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疆交通系统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2014年12月03日 14:17 来源:新疆日报 参与互动(0)

  自治区党委八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疆”方略,开启了建设法治新疆的新征程。

  交通运输厅党委高度重视法治交通建设。多年来,厅党委以破解制约交通运输依法行政的体制机制障碍为突破口,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为着力点,把法治贯穿到交通运输建设、运输、管理、养护等各个领域,为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强化法治思维,依法决策机制逐步建立

  近年来,交通运输厅党委把提高各族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作为重要工作,加强培训学习,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了厅党委会议议事规定、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不断提升全区交通运输依法行政水平,依法决策机制逐步建立、完善。

  自2013年至今,交通运输厅共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培训114期次,培训7587人次。并将学法情况列入厅系统绩效考核指标;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普法考试,检验学习成果;开展法律法规培训、法律法规答题考试、普法知识竞赛,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从政策制定到实施,厅党委形成一套依法、科学、规范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厅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机制的实施意见,成立厅监督检查领导小组,落实决策跟踪与反馈、决策监督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在提供交通法规咨询、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行业发展、维护道路运输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厅党委还着力构建交通法律法规体系,通过自治区政府和人大相继出台了《自治区农村公路管理办法》、《自治区实施公路法办法》等,对《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进行了全面修订。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2013年以来发布规范性文件9份,合法性审查文件335份,审查报备重大案件近5000件。

  改革行政审批制度,依法行政效能提升

  厅党委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法制机构具体负责,各处室配合,监察部门监督的工作格局,制定厅系统开展简化和改进行政审批工作实施方案,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通过梳理,上报全区交通运输系统行政许可事项27大项,其中由自治区层级实施的9项,精简率达67%。特别是在全国率先把道路运输管理中的“市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许可”下放至州市(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将路政管理中的跨地州超限运输下放至州市(地)路政管理机构。取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费收取,降低道路客运标志牌价格,进一步推动交通运输管理由注重“管制”向“管理与服务并重”转变。

  此外,厅党委还推行“阳光交通”和电子监察,优化业务流程,建立权责对等、高效运行、行为规范的机关和部门。逐步实现政务信息网上公开,行政权力网上运行,机关工作网上办理,用权过程网上监控的工作运行机制。

  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行政公信力提升

  目前,交通运输厅有道路运输管理、路政管理、海事管理、公路工程质量监督4类行政执法类别,2883名执法人员。厅管理及行业指导的执法机构共331个。

  近年来,交通运输厅党委从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基层执法站所建设入手,改进行政执法工作。

  开展执法人员职业化建设。严格执法人员的准入和退出管理。制定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培训大纲》,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文化素质达标工程,提高执法人员的整体学历水平,提高法律专业和交通运输专业人员的构成比例。按照相关要求,制定轮训计划,组织形式多样的上岗和在岗培训,提高交通运输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水平。

  推进执法行为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南》、《行政强制法律文书》、《行政调解法律文书》,围绕具体执法环节,细化执法标准和操作规程。实施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准军事化管理,定期组织开展执法队伍岗位练兵活动。

  推进执法管理科学化建设。建立健全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逐步实现执法案件信息的联网共享、执法案件的网上办理、执法文书的网上填制,实现动态实时的信息化移动执法和对执法行为的实时监控。

  此外,厅党委还不断规范基层交通执法站(所)建设,建立健全评议考核、明查暗访和投诉举报三位一体交通执法监督长效机制。

  各交通行政执法也在实践中总结经验。自治区运管系统及时对使用的行政处罚法律文书进行立卷归档,并实行执法罚缴分离制度,未出现过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树立了严肃认真的执法形象。

  自治区路政海事系统注重探索路政、海事执法长效管理机制。加强跟踪问责和目标责任考核,从源头上预防腐败行为。设立效能监测点,聘请廉政义务监督员,特邀监察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联络员,加强社会监督,增强执法的严谨性和透明度。

  近年来,特别是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交通运输厅党委建立决策机制,提升行政效能,交通法治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通讯员哈琳琳)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