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7人组队挑战测谎仪 “皮电反应”泄露秘密

2014年12月05日 10:13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民警蔡晓东根据图像判断被测者是否说谎。

  测谎仪,这似乎是好莱坞大片中的高科技设备,但实际上,武汉市公安局刑侦局的司法鉴定中心里就有这种神秘的机器。在测谎仪的辅助下,不少疑难案件迎刃而解。除了测谎仪外,该中心还有指纹自动识别系统、枪弹三维扫描识别系统、DNA测序仪等总价值1亿元的各类检验鉴定仪器设备。

  3日,该中心举行警营开放日,记者前往探访,揭开了汉版“鉴证实录”中“高尖精”技术的面纱。

  “神器”就是个“黑盒子”

  一个人是否说谎,测谎仪真的能测出来?测谎仪为何有这么大的本领?

  “专业测谎师”民警蔡晓东将测谎仪拿出时,大家都不敢相信,面前这个黑色的盒子就是传说中能识真假“神器”。箱子打开,里面是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大堆电极。测试时,被测者身体会和电极相连,各项数据则通过电极传输至笔记本电脑中。

  蔡晓东介绍,通常所说的测谎仪是一种心理测试仪器,通过皮肤电阻、呼吸波和脉搏波(血压)等多项指标测量人们的生理变化,从而判断分析人的心理活动。测谎仪能监测并记录被测试人的血压、脉搏变化,以及皮肤电阻的变化,以此来判断被测试者是说实话还是撒谎。

  随后,蔡晓东开始演示最简单的“扑克牌测谎法”。记者从3至7的5张扑克牌中随机抽出1张牌,暗暗记下数字。“测谎仪可以测出你抽出的是哪一张。”蔡晓东说,“所有的问题你都回答‘不是’。”

  “皮电反应”泄露你的秘密

  测试开始,蔡晓东将2个电极连上记者的食指和无名指,一股轻微的麻酥感立马从指间传来。“你抽的是1吗?”“你抽的是2吗?”……蔡晓东将1至7的数字打乱顺序,问了2遍,在提问时,他眼睛一直盯着电脑屏幕。结束后,他问记者:“是3吧?”在场的人全都目瞪口呆,之前记者抽出的数字,就是3!

  太神奇了!在测试时,记者自我感觉并没有特别紧张,各个问题回答时也没有多余的动作、神情,但看到电脑上显示的波形图中,在数字3时的波动的确比其他数字更大。

  “皮电反应是最简单直观的测试,”蔡晓东介绍,“人的皮肤上有很多汗腺,里面有体液,当处于紧张状态时,皮肤收缩,体液就会被挤出来,皮肤电阻变小,虽然这个过程人自身可能都很难体会到,但在高倍显微镜下,能看得十分清楚。”

  测谎仪5∶2击败记者

  在整个体验过程中,一共有7名记者前来挑战测谎仪,5位都顺利被测出,但有2名记者却挑战成功。总的来看,测谎仪以5∶2大比分战胜记者队。为什么测谎仪也有失手的时候?

  蔡晓东说,测谎技术本身是科学的,有科学根据,但它不是万能的,需要科学地运用。通常在办案中,测谎必须选择特定的安静、恒温的环境,这样不容易有误差。而且,在没有利害关系的情况下,记者测试时会将其当做是一种游戏,情绪较轻松,这也会影响测试结果。

  因为干扰因素太多,目前测谎仍不能作为直接证据使用,只能作为辅助办案的手段。“有些人本来心理素质就差,即便没有作案,来测谎时也会精神紧张,”蔡晓东说,“因此我们在案件当中,不是把测试者当做嫌疑对象,而是把他当做是一个与这个案件无关的人来测试,为的是让他通过,这样结果会更准确。”

  测谎“读心”找出抛尸地

  测试完毕后,蔡晓东还介绍了一起今年通过测谎仪侦破的案件。

  今年5月22日,一名男子报警称,他20出头的表妹小韩已经失踪好多天了。警方调查了解到,在5月16日时,小韩曾经和一个同学通过电话,准备17日一起到大悟去玩,但当天小韩并没有出现。

  小韩是秭归来汉打工人员,租住在球场街附近,同租的还有一男一女。根据前期的调查,5月26日,蔡晓东对一名男室友进行测谎,设计了“知不知道她在哪”、“尸体在不在武汉”等问题,测谎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最终通过测谎仪判断出小韩是被男室友掐死的以及尸体被丢至黄陂等信息,这为办案人员指出了方向。

  不久之后,民警们果然在黄陂找到了小韩的尸体。最终,男室友交代了因为琐事将小韩杀害的事实。

  蔡晓东说,每年他都要给类似的案件做数十次测谎。

  给测试者手上缠上电极。

  更多的“尖板眼”

  【DNA实验室】

  于2014年11月23日顺利通过“国家实验室认可复评审”现场评审,该评审的通过标志着我市刑事技术检验鉴定能力已达到国际水平,出具的鉴定文书将在60余个国家和地区间得到互认。2014年8月7日,DNA实验室通过数据库串并系列砸车窗盗窃案件1宗10起。

  【枪弹检验实验室】

  内有两台大型设备——遥控设计电动取弹水箱和子弹测速系统。前者可以通过水箱中的水减缓子弹出枪后的速度,完整取弹,从而鉴定案发时的子弹与枪支的吻合度;后者则可以通过测试子弹的速度,再结合质量等参数,测算出枪支的出口动能,以鉴定枪支或仿真枪是否有杀伤力。

  【画像师】

  付旭东是江城唯一的一名手工口述记忆摹拟画像师,凭着一支画笔,荣立警界一等功。洪山区曾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杀人案,两名犯罪嫌疑人以租房为名将女房东杀死在出租屋中,抢走现金500元。付旭东画的摹拟像牢牢锁定了嫌疑人相貌中的突出特征,专家组根据线索赴建始县开展工作,摹拟像一经出示就得到确切的指认,从而一举将嫌疑人抓获。

  文/记者梁爽 通讯员王威 李洋

  图/记者梁爽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