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北虎幼崽被困柴垛 农户家狗围着狂叫

2014年11月27日 09:15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年末到2012年年初,东方红林业局在专家的指导下,追踪了7条东北虎的足迹链,收集脚印照片和毛样等,经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采用最新的脚印分析技术分析,这7条足迹链来自于4只东北虎,两公两母。这4只野生东北虎生活在东方红林业局施业区内。

  24日,本报“寻虎小分队”第二分队来到了被誉为“中国东北虎之乡”的东方红林业局,位于东方红施业区的完达山脉主峰神顶峰及其周围的森林地带,是我国仅存的野生东北虎栖息地之一,小分队和那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寻找野生东北虎的踪迹,听林区人讲述关于野生东北虎的事儿。

  去野生东北虎常出现的地方看看

  每年下第一场雪后,东方红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的工作人员就到了最忙的时候,因为监测野生东北虎最好也是最容易的季节就是冬季。夏天,他们也会监测,但并没有冬天留下的足迹多,所以在冬季进行跟踪监测也是最容易和准确的。

  这次进入施业区,刚好东方红林业局东林经营所东北虎监测站站长叶路也要看看最近有没有东北虎足迹出现。按照惯例,他还是来到了住在林区内的一处养殖梅花鹿的居民家中,居民说,最近并没有发现野生东北虎的足迹,自己养殖的梅花鹿也没有被野生东北虎伤害的情况。

  随后,记者跟随叶路一同上山,去他们经常发现东北虎足迹的地方看看。山上的积雪已经没过了脚踝,雪地上一些野兔、野猪的足迹非常清晰,对于叶路来说,一眼就能清楚地辨认是哪种动物的足迹。

  遗憾的是,上山30分钟后,记者一行还是没有发现东北虎的足迹,大家已经累的气喘吁吁,身上出了很多汗。施业区的面积太大,寻找到东北虎足迹的几率很小,一般情况下,都是林区内的居民打电话反映发现了足迹,他们才直接到达足迹的地点。

  为拍视频离东北虎只有2米远

  国内首次发现野生东北虎幼崽

  返回局址的路上,工作人员在海音山上的一处道班房停下了车。道班房对面是几处码得很齐的柴垛。东方红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科科长杨丽娟指着一处柴火垛一脸兴奋地告诉记者,在2010年2月25日,发生的一件轰动整个林业局的大事。一位居民在早晨扫雪时,看见自家的几只小狗总是围着柴火垛叫,他一看黄乎乎的,自己也不确定是什么动物,就马上打电话报了警。杨丽娟在保护野生动物方面工作10多年的时间里,她头一次见到了野生东北虎幼崽。但这只幼崽被困在了海音山十公里道班房的一处柴火垛里,好像受了伤,这小家伙完全可以用“虎头虎脑”来形容,大眼睛,非常可爱。为了不伤害到人群,赶来的兽医给小家伙打了一针麻醉药,随后将柴火垛搬开,救出了老虎幼崽。

  专家通过对骨骼大小和掌垫长短判断,小家伙的年龄在七八个月,是野生东北虎幼崽。经过称重,小家伙的体重只有28.5公斤,而年龄在这个阶段的正常幼虎的体重应该在50公斤左右;而且小家伙自己还不会捕食,还没有脱离母体,正常应该是和虎妈妈生活在一起。专家推测,那年的雪下的特别大,作为一只成年老虎捕食都很困难,作为幼虎更是非常不易,虎妈妈认为自己也养不活小老虎,幼虎应该是被迫遗弃的。

  被救后,小家伙比较淘气,还算有精神。吃了些鸡腿、鸡蛋、奶粉等,还排了便,证明小家伙的消化系统是正常的。但在3天后的28日上午,因救治无效,还是死亡了。

  杨丽娟有些哽咽地说,和小家伙在一起待了3天,照顾的就像孩子一样,每天都在看着小家伙,大家也都非常喜欢它。当时她们还去林区里打算找到虎妈妈,等救好了小虎,就把它送回虎妈妈的身边,可没想到,还是没有救活。小家伙死后,她亲自把它送到了省博物馆制成标本,现在还在省博物馆放着。东北虎的繁殖率太低,没能救活,大家感到非常遗憾。

  正在申报“野生东北虎保护区”

  据东方红林业局野生动植物监测中心站长程林说,东北虎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他们在13个林场(所)建立了野生动植物监测保护站,从2005年至今东方红地区共监测到虎迹200多次。并在2011年11月8日成功在奇源林场用远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珍贵的野生东北虎照片。

  为了保护野生东北虎,在冬季让它们能更容易生存,他们会对野生东北虎直接补饲,号召一些养殖野猪、羊等的农户在碰到东北虎吃想要吃的时候,不能阻止,他们会对农户进行补偿。另外也会间接补饲,在一些动物通道上,搭建12个补饲点,里面放一些玉米、盐、秸秆等东西,让有蹄类的动物吃,因为东北虎只吃有蹄类的动物,所以保证了食物的生存,东北虎才能更好地生存。

  目前,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重视和保护野生东北虎,东方红林业局正在申报13万公顷的“东方红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好的保护东北虎和湿地。 

  工作人员上山寻虎

  东方红林业局广播电视局党支部副书记郑晓兵介绍,2000年他还是一名电视台摄像记者的时候,拍到了一段长约一分半钟的野生东北虎视频,当时在国内来说,是第一次拍到野生东北虎实体的视频。

  2000年12月8日,一位35岁的林场工人在奇源林场收割刺五加时,和一只野生东北虎相遇,他的右胳膊被咬伤,造成粉碎性骨折。专家分析,野生东北虎之所以攻击这位林场工人,可能是由于附近有东北虎幼崽。林场工人被伤后趁机逃跑了,东北虎也没有继续追,工人保住一命。

  12月9日,郑晓兵和同事得知了这件事情,就和向导、公安部门等7个人进入奇源林场,拍摄林场工人被东北虎攻击的地方。中午,郑晓兵等人发现了老虎脚印和一些血迹并开始拍摄。随后出现的一幕,让在场的人员既兴奋又害怕,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东北虎真的出现了,并且和老虎离得只有20米左右的距离。郑晓兵说,虽然已经过去了10多年的时间,但现在想起来仍有些后怕,很幸运东北虎并没有伤害大家。当时看见东北虎后,向导非常有经验,直接爬上了树。他就躺在地上装死,老虎就从他旁边两米多的地方跃过,随后,他也爬上了树,但并不高,向导就在上面拉了他一把,他两只胳膊和两条腿紧紧地抱住大树,并马上拿起摄像机拍摄到了野生东北虎的珍贵视频。最后,为了脱身,向导急中生智脱下了自己的外套并点燃,大家一起撤离了现场。(劲彪新闻记者 史东旭/文 闫寒/摄)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