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旬老太为照顾父母终身未嫁 患白内障捡废品为生

2014年11月27日 09:46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好心人来探望老人

老人简陋的卧室

这台收音机是老人的宝贝,老人每天都会听。

  “哈尔滨三大动力路416号,有个99岁的盲人老奶奶,没有儿女和老伴的她,一个人靠捡废品维持生活。老人佝偻着身躯,拄着棍子的样子好心酸,每个人都会老去,别让今天的她变成明天的你我,关注,转发。”就是这样一条微博在冰城内迅速蹿红。近日,记者对老人的情况进行了采访,老人叫王英,靠捡废品为生实际年龄为74岁,老人说自己99岁,其实是希望更多人能多来看看她,陪她聊聊天。

  一台收音机和满屋的塑料瓶被她视如珍宝

  21日,记者来到微博里所说的三大动力路416号,敲开了101住户家门,从里面缓缓走出一位老人,佝偻着身体扶着墙一步步向前挪走,看来网上所传不假,老人的视力的确有问题。

  “又来好心人了,快进来吧。”对于陌生人的到访,老人一点也不感觉生疏。推开门记者看到,灰暗狭小的走廊堆满了空水瓶和废纸壳,就连厨房和阳台里也堆满了这些杂物。在老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老人的卧室,这是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屋,里边除了一张小床和一套破旧的桌椅外,四处堆放着各种衣物。桌上放着一些水果桌子下面放着还未拆封的米和油,看来近期有不少好心人前来探望。

  “我刚刚捡完垃圾回来,正在听广播呢,听听怎么治自己的胃病。”老人说,她每天早晨5点多就出门捡废品,有时下午四五点才回来。每天捡的废品都放在屋里攒着,凑够一堆就卖掉,老人说家里装满了东西屋里就显得不那么空了。而闲暇时间老人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躺在床上听广播,“这收音机陪了我快10年了,每天不听听广播我都睡不着觉。”老人笑着说。

  终身未嫁 只为照顾年迈父母

  老人说自己叫王英,为了照顾父母终身未嫁,无儿无女,一直跟父母生活在一起,但是十几年前父母去世了,只剩她一人,自己也没有亲戚。母亲去世后不久她患上了白内障,视力逐渐减退,现在只有基本的感光能力。“我一大清早5点多就出门捡废品去,去晚了都让别人捡去了。”当记者问她都怎么去捡废品时,她说:“坐公交,路上的好心人多,都愿意告诉我几线车到哪。捡的时间长了,哪有废品我心里都有数。过了电机厂,安乐街那废品最多。”

  聊着聊着老人起身拿起了一副拐向厨房走去,记者问问她是这拐杖是哪来的。老人回答说:“前几年在路上摔坏了腿,老邻居把我送到医院,看管我照顾我,给我出钱看病,多谢我的老邻居了。”谈到生活问题时老人说平时都是自己蒸米饭,用电炉做菜。“我出去买米买菜都没有人骗我,都不欺负我老太婆。”记者随老人来到厨房,窗上厚厚的灰尘,屋内堆满杂物。老人介绍说“电炉就在门后,旁边是碗架,记者顺着老人所指的方向看去,一个破旧架子上放着盐、碗筷、还有剩的炖豆腐。随后,老人熟练地拿起刀切菜,我们生怕她切了手伤了自己,她却毫不在意,笑着说:“这不就切好了么,留着今晚炒菜用。”我们被老人的“技能”震惊了,聊天过程中老人总嘴里总是叨咕着:“那咋整啊,自己一个人,咋都得想办法活啊。”

  条件再差 也不愿意麻烦别人

  “老太太无儿无女,眼睛和腿脚又都不太好,确实挺可怜的,经常能看见有陌生人送她回家。我们也经常过来看她,老太太经常去我家,每次都是敲门问问几点了然后就走了。”3楼一位邻居说。老人告诉记者不论是生活上还是经济上一直都是靠老邻居照料,尽管只是这样她也觉得已经很麻烦别人了。“很多好心人说给我钱啥的,我不要,人家那钱也不是风刮来的,都是辛苦钱,我不能要,麻烦别人干啥啊。”老人的回答出乎我们的意料。”在采访过程中来了两拨看望老人的好心人,有的是来看望老人,陪她说说话聊聊天,还有人想在经济上帮助老人。就在采访过程中,来了一位好心人表示愿意帮助老人治疗眼睛并且送她去养老院,一切费用都不用老人担心,却被老人拒绝了,老人说只是因为不想麻烦别人。好心人拗不过老人,便问她有什么需求。老人说:“我啥都不要啊,谢谢你们,你们能经常来看我,我这心里就高兴。”

  香坊区健康路街道办电业社区韩主任告诉记者,老太太今年实际年龄只有74岁,但她总是逢人便说自己99岁,她是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她,更多人能多来看看她,陪她聊 聊天。因为对于这位孤独的老人来说,没有儿女可以承欢膝下,日夜陪伴她的只有一台老旧的收音机,一个人总是显得太孤单。(实习生 史均欣 记者 王雪梅)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