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改建后正式开馆(图)

2014年12月01日 14:55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孔繁森帮老人暖脚场景实景

雕塑展示孔繁森在莘县工作时的场景

  29日孔繁森殉职20周年这天,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经过改建后正式开馆,孔繁森生前亲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自发前来祭奠孔繁森。

  29日,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开馆,游客凭身份证等证件即可免费登记入馆参观。29日、30日两天,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人流不绝,来自各地的不同年龄段的人士前来祭奠孔繁森。 

  30日,刚过早上8点半,就有一家三口来到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前。“孔繁森去世20年了,我们周末带孩子来看看他。”孩子的母亲钱女士称,孩子正在上初三,偶尔交流时发现孩子有一些浮躁的情绪,对于社会上部分不良风气,孩子会有一些悲观言论,“什么‘当学霸不如有个好老爸’之类的,就带孩子来看看孔繁森,让孩子多感受一些孔繁森的真善美,不要过于浮躁。让孩子了解,更多的人们是真诚善良的,更多的公仆是清廉为民的。”

  不多时,东昌大学的学生也组团来参观。邯郸一部分市民也乘坐大巴车远远赶来,一方面来学习孔繁森,一方面来祭拜这位伟大的人民公仆。9点多开始,馆内已经摩肩擦踵、人流如织。

  据了解,孔繁森同志纪念馆今年虽然取消了祭奠仪式,也没有组织正式的开馆仪式,但这两天,众多市民自发前来看望孔繁森、学习孔繁森。29日,孔繁森部分生前至交好友也从各地赶来聊城。

  去年11月29日,孔繁森安放在聊城的一半骨灰离开了安睡了19年的聊城市革命烈士陵园,被安放到东昌府区天福园。而孔繁森的另一半骨灰,则安放在西藏拉萨。

  “口述孔繁森”继续全国采访

  11月29日,孔繁森同志殉职20周年。目前,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虽然已经开馆迎客,但“300人口述孔繁森”资料录制依然在进行中,并筹划制作关于孔繁森的一本书、一部纪录片。

  为了深入挖掘孔繁森事迹,充实馆藏文物和资料,2013年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组建了《口述孔繁森》采访、文物征集小组,洪亚彬、刘建国、李菲、赵亮亮等同志从孔繁森的家乡五里墩开始,沿着孔繁森的成长足迹,先后赴重庆、成都、江苏、济南等地采访了与孔繁森关系密切的同事和好友共100多位。当事人讲述了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像卖血抚养孤儿、为敬老院老人吸痰等都得到当事人的进一步证实。

  对于孔繁森卖血一事,曾有人认为不真实。在本次“口述孔繁森”采访活动中,工作人员在成都找到当年在西藏军区总医院血库工作的刘业香,证实了此事。刘业香说,那时候去献血的大多都是生活困难的藏民,而孔繁森是一个汉族人,另外在和孔繁森交谈中得知是山东老乡,所以印象比较深。直到孔繁森去世之后,她才从电视上知道,那个来医院几次献血的汉族干部是拉萨市的副市长。

  而在口述孔繁森活动的采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带回了很多孔繁森故事,很多被访者还捐献出孔繁森相关文物、资料、照片等,极大扩充了孔繁森同志纪念馆的馆藏资源。与此同时,这批馆藏资源在登记入册后,将参加后续的各级文物评选。目前,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内,在陈列柜中的小药箱,已经是国家一级文物。

  据了解,“口述孔繁森”项目计划采访300人。去年,该馆投资15万元,购置摄录、编辑器材,进行馆藏数字化存储,并启动了“300人口述孔繁森”采访项目,对有关当事人、见证人记忆资料进行抢救性挖掘。目前,已经采访了100多位,如今,这项工作仍在进行中,他们将沿着孔繁森的足迹,继续寻找、采访更多的亲历者和知情者,挖掘更多的孔繁森真实故事。

  《公仆赞》作者捐赠创作手稿

  “老百姓在传颂你啊孔繁森,你有一颗善良的爱民心……”这是歌颂孔繁森的歌曲《公仆赞》的一句歌词。孔繁森殉职20周年期间,原国家文化部常务副部长、中国文联党组书记高占祥向孔繁森同志纪念馆捐赠经典主旋律歌曲《公仆赞》创作手稿及有关资料。

  《公仆赞》是一首非常感人的优秀歌曲,创作于1995年,高占祥作词,关峡作曲,由著名歌唱家万山红演唱。这是一首歌颂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孔繁森的经典音乐作品。

  孔繁森同志是一位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好干部,两次进藏工作,曾担任岗巴县委副书记、拉萨市副市长、阿里地委书记,为西藏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与藏族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94年11月29日,在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途中,因车祸殉职,年仅50岁。他的平凡而伟大的事迹,在《人民日报》刊载后,引起很大反响,全国各大报刊先后转载,一个向孔繁森学习的热潮迅猛地开展起来。这首歌曲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歌曲诚挚、深情,充满对英雄楷模的崇敬和怀念,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和喜爱。

  高占祥,1935年11月7日出生于北京市。中国著名作家、诗人、文艺评论家、书法家、摄影家。数十年来,一直坚持文学艺术创作,作品包括诗歌、散文、杂文、书法、摄影、文艺评论等,先后出版诗集、歌词集、论文集、书法集、绘画集、摄影集等著作73部。他作词的歌曲《公仆赞》1995年获MTV电视大赛金奖,1996年获中宣部颁发的“五个一工程”奖,2001年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银奖。

  人物简介

  孔繁森。1944年出生,山东聊城人。他18岁参军,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69年复 员后,他先当工人,后被提拔为国家干部。1979年,国家要从内地抽调一批干部到西藏工作,时任聊城地委宣传部副部长的孔繁森主动报名,请人写了“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的条幅。刚到西藏,他又写下“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以此铭志。1994年11月29日,孔繁森在去新疆塔城考察边贸途中,因车祸殉职,年仅50岁。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