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恐惧身份暴露 希望做普通人

2014年12月01日 14:5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曾经“孤独”、“恐惧”、“害怕与人对视”,这些感觉每时每刻都侵蚀着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强子(化名)的心灵。可以说,他的家像一座孤岛一样被人为隔离起来。

  他不明白,为什么他从来没告诉任何人,邻居却都知道他得了艾滋病。邻居看到他出来,会立刻把门关上;70多岁的老母亲走在路上,邻居都会特意绕道而行。强子觉得:“歧视有时候比死亡更可怕”。“沈阳10个男性性接触人群中就可能有1个人是HIV感染者,安全套是防艾滋病最主要的措施。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艾滋病研究所资料显示,就诊患者中发现的经同性性行为途径感染HIV的患者所占比例呈逐年快速上升的趋势,由2010年的38.6%上升至2013年的74.8%。

  每年的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旨在提高公众预防艾滋病的意识。

  人物

  “80%感染者不敢告诉家人”

  “70后”的强子是个企业管理者,有着幸福的家庭和令人羡慕的事业,可是他是双性恋者,这个秘密连妻子也不知道。强子在网络上认识男友A,两人交往后,强子突发急性感冒症状,发热,头疼,浑身肌肉酸痛,嗓子疼,他害怕了,上网一查,症状很似HIV早期感染。没过几天,A给他打电话,说出现了同样的症状。两人的检查结果很快出来了,都感染HIV。医生多次劝说二人,让其妻子也及时到医院检测艾滋病毒,但是他们始终没有勇气面对。“被确诊的初期,每个人都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我那时是心理最脆弱的时候,爱钻牛角尖,有时候甚至崩溃了。”强子说。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普遍都会感到无助。强子说,在他接触的千余名感染者中,有80%的人选择沉默。他们不知道该如何告诉家人和朋友。

  曾经,在一次关于预防艾滋病的宣传活动中,强子现场目睹一位感染者套在羽绒服外面的白T恤上写着“我是艾滋病感染者,请给我一个拥抱”,但始终无人回应。“事实上,我们需要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拥抱,而是希望大家能够从内心接受我们,我们只想做一个普通人。 ”强子始终这么认为。“其实,艾滋病与职业、文化程度都没有关系,它就是一种病。像心脏病、高血压一样,艾滋病已经从一种致死性疾病变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早发现、早治疗,药一定要按时吃。 ”这是强子不断重复的一句话。“首先他们盲目相信对方(可能没感染艾滋病毒);其次对沈阳的HIV疫情完全不了解,不知道沈阳10个男性性接触人群中就可能有1个人是HIV感染者;第三是有人不喜欢使用安全套。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卫计委艾滋病免疫学重点实验室楚振兴医师说。

  同性传播患者连年增加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艾滋病研究所徐俊杰博士拿出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医院就诊者中通过术前及就诊筛查发现的HIV感染者人数逐年快速增加: 2009年筛查发现41名,而2013年筛查发现144人。经同性性行为途径感染HIV的患者所占比例也呈逐年快速上升的趋势,由2010年的38.6%上升至2013年的74.8%。“从对临床医院就诊患者HIV筛查结果的角度,可比较客观真实地反映我国MSM人群(男性性接触人群) HIV疫情的严峻形势,该人群的HIV感染疫情当前仍呈快速增长趋势,需加强干预和防控力度。”徐俊杰说。

  徐俊杰介绍,他们专门统计了19个省市自治区的43家综合医院2011年1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对临床就诊者开展的HIV临床筛查数据,发现的HIV阳性病例人数、男性所占比例及MSM途径感染比例呈现逐年快速增加趋势:HIV阳性患者从2011年的2463人上升为2014年的3202人;男性构成比从2011年的80%上升为2014年的83.2%;MSM所占比例从2011年的39.9%上升到2014年的52.3%。

  年轻和老年群体均呈增长趋势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门诊近年发现的男性性接触人群HIV感染者病例近年呈现新的特征。

  首先, 18-25周岁的年轻群体所占比例增长迅速, 2010年筛查发现的这一群体感染者所占比例为32.5%, 2013年上升为46.4%。

  其次,HIV感染者中,青年学生群体占比也呈增长趋势, 2010年所占比例为1.9%, 2013年上升为5.7%。

  另外, 50周岁以上的老年群体所占比例也呈增长趋势, 2010所占比例为5.7%, 2013年上升为8.9%。

  我国属低流行国家 辽宁省属低发地区

  徐俊杰博士介绍,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估计中国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78万人(62~94万人),全人群感染率为0.058%,仍属于低流行国家。

  经异性传播占46.5%,经同性传播占17.4%。

  异性传播病例多分布在艾滋病流行较严重的省份,同性传播多分布在大中城市及流动人口集中的地区。

  辽宁省属于低发地区。

  沈阳MSM占比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根据全国HIV/AIDS病例报告系统的年度报告,截至2013年底,我国历年新报告的HIV/AIDS病例中经性行为途径感染的病例占90.8%,同期辽宁省该比例为96.1%,二者均占主导地位且后者略高于前者。

  然而, 2013年我国新发现的90119例HIV/AIDS病例中,由MSM构成的比例为21.4%,而同期辽宁省新报告的2029例HIV/AIDS病例中由MSM构成的比例高达65.3%,是前者的三倍多。

  沈阳作为东北三省的交通枢纽,MSM人群基数大,沈阳市新报告的864例HIV/AIDS病例中,由MSM构成的比例高达73.4%。辽沈晚报

  名词

  MSM

  是指“男性性接触人群”,主要指男同性恋者,广义上也涵盖了在男性之间发生性接触、性行为的异性恋者和双性恋者。

  科普这些行为不会传染

  在工作和生活中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一般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握手、拥抱

  共用劳动工具、办公用具

  共同进餐

  同住一室、同用一浴池、共用马桶

  咳嗽、打喷嚏、谈话

  蚊虫叮咬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