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6岁老人因和老伴感情不好 空虚去嫖娼感染艾滋病

2014年11月27日 13:13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制表:古风

  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仍为“行动起来,向‘零’艾滋迈进”。石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的艾滋病疫情信息显示,目前,石家庄市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状态。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其中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和往年不同的是,老年病例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年龄最大的一个感染者为86岁。防艾专家呼吁,家庭成员应对老年人精神世界给予关注,老年人也应加强对艾滋病的预防。

  石市艾滋病疫情四大特点

  最大特点

  男男性行为传播上升明显

  最近两年,石市新报告的艾滋病疫情中60%以上是由于男男性行为感染。

  特点之二

  疫情波及范围广

  全市各县市区目前均有存活的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

  特点之三

  艾滋病感染人群呈现多样化

  青年学生报告病例增加明显,其中大多数为男男性行为途径感染。需关注的是,老年人中的艾滋病病例数据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特点之四

  流动人口感染者占今年新报告病例的45%

  这也是艾滋病疫情控制的难点。

  石市艾滋病疫情保持低流行状态

  “据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AIDS)报告:2013年全球新发感染210万人,艾滋病相关死亡150万人。石市从1989年检测出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不断从各类人群中发现感染者及病人。”石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说,监测结果显示,目前,石市艾滋病疫情总体仍呈低流行状态,但在部分高危人群中呈上升趋势,性接触是主要传播途径。

  石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说,部分高危人群没有主动咨询检测意识,也是今后疫情防控的难点之一。同时,随着艾滋病更广泛的流行,家庭内的感染以及偶然的婚外性行为感染将会继续增多,一些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还没有被发现,不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存在进一步传播的危险。

  权威发布

  深度追问

  老年人为何也会感染艾滋病

  和往年不同的是,石市疾控中心在发布的艾滋病疫情信息中提到了老年人,“老年人中的艾滋病病例数据也呈逐年上升趋势”。记者了解到,在老年感染者中,男性多于女性,而且感染艾滋病病毒者大多数是通过性接触传染的。“在老年人中,感染艾滋病病毒年龄大都在65岁—75岁之间,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86岁的老人,也是通过性接触被感染上的。这位老人有老伴,有子女。子女长期不在身边,和老伴感情也不是很好,无聊空虚去嫖娼。得知自己感染艾滋病后,老人后悔莫及。”石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说。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老年人年老体弱,已经没有生理需求了,可事实上并非如此。”石市疾控中心防艾专家分析说,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不少男性到了70多岁甚至80岁也有正常的生理需求。对一些老年人而言,由于妻子过世或更年期性功能衰退,于是就发生了出轨行为,最终酿成了恶果。其次,不少老年人退休后有钱又有时间,可由于子女不在身边,加上文化生活匮乏,无形中在精神方面产生空虚。为了填补这一空虚,一些老年人会光顾一些娱乐场所,从中寻求刺激。需指出的是,由于一些老年人缺乏预防艾滋病知识,没有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因此常常会不幸“中招”。

  “片面地站在道德制高点指责老年人没有多大意义,我们应该对老年人群多一些理解、关爱,同时应加大艾滋病预防的宣传力度。”社会学者孙歆雨认为,让老年人“老有所乐”才是老年人预防艾滋病的关键,这包括让老年人培养一个兴趣爱好,种种花、喝喝茶、打打牌等,也可以在书法、美术及音乐中寻找乐趣,生活充实了,杂念也就难以滋生了。同时,中老年夫妻之间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夫妻关系,丧偶或离异的中老年人要注意安全性生活,避免随意性行为。此外,社会各界和家庭成员,尤其是子女,要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应对老年人的正常性需求给予足够的正视和尊重。需特别指出的是,老年人要掌握有关艾滋病的预防知识,要保持单一的性伴侣,学会并正确使用安全套。在发生高危性行为后,应及早到疾控机构进行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特别提醒

  市县两级疾控中心均可免费检测艾滋病

  记者昨天从石市疾控中心获悉,全市艾滋病检测网络目前已全覆盖,全市各县(市)区在疾控中心、县级综合医院、妇幼保健院均建立了艾滋病实验室,开展艾滋病和梅毒检测。目前石家庄市的市、县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立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进行艾滋病咨询检测是免费的。如果愿意接受咨询和检测,可在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得到相关的免费服务。并可登录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宣传网站——“刘姐在线”(www.liujiezaixian.com),或直接拨打健康热线12320进行相关问题的咨询。

  另据记者了解,昨天,石市召开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启动会。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确定我省7个市、县(市)为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其中石家庄市被确定为城市示范区,无极县被确定为县(市)示范区。

  人物回访

  “抗艾勇士”老张:

  能帮到别人,这辈子就值了

  1993年,老张成为石市最早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之一。由于与艾滋病抗争时间最长,被誉为省会最牛的“抗艾勇士”。去年本报曾对老张的抗艾历程进行了报道,又是一年过去了,让我们再次回访老张,看看他现在的生活。

  快乐经商 珍惜生活

  每天早晨六点,老张都会准时醒来。洗漱后,就下楼去锻炼。几年前,老张一家搬到这个小区,楼下的小花园就成为他的活动场所。每天早上先是慢慢地跑步20分钟,然后打上一套太极拳。

  目前老张自己单干,一上午,老张忙忙碌碌的,接订单、见客户、谈价钱、指挥着伙计装车卸货,一刻都不闲着。他自豪地笑着说:“别看我这买卖小,但是收入还不错。我还准备靠这个给儿子买房子、娶媳妇呢。”午餐是家里人做好了送来的,里面是瘦肉炒青菜、鸡蛋炒虾仁、米饭和水果。几年前,老张的妻子退休后,变着花样给老张做饭,在医生的建议下,合理搭配饮食营养,多蛋白、低脂肪,注意多吃水果、蔬菜,多补充维生素等等。提起妻子,老张一脸感动:“这些事情要是放在别人身上,早离婚了,俺确实找了个好媳妇”。

  坚持用药 定期检测

  2005年秋天, 老张接受了抗病毒免费治疗。一开始吃药的时候挺难受,吃完药恶心呕吐。有时候,老张就想:“该死就死了吧,受这份罪干啥?”但是医生常常鼓励他:“坚持一下,不要放弃!一般就是服药的前一两个月副作用比较明显,过了这段时间就会慢慢缓解。”在医生和家人的鼓励下,老张坚强地挺了过来。医生说要想疗效好,必须要按时按量服药,一顿都不能落下。

  老张为了不忘记吃药,在手机上定了铃声,铃声一响无论老张干着什么,他都会停下来,先去吃药。老张坚持按时服药收到了好效果。今年5月份老张血液检测的HIV病毒载量结果为“未检出”,这已是老张连续4年未检出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身体内就没有艾滋病病毒了。石市疾控中心的医生告诉老张,“未检出”缘于老张坚持服用抗病毒的药物,最大程度抑制了体内艾滋病病毒的复制。如果停药或者不规律服药,病毒还会快速复制甚至出现耐药。

  知心病友 关爱他人

  老张在疾病面前特别坚强,同时他也会关心一下朋友,把自己的体会分享给他人。用他的话说:“得了这个病,大彻大悟了,能帮到别人,这辈子就值了。”

  在艾滋病感染者中,老张是所有病友的知心“老大哥”,大家称他为“知心病友”。今年5月份,一个23岁的小伙子被检出感染了艾滋病。巨大压力之下他自暴自弃。老张自告奋勇要和小伙子长谈。在艾滋病咨询室里,老张开门见山:“兄弟呀,我和你一样,也得了这个病,已经21年了,怎么样,看我这样,你应该心里有底了吧?”小伙子认真地打量了一下老张,黑黝黝的面庞,壮实的身体,说话中气十足,看不出丝毫病容。“你少骗我。”“我确实是艾滋感染者,已经吃了好几年的药了。” 旁边的大夫也证明,老张说的是真的。

  小伙子两眼终于有了希望的光芒,开始认真打量老张。“是条汉子,咱就别服输。咱首先得从思想上承认得了这个病,然后,咱就听人家大夫的,该检测检测,该治疗治疗。对吧?只要好好锻炼身体,按时吃药,多活十年、二十年的不是问题。家里的人,我觉得还是得告诉,省的传染了别人,也耽误了媳妇。兄弟,咱得敢作敢当呀。你看,我媳妇全都知道,但是也没和我离婚不是?”小伙子听后,眼泪流了下来。从那以后,小伙子坦诚地将自己的情况告诉了家人,并在疾控中心的安排下,到定点医院接受了治疗。小伙子和老张也成了“忘年交”,不时小聚一下。

  □ 记者 王凤伟 通讯员 刘淑君 张珺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