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春:600多台车辆1.4万名环卫工人奋战清雪一线

2014年12月01日 12:54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0)

  11月30日,等待中的大雪如约而至。为了应对它,全市600多台清雪滚刷、14000多名环卫工人更是在降雪前两小时就集结待命。看见雪花降落,无声的号令也马上让备战清雪一线的车辆和人员行动起来。

  中午时分,随着气温逐渐降低,清雪滚刷等设备更是忙的停不下。

  环卫部门第一时间出动大型清雪车辆清雪。摄影 孙建一

  第二场雪之清扫

  为啥雪刚下,环卫车辆和人员就能快速上路清雪?

  答:降雪两小时前就已集结待命

  11月30日8时许,在仙台大街与卫星路交会处,包括大型清雪车、清雪滚刷等在内的数十台清雪车辆都停靠在路边。有路过这里的市民以为它们在“偷懒”,仔细一问才知道,这些车辆是来这里集结待命的,为的就是能在降雪到来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在快速路以及主要街路上。

  11月30日10时许,预报中的降雪如期而来。只见这些原本还熄火休息的车辆立即发动,接受雪花的“命令”纷纷出发。车辆最先来到卫星路处的快速路上,高速清雪车“T”字队形开始工作。

  与此同时,在南湖大路上的东西两个方向,数十台清雪滚刷也在行动,就在这些车辆清理降雪的时候,一个新面孔也引起记者的注意,看它的外观有些类似吊车或是挖掘机,但它身上的长长管子却在告诉我们它很是不平常。只见车辆经过的路面上,积雪瞬间没了踪影,再看它的车前,也会伴随着一阵强烈的冷风形成。

  “这是我们新引进的吹雪机。”长春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环卫处副处长刘晓龙介绍。

  据他介绍,这样一台吹雪机价值100万元左右,今年的全市清雪工作中,它也将发挥自己工作时对路面没有损坏,并且还能利用自身的风量和风压最大力气地吹走马路上的积雪。

  为啥清雪车的滚刷一遍遍来回走?

  答:防止降雪冻结必须陪雪“斗”到底

  清雪车将路面上的积雪清理干净。 摄影 李自强

  11月30日14时许,随着降雪的逐渐增大,马路上的清雪车辆也排着长队继续作业。无奈,雪下的太大,路面上的积雪刚被清雪车辆清理完,很快又被覆盖上一层积雪。为了不让路面上的积雪越积越多,清雪滚刷也不得不来回往返在主要街路上持续前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11月30日降雪前还有一段时间的降雨过程,随着雨水降落以及温度降低,如果不及时处理路面,随着雨雪的融合路面很快就会形成冰层。为此,清雪滚刷车就要一遍遍地行驶在马路上,从清理路面积水再到清理积雪丝毫不敢怠慢。“降雪不停车辆也将不停。”刘晓龙说。这不,为了确保当日的清雪工作,全市600多台清雪滚刷车以及14000多名环卫工人也将跟雪战斗24小时,尽最大努力保障周一市民出行不受影响。

  清雪车辆和人员咋调度?

  答:数字化管理平台一目了然

  大雪中,最新引进的吹雪机正在发挥威力将路面上的积雪吹干净。 摄影 李自强

  11月30日下午,记者在长春市市容环卫信息管理中心看到,在这里的数字化管理平台上,行驶在全市各条街路的清雪车辆和清雪人员都能一目了然。此时,如果有清雪车辆因为交通拥堵无法前行,通过这个管理平台,交警部门也将第一时间收到信息并及时处理。

  另外,如果此时的降雪突然从小雪转为暴雪,一旁的气象监控系统也将马上传来雪情信息。“通过气象、交警、环卫共同的配合,清雪工作也将得到最大限度保障。”长春市市容环卫信息管理中心主任贾东馨说。据她介绍,全市各区清雪作业车辆已经100%安装车辆卫星定位设备,车辆编号、作业编组、运行轨迹等基本信息通过录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所有调度指令、气象变化、清雪路况等最新信息都将实现第一时间传递,有效保障了清雪工作的进行。

  小提示

  面对大雪我们不仅只是欣赏

  注意避让清雪车、扫好门前雪也是一种文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随着各种清雪设备走上快速路以及主要街道,及时避让它们不仅是为了保障您的车辆安全,更是为清雪工作贡献了自己力量。“快速路上行车一定要远离清雪车辆。”刘晓龙特别提醒说。据他介绍,当清雪车辆在快速路上工作的时候,由于雪天路面湿滑再加上车辆运转很容易形成侧滑,如果社会车辆近距离经过清雪车辆身边很容易造成意外发生。

  为此,及时避让不仅为了清雪考虑更是给自己带来一份安全。

  同时,为了给14000多名环卫工人减轻清雪压力,临街的商家也要行动起动,主动将门前雪清扫到马路边石区域,也将给环卫工人清理送来最大的帮助。

  环卫工人冒雪清扫路面积雪。       

  降雪降温的天气,大家在穿得厚厚冬衣的同时,别忘了给爱车保暖。市民康女士在11月29日看天气预报时得知第二天要下雪,就把早已准备好的车衣给爱车穿上了。由于车库有限等原因,很多有车一族像康女士一样把车停在露天停车场,在室外温度低、有风雪时常常要为爱车担心。为此,不少人都给爱车准备了车衣。

  当日,记者走访了汽贸城附近的几家汽车装饰用品店。发现车衣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材质也分很多种,让有车一族挑花了眼。

  从事汽车装饰经营多年的王先生说,在购买车衣时一定要注意看车衣的尺寸是否与车身尺寸数据一致,是否具有防火防酸的功能。

  使用车衣时要注意每次穿上“衣服”后收紧绳子。车衣收起来时要平整折叠,不要随意揉成一团,以免在车衣上留下很多细小褶皱,容易磨损漆面。

  冰雪路面行车

  “一慢”“二缓”“三换胎”

  雪花纷纷扬扬,积聚到路面上,汽车飞驰而过,在车轮的碾轧下,原本洁白的雪变成黑泥,在没有车子驶过的地方堆在一起。11月30日11时,长春市气象台发布道路冰雪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路面将出现明显积雪和结冰。当路表温度低于0℃,出现降水,12小时内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交通、公安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做好道路结冰应对准备工作;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李师傅开车有十多年了,对于冰雪路面行车很有经验。李师傅说,此时要记住“一慢”“二缓”“三换胎”。“一慢”是指开车速度一定要慢,切忌错误估计路面情况而盲目提速,真的站不住的时候再后悔可就晚了。“二缓”是指缓给油缓踩刹车缓打方向,这样可以最大限度的维持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力,降低车辆失控的风险。“三换胎”指的是更换雪地胎。

  专家:买雪地胎要“三看一不”

  自打入冬以来,有车一族谈论最多的要属雪地胎这个话题,而许多车主都在换与不换之间徘徊。但现在,车主们却不必纠结了,11月30日长春已迎来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雪,这也意味着:“想换雪地胎的,不要犹豫了。”

  销量与往年持平 价格相对略低

  11月30日,记者在长春普阳街汽贸城附近的多家汽车用品商店看到,成堆的雪地胎摆在门前。在一家汽车轮胎店内,店主周涛正在给顾客更换雪地胎。周涛介绍,自家销售的轮胎共有10余个品牌,好一点的是米其林、普利司通;稍差一点的有邓禄普、横滨等。旭日轮胎店的孙先生介绍,今年雪地胎卖得还可以,跟往年基本持平,但价格却同比下降10%左右,其中,米其林部分型号的雪地胎降价近100元。

  专家:购雪地胎有“门道” 谨记“三看一不”

  从事轮胎销售4年的赵先生介绍,买雪地胎要谨记“三看一不”的原则,一看品牌:最好去正规店面购买,挑选邓禄普、普利司通、米其林等大品牌的雪地胎。二看花纹:要选择单导向的花纹,这样的轮胎摩擦力比较大,制动距离比较小。三看生产日期:轮胎的外侧面可以看到4位数字,那就是该轮胎的生产日期,生产日期越接近使用日期越好。

  “一不”就是告诉车主,不要扎堆换胎:大雪来临时,很多司机朋友们扎堆换胎,造成轮胎店的工人、设备都处于全负荷状态,容易导致轮胎安装后出现问题。

  一辆轿车正在等待更换雪地胎。 

  11月30日,长春迎来今冬第二场雪,致使部分高速路段封闭,阻挡了50余名来自梅河口旅客返程之路。来自梅河口的旅客陈女士说,他们是乘坐梅河口到长春的购物专车到长春某皮草广场买皮草。从当日14时得知高速封闭,司机便将车停在卫星路客运站,至今已近5个小时。滞留期间大伙也多次找车长和带队者协调,希望走国道回梅河口,却被以不安全为由拒绝。因此双方发生冲突,幸好被赶到的派出所民警制止。11月30日22时,记者截稿时,陈女士等50余位乘客仍然守候在客车内,司机和领队仍不见踪影。 记者 袁迪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