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艾滋家庭的期盼:生病时能像正常人一样打针

2014年12月01日 15:2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12月1日是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起来 向零艾滋迈进”。

  看着宣传册上印着的这行字,河北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陈明芳双眼发直,两只手绞在一起,犹豫了半天,小声地说“那以后再生病,医生总能给我打针了吧?”话刚问完,眼泪就出来了。

  前几日,进德公益基金会给陈明芳家送来1000元取暖费,这个冬天不再那么难挨。可陈明芳更希望,心里的“寒冬”能早一天遇到春暖花开。

  获捐

  只微笑不握手 捏着信封一角接过来

  出了河北的某个火车站,一路向西南走,车越来越少,顺着大货车颠下的煤渣七拐八拐,就走到了陈明芳所在的村子。

  陈明芳打着伞站在村口张望,见到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她咧开嘴笑了,右手朝村里家的方向一指,招呼大家往家走。见到陌生的记者,她只是热情地笑着点头,没有握手。

  她和工作人员很熟悉。进德公益基金会专注于紧急人道主义援助、助学、防艾等工作,特别是防艾办,从7年前成立开始做项目起,就和河北多地的艾滋病家庭接触,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11月份,他们在网上为这些家庭募捐取暖费,项目仅上线四天就筹到35000余元,超出计划500多元。这些钱将帮助35个艾滋病家庭买煤取暖过冬。

  走进陈明芳家的院子,四扇门只有两个挂着门帘,那是一家六口的卧室。另两个只有门框,其中一间屋子里堆着煤块,所剩不多。

  陈明芳的卧室只有三件家具:一张大双人床、一组没了玻璃的床头柜和三组立柜,老电视和小太阳取暖器是全部电器。屋里的温度跟正下着雨的室外几乎没有差别,只有靠近小太阳取暖器时,才有一丝热乎气。

  床和床头柜是结婚时手打的,立柜也是嫁妆,在家里摆了18年从来没换过。床单是红色的,陈明芳穿的大衣也是红色的,她说,“颜色喜庆,心情也能跟着好。”

  在问过她的身体状况后,工作人员将一个装有1000元的信封递给她,这些钱买一个冬天所需要的煤足够了。陈明芳很高兴,却只捏着信封的一角把信封接了过来。

  回忆

  得知检测结果 第一个念头是“完了”

  40岁的陈明芳18年前生了闺女,6年后儿子也来到她身边。爱人在外打工,她在村里附近的煤矿做临时工,生活不富裕,但也和睦、幸福。

  自从生完闺女后,陈明芳老爱感冒、发烧,她没放在心上,吃点药偶尔打一针也就过去了。那会儿她从没听过艾滋病这个词儿,但它却已朝她靠近。

  十多年前的一个春天,镇上有人通知她抽血做检查。一个月后,她被证实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后来才知道是当年生女儿在医院输血时被感染的。

  最开始知道结果的是她丈夫,原本想瞒着,可是当时儿子还在哺乳期,为了孩子只能和盘托出。“完了,没法过了”,这是陈明芳脑子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那一刻之后的很多天,她都是以眼泪开始,又以眼泪结束。一家人的生活因此被打散,再也找不回之前的样子。

  现状 孩子也受排挤 只能跟小鸡做伴

  自从被确诊后,陈明芳觉得身边人看她的眼神都不一样了,“以前经常串门的,很远看见我都转身走开了,怕被传染。”之前她和爱人每到周末都去镇上赶集,但现在她不愿再出门。

  让陈明芳感到万幸的是,两个孩子都没有被感染,可是他们的生活也受到牵连。上小学的儿子从那以后再没有玩伴,每天只能闷在家里。为了给孩子解闷,大人买了两只肉鸡回来,它们成了儿子最亲密的伙伴。

  一提到孩子,陈明芳的眼泪再也停不下来。孩子懂事,自己病重时他一次次给妈妈倒便盆,他也从不问为什么没人跟他玩,“他什么都知道,但都憋在心里,太懂事了。”陈明芳说。这种状况直到儿子去了离家较远的地方上学才有所改变。

  梦想 感冒去看医生 有人愿意给我治

  对于陈明芳自己,她还有一点解不开的心结——自从被确诊后,看病就成了难题,“人家说条件不行,看不了。我知道,人家是不愿看,怕。”如果是一般的感冒、发烧,她能吃药就吃药,而这药多数还得爱人去开。

  陈明芳说,通过进德公益基金会的帮助,家里可以温暖过冬;她更期盼的是自己得病时能像别人一样打针输液。“我不是怕死,我是想活得久些,这样陪孩子的时间就更长些”,陈明芳说。

  艾滋遗孤 隐瞒家庭情况 比考试成绩更重要

  和艾滋病遗孤小聪兄妹相比,陈明芳的孩子更幸运一些。小聪的大姨告诉记者,小聪的母亲也是因为生产输血被感染,夫妻俩在确诊后的半年内相继去世,小聪和两个哥哥成了孤儿。孩子们的其他亲人都躲开了,只有她自己不怕,把小聪兄妹三人当成自己的孩子养。

  由于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小聪同样被排挤,直到去了无人知晓自家情况的学校才能继续学业。小聪争气,上学后几乎每一次考试都是班里的前几名。

  大姨总是嘱咐小聪,在学校要注意和同学保持距离。如果有的选,她肯定不这样做,让孩子背着这么大压力,但真是没辙了。

  如今,陈明芳的两个孩子都面临着毕业,小聪也马上要上初中了。和考试成绩相比,陈明芳和小聪大姨都更担心,哪天孩子的同学知道家里的情况,到时候该怎么办,她们不敢想也不愿想。

  文/记者 王妍 摄/记者 田宝希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陈明芳、小聪均为化名)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