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27岁交警应凯因癌症去世 带病执勤半年(图)

2014年11月27日 09: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11月26日,战友向他敬礼告别。

妻子朱琳在灵前哭泣。

应凯的遗像。

  “好多事没做完”患癌交警瞒病执勤半年 后续

  今天,是患癌去世交警应凯火化的日子,也是他27岁的生日。

  11月21日,成都市彭州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应凯因患结肠癌不幸离世,年仅27岁。今年4月,他被查出身患癌症晚期。之后,他瞒着单位所有人,坚持到单位上班长达半年时间(本报24日曾报道)。

  今天,是应凯火化的日子,也是他27岁生日。自从10月1日,应凯请假回家后,昨日,他的数十位同事终于再次见到了他。万万没想到是,这次,却是给兄弟守灵。今日上午10点,应凯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东郊殡仪馆举行。

  回家前,应凯曾笑着给同事说,“等情况好一点,我就回来。”然而,他却再也回不来了。彭州昇华台路口、师专路口……如今,再也见不到这位身高1米78,有些消瘦的交警。在金彭东路上,一排长达300多米的隔离栏正是在他的提议下建了起来,生前,他在此劝导行人,如今,这条长长的隔离带正在如他般,阻止着行人乱穿公路……

  再见,爱人。

  得知病情当晚,应凯跪在父母面前,泣不成声地说对不起。临终前,未能见到女儿,应凯眼泪滚滚留给爱妻一句话,“我老婆真的很不错。”

  老公,你骗人,你说好的幸福呢

  瞒病执勤

  妻子送他去执勤排堵看他背影偷偷哭

  得知身患癌症,是源于一次手术。4月14日,应凯进行了胆囊切除手术,医生随即发现切除物内有许多红点,很快确诊为结肠癌晚期。得知病情当晚,应凯跪在父母面前,泣不成声地说对不起。

  原本,这次病假时间是到8月1日,可手术后没过多久,应凯却突然回到了岗位上,面对同事询问,他总是笑着回答:“没什么,只是胆管有点小问题。”此后近半年时间,除了零星请假外,他都继续执勤。

  8月的一天,同事梁娇在和他一起处理一起交通事故时发现了异常。大清早,应凯的衣服被汗湿了,额头直冒汗,还时不时弯腰捂着肚子,最后在处理开罚单时,紧靠着警车。“感觉快倒了,手一直在抖,笔都有些拿不稳。”梁娇说,大家赶紧让他坐在警车上休息,但每当同事询问病情,他都说没事,然后迅速转移话题,“当时我要是多留意一下就好了。”多位同事有些自责。

  此后,梁娇经常看到,应凯的脸越发苍白,身体也越来越虚弱,“至少十来次,都是嫂子开车送他来上班,下班也是她来接。”而梁娇没看到的是,朱琳在送完后,几次都会在车上看着应凯的背影偷偷哭泣。“我都劝他先别上班了,他听不进去,撑不住还说好话哄我开车送他去执勤排堵。”朱琳说。

  160斤瘦到近100斤低头哭过镜中的自己

  应凯患病后,体型日渐消瘦,从最重时160多斤一直降到近100斤。“去世后,我帮他换干净衣服时才发现,他手臂已经瘦得像个小孩了。”朱女士说。

  在应凯生前,有一次,夫妻俩约表弟出去玩,也想借此散散心。在车上,他突然从后视镜中看到了自己的样子,然后就冲着朱琳和表弟大吼:“我这么瘦了,你们咋都不给我说。”吼完后,突然一个人埋头哭了起来。

  走前遗憾

  没听到女儿清晰地喊爸爸

  昨日下午两点过,应凯双流的老家。朱琳时不时忙着向前来的客人答礼,闲下来,她会坐在应凯灵位前的桌前偷偷抹泪。女儿小珠儿(化名)则下地慢走,嘴里时不时清晰地叫着“爸爸、妈妈”。

  这在应凯离世前,是不敢想象的事。应凯生病躺在沙发上时,珠儿只能扶着沙发扶手,小走两三步就会倒,也不会喊爸爸。“就在这两天,她突然长大了,我们一家人都很惊讶。”朱琳说,应凯临终前几天,珠儿还扶着沙发用手拍打爸爸的脸,“等她打,我很享受。”应凯喃喃地说。

  临终前,随着病情恶化,应凯一直提不起气来,无法说话,眼泪却滚滚而出。“他肯定有遗憾,女儿当时在外婆家,他没见着女儿。”朱琳说,而在之前,在给他喂蜂糖水时,他突然就说了句:“我老婆真的很不错。”这是应凯留在这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妻子斥他是“骗子”

  应凯和朱琳本是高中同学,毕业后也一直保持联系。就在成为警察不久后,他向朱琳求婚,“你相信我,我会让你幸福一辈子。”而这次,应凯再次食言了。面对躺在灵柩里的应凯,朱琳直斥他是一个骗子。

  然而,因为走得匆忙,以前太多太多的承诺,如今,却变成一把把扎在朱琳心中的“刀子”。“他说过的,等情况好起来,要和我一起自驾去贵阳,看贵阳的美景,看贵阳的兄弟。”朱琳说,他甚至考虑过退休后的打算,老了回双流乡下,把房子扩建一下,院子里种上很多很多的花,然后坐在大阳台上喝茶晒太阳。

  再见,理想。

  应凯不止一次地说过,从警是他的理想。此后,金彭东路上,一排长达300多米的隔离栏将代替应凯在这里阻止行人乱穿公路……

  兄弟,你食言了,你曾说好“就回来”

  彭州交警大队勤务四中队,应凯生前所在的中队,10位民警、30多位协警。昨日,除了必须执勤的民警,都来到了应凯的老家——双流黄龙溪嘉禾村3社。这是一个多月来,他们再次见到应凯,只是万万没想到,这次是来给兄弟守灵。民警纷纷燃上一炷香,鞠躬低语:“兄弟,一路走好!”

  10月1日,在妻子朱琳和警队领导的劝说下,日渐消瘦的应凯在站完最后一班岗,终于答应回家养病。回家前,他笑着说,“等情况好一点,我就回来。”

  最终,他食言了。“我日夜幻想的奇迹没有出现。”朱琳说。而在此期间,几位同事还同他通过电话,电话中,他总是很平静地说,“放心哈,情况还可以!”但电话这头的同事怎么也想不到,这是应凯在病床上硬撑着的回答。而朱琳也不敢告诉他的同事,因为自从被查出身患癌症后,她就曾被老公威胁:“你要是敢告诉单位任何一个人,我就立马偷偷消失。”

  生之前,腰间挂矿泉水都嫌影响形象

  至今,单位的同事无法理解应凯为何选择封锁消息,好友李海涛更是有些无法容忍。

  两人是警校同学,最好的兄弟。毕业后,应凯当了交警,李海涛则被分到三界派出所。“他连我都瞒着,肯定是认为我会忍不住告诉单位。”李海涛埋怨说,平常他就有点“一根筋”,没想到这次做得这么绝。

  在从警之前,应凯实际上是达州宣汉的一名教师。2012年,他考上了警察。“他一直向往警察这个职业,考试前曾专门准备了15天。”朱琳说。

  当着兄弟李海涛,应凯也不止一次地说过,从警是他的理想。甚至,他还鼓励兄弟,“你不要破几个小案子就满足了,得破几个大案子。”

  在李海涛看来,应凯对自己格外严苛。今年夏天有一次,应凯已经因病瘦了一大圈,李海涛下班后特意去执勤点位看他,让他注意身体。“我给他买了一瓶矿泉水,让他放在腰间的单警装备上随时喝,可他嫌瓶子露出来会影响形象,非得让我藏在绿化带上。”李海涛说。

  离世后,300多米隔离栏替他站点

  在彭州金彭东路上,中间竖着一条长达300多米的隔离栏。昨日,不少市民有秩序地在路口等着过马路。“之前可不是这样的。”李海涛说,这正是应凯提的建议,并且得到了采纳。

  正是因为这件事,彭州交警大队科规中队副中队长王东对应凯记忆犹新。“金彭东路一面是大超市,一面是休闲广场,人多时约有三四千人在广场上活动。”王东说,金彭东路是双向六车道,当时中间还有绿化带,很多市民为了图方便,直接从任意一处过马路,非常危险。当时应凯就把这个情况报了上来,建议暂时设警戒线,并增加警力。

  科规中队采纳了这个建议,由应凯带队在此劝导行人,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之后,又逐步将换成了金属的隔离栏,代替应凯在这里站点劝导行人,“此后,很少有人从这里横穿公路了。”王东说。

  让李海涛记忆犹新的还有一件事,当时两人还在警校学习。一次逛街,应凯在一个路口观察到,主路的绿灯时间比支路的短得多,“这样很不合理,容易造堵。”李海涛说,这事过了很久后,应凯还耿耿于怀。

  记者吴柳锋摄影吴小川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