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村支书患尿毒症带村民发展实现“逆袭”(图)

2014年12月03日 17:1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沈兴光需每天四次吃药

村子修路之前

村子里重新修正的主路

  新官上任“三把火”  葺路、引水、立路灯

  2011年4月,沈兴光以高票当选博兴县陈户镇北相村村支书。19个参与投票的党员,他得了18票。与其他村子竞选竞争激烈的境况相反,北相村的村支书是个烫手的山芋:村子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村内垃圾成堆、设施落后,当时的北相村的领导班子几近瘫痪。

  既然被选上那就好好干。沈兴光在做出租车司机的时候就深刻感受到路对一个村子的重要性,他告诉记者,以前,每到下雨天,村子里低洼的地方,雨水能积半米多深。虽然后来村支书将村子主干道进行了修整,但是每家每户门前的路依然是个问题,于是,沈兴光决定先从村们家门前的“胡同路”入手,全部砌成水泥路,让老百姓出门不再淌水!

  沈兴光的想法得到了村领导班子的一致支持。于是,在村集体收入资金为零的情况下,他带动领导班子凑齐了55000元作为修路的启动资金。

  除了要修路,还要迫切解决的村民“吃水”问题。北相村的自来水管线最早是1997年铺设的,由于年久老化,管线中间多是漏点,从水源处到北相村2000米的管线送水过程中所浪费掉的水量,都多于北相村村民集体所用水量。为了节省用水,村子只在每周五这天集中放水,要是这天村民们在地里干活常常赶不上接水。沈兴光上任后,重修了自来水管线,如今,自来水村民们可以随用随取。

  此外,为了方便村民们晚上干农活,尤其是每到农忙之季,方便年轻人白天外出打工、晚上回到家帮着收拾庄稼,村子里每隔几十米就安装了一盏路灯,以保每户村民都在辐射范围之内。

  为了让村民们出行方便、干净整洁,沈兴光带领着领导班子清理路边垃圾,原本两车并道都难走的狭窄小路,在他们的带领下变得宽敞而整洁。

  “老百姓没啥大事,只要是把他们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办好了,老百姓就会拥护你!”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事实,是沈兴光患尿毒症之后,为老百姓办成的。

  主路宽敞、家家户户门前的胡同路都用水泥砌成;村子整洁,甚至无一处乱堆垃圾。若非以前照片为证,记者很难相信这原本是一个垃圾成堆、村委班子几近瘫痪的薄弱村,那时候的村民,出门都羞于承认自己是北相村的人。而改变这一切的,是一个患过尿毒症的村支书——沈兴光。用他的话说,我是死过一次的人,现在,我的生命是用天来计算的,所以我要在有生之年多为村民办几件实事!“大事咱也办不了,哪天我走了,不指望村民说我多好,只要还记着有个沈兴光的村支书曾为他们服务过,就够了!”

  带动领导班子集资 不做透析去申请支持

  2011年10月份,正当沈兴光干得起劲的时候,他被诊断患有肾衰竭尿毒症,必须进行换肾手术。在找到合适的肾源之前,他必须靠做透析维持生命。然而,病床上的他并没有停止为村民奔波的脚步。最先需要解决的就是资金问题。

  从修路、修自来水管线到安装路灯、清理垃圾,哪处都需要花钱,尤其是村子之前并没有集体收入,所以,这所有的重担都压在了沈兴光身上。

  为铺路、交水电等费用,他召开领导班子集体会议,率先拿出2万元,带动领导班子集资5.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尚有很大的缺口,他把多年的社会关系全部动用起来,几经努力,最终得到纯梁采油厂和乡镇领导的支持,筹得80万元。

  从拼人品到拼政策,沈兴光可谓使尽浑身解数,甚至是在做透析那天,他也不忘参加领导集体大会,向上级领导为村子争取政策。“王乐义能带粪兜三跑东北求技术,我就想着我为什么不能病床上为村民求政策呢?”

  2012年3月底,机会来了。博兴县开展了“百家企业乡村行”活动,北相村作为重点帮扶村,与利丰达化工有限公司结成对子。总经理周晓彤向北相村捐款38万元,对沈兴光的了解,让她找到了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和价值归属。

  这也深深打动了北相村村民,84岁的老党员相玉格虽然生活艰辛捐款100元,已在弥留之际的94岁老人沈成一在67岁儿子的搀扶下捐款20元……全村一共捐款11920元。领导班子做义务工,为村民修路灯、做“监理”,轮番上阵。

  村民们和村领导的行为也深深感动着周晓彤,“这么大一个工程,老沈和其他村干部没用公款吃过一顿饭,村民认可,我也佩服!”从此,利丰达与北相村结了亲,2013年春节后,利丰达又为北相村捐款20万元,用于新建办公场所、老年活动中心和农田干渠清淤。

  出院五天开始工作 忘吃药吓出一身冷汗

  沈兴光住院期间,村里党员和群众联名写了一封“求助信”,向县委领导介绍沈兴光的辛勤付出和艰难处境,恳请得到帮助。时任博兴县委书记的李家良告诉记者,工作这么多年,接到举报信很多,可收到眼前这个按有十几个鲜红手印的“求助信”还是第一次!为此,李家良专程带上几位负责同志来济南看望刚做完手术的沈兴光。病塌上,沈兴光不忘向领导申请:希望县里帮忙把村里的路修好!李家良十分感动,他叮嘱沈兴光安心养病,等出院后,大家一起想办法。

  手术后的沈兴光刚出院五天就回到了他的工作岗位上,他召集村领导班子集体开会商讨工作。刚出院这段时间,医院要求他在家里静养。

  手术后的沈兴光需要每天四次准时吃药。然而,他经常一忙起来就忘记时间。“每当一想起来忘记吃药,我也吓出一身冷汗,像得我这样的病,一辈子离不开药了,有时候要晚吃一小时,可能会起反应需要紧急入院”

  “我了解到,得了尿毒症换肾成功的,最长有活19年的,最短也只有一两年,甚至几个月的都有,一般平均能多活六七年吧,从我出院那天起,我的生命就是按天计算的,害怕时间不够,要做的事情做不完,所以我现在说话语速都快了,而且,现在我规定自己每天必须做三件事情。大事咱也干不了,就为百姓干点实事!”(记者 王丽丽)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