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上百医生陷回扣门 发帖人疑为涉事药企竞争对手

2014年12月05日 09: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在天涯论坛和浙江当地论坛中,出现了名为《医院里的秘密——你能看得懂么》的网帖,内容为浙江省多家医院的医生开药统方,通俗说就是药厂给医生的开药回扣,网帖中详细列出了上百名医生的姓名、科室、药厂、开药数量、给医生的钱等数据。据了解,目前已有三家医院展开自查,核查结果如何?网帖内容是否属实?

  “统方”是医院对医生用药信息量的统计,出于商业目的“统方”,是指医院中个人或部门为医药营销人员提供医生或部门一定时期内临床用药量信息,供其发放药品回扣的行为。在各个网站流传的名为《医院里的秘密——你能看得懂么》的网帖中,共列出浙江金华、鄞州和台州共五家医院不同月份的“统方”,涉及医生上百名。

  在浙江金华,有三家医院被点名,分别是金华市人民医院、浦江县人民医院、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统计发现,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共有两张统方,所统计药物为“地奥司明片”,至少涉及27名门诊医生及32名骨科、外科等多个科室医生。医生每开一盒“地奥司明片”,能拿5块钱。

  浦江县人民医院被曝光的是今年1月的统方,共涉及35名医生。统方信息显示,这款名为“厄贝沙坦”的药物,每盒疑似回扣4元,医生所获金额从4元到532元不等。

  另一张图片为金华人民医院今年2月的统方,药物同浦江县人民医院,共涉及33名门诊及病区医生,金额从最少4元到最高236元不等。据统方数据,三家医院涉嫌拿回扣医生共计127人,回扣总金额为12925元。帖子中标注的涉事药企为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曾在2013年,因涉嫌商业贿赂,组织医生出国旅游,被媒体曝光。

  目前三家医院和金华市卫生局都已经开始了核查工作。昨天下午,金华市卫生局召集医院相关负责人员就此事召开会议。金华市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冯学恩说,网帖内容“不是实事求是的”,医院查了用药数据库,和网帖中反映的内容对不上:

  冯学恩:用药的数据库,用药的量,每个人基本上都对不到的。药我们是在用的,这个药的用量没有那么多,我们才用了300多支,他那边加起来是要500多支。

  记者:咱们的数据库只能证明用药量对不上,网帖中反映的回扣问题怎么办?

  冯学恩:一个是通过处方点评,他们开出来的处方合理不合理。第二,我们在查用药的总量,查了这个药在降压药里面排名是十四位这样,用量是不多的,它里面讲的这个药,里面化学成分一样的处方一样的,有两个,它这个药20来块左右一盒,另外一个药是37块一盒,医生一般都开便宜的药。

  浦江县人民医院纪检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已就网贴内容展开调查:

  记者:这给网帖的内容属实吗?

  工作人员:这个内容到底属不属实我们都在调查。调查还没有结束。

  记者:调查的渠道、途径是什么呢?

  工作人员:具体要找医生谈话,具体的反正药房里面都要核对过去的一些数据、情况,这个工作都在进行当中。

  金华市卫生局监察室主任周争鸣表示,在11月下旬网帖发布之后,卫生局就展开的调查,目前还没有形成最终的调查结果:

  周争鸣:进展是有的,但是还在调查。查了以后看看情况,我们会公示的,会对外公布的。医生如果拿过,退款是起码的,肯定要退的了,回扣收了多少,根据整个情况怎么样,这个涉及的面可能比较广。

  记者:卫生局下一步会不会在整个的医药行业也会有一个检查?

  周争鸣:这个检查肯定要搞的,在如何规范管理、这个规定以前也都有的。

  据知情人士透露,明年浙江省基本药物要重新招标,发帖人疑似涉事药厂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的竞争对手。金华市人民医院纪委书记冯学恩向中央台记者证实,院方已经收到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发出的公函:

  冯学恩:这个事情我们现在也不好讲,要他们把这个事情查明了以后,我们才知道怎么一个真相。

  记者:药厂也在查是吧?

  冯学恩:对,他们药厂发过来一个公函,他们通过当地的公安在查这个人。

  不过院方表示相关的书面材料目前不便对外界披露。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对回扣一事是严令禁止的。

  工作人员:因为事情发生比较突然,领导们也正在开会处理这个事情,因为这种事情我们管得比较严,是不可能存在的,大家也都很清楚,因为我们每年还要开很多次的营销会议,公司包括有员工进来的时候,也都跟他们说得很明确,这种行为严令禁止,一旦被查到一定会开除,没得商量的。

  2013年12月2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了《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第六条“不准为商业目的统方”明确规定:“严禁医疗卫生人员利用任何途径和方式为商业目的统计医师个人及临床科室有关药品、医用耗材的用量信息,或为医药营销人员统计提供便利。”

  浙江多家医院百名医生身陷“回扣门”,究竟是确有此事还是发帖人恶意中伤?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周益帆)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