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新版售票系统首次亮相 地铁故障超时不补票

2014年12月05日 15:0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昨天,地铁重大运营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7号线双合村站进行,急救人员迅速赶往现场摄/法制晚报记者 杨益

  “地铁故障导致的超时,是否要扣票款?”……本月28日地铁将调价,随之而来也将会有一系列的问题出现。记者从北京地铁获悉,地铁故障导致超时,将不补交票款。

  “无言式”的地铁票购买模式将在本月28日终结,乘客购买单程票时须回答“去哪站”的问题,因此人工购票时间可能增加至少4倍。

  此外,新版售票系统也首次亮相,购买车票时票务员需要准确输入出发地和目的地站名,系统自动按照最近路程计算票价。

  1

  释疑

  故障致大批乘客超时是不是该补票?

  说起地铁故障,坐过地铁的北京市民肯定不陌生。虽然现在有所减少,但本市也曾出现过一月5次的高频率。而且每次故障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列车,最长的超过了1小时,也就出现大批乘客滞留的情况。

  按照新规,地铁票“有效期”为4小时,一旦超时需要按单程最低票价3元补交车费后才可出站。那么如果因故障导致的超时,该不该补交?

  回应 故障导致超时不补票

  昨天,北京地铁复兴门站区举行了票务技能擂台赛。考题中有一部分内容是未来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

  比如一道题是“由于地铁原因运营中断15分钟以上,导致乘客绕行、临时封站等特殊情况,对于持票卡出站时发生超时、超程情况,你会怎么办?”

  天安门西站的参赛选手抢答:“为持单程票卡的乘客补零元票卡,做好登记,乘客刷卡出站。”一位站区长表示,“如果是使用一卡通的乘客遇到类似情况,经过系统操作不会多扣票款,但是要完成刷卡才能出站,这样可以保证数据统计的完整。”

  至于有乘客如果购买了固定站间的单程票卡,却因坐过站或变换行程导致超过了票卡内购买的里程,出站时也需要补交对应的票款方可出站。

  2

  调价后,买票会不会排长队?

  近日,记者在北京南站地铁站看见,早高峰期间,自助售票机前都排起了队伍。记者上前发现,许多人因为不懂怎么操作,而在那儿“摸索”购票,耽误了很长时间。

  同时,记者也发现,许多地铁站的自动售票系统都存在着“罢工”的状态。一位地铁员工告诉记者,因为用的人多,许多又不会操作,所以系统会出故障或需要检修。

  此外,昨天,记者在即将开通的7号线双合村站试操作了“新版”自动售票机。与目前的随便选择线路不同,需要点击线路后,再输入起始站,后再输入终点站线路及站名,比现行的购票流程多了好几步。

  这样一来,自助售票机和人工购票窗口会不会都排起长龙?

  回应 票务员须“听位辨站”

  因为调价后,乘客购买单程票时必须回答“去哪站”的问题,从自动售票机和人工售票情况看,购票时间可能随之增加至少4倍。

  为压缩购票时间,记者从北京地铁分公司获悉,地铁员工已经开始集中培训,熟背270余座既有线路的地铁站名。每一次购票,票务员都需要确认乘客的目的地以及购买几张票。因此,背站名成为他们的基本业务技能。

  北京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既有运营的地铁有270多座车站。乘客有时候说不清站名,只能提供一些附近标志性建筑。此时,票务员需要通过地理位置等信息,快速判断目的地车站,相当于“听位辨站”。

  “新售票系统不支持地标查询,所以站务员必须先判定目的地附近的车站,之后用键盘输入。”复兴门站区长朱志英说,“有些站名容易混,比如乘客要去北苑,票务员需要确认是通州北苑站还是5号线的北苑路北站。现在,职工们已经开始练习操作了。”

  3

  同站进出,

  就属于逃票吗?

  12月3日晚,北京地铁官方微博更新显示:“网传逃票攻略涉嫌违反票卡使用规定。乘客违规进出车站(采用中途换卡、A/B卡进出站、本站进出等)为逃票乘车,按路网单程最高票价的10倍补交票款。运营企业将加大稽查力度。乘客乘坐轨道交通,从刷卡进站计算,一次行程在付费区内最多停留4小时,超过4小时的按单程最低票价补交超时车费出站。”

  有不少网友表示,如果我进站了,突然间有事就得出站,也得这么罚吗?

  昨晚,北京地铁官方微博发布#逃票政策更正信息#:“根据新的票卡管理规定,同站进出不属于违规进出站的逃票行为。”

  此外,并表示,限时4小时的条款主要针对以盈利、卖艺、散发广告等为目的的行为。

  其他问题预测

  目前一卡通退款需去一卡通公司,地铁调价后,月超百元等有相应优惠,但可能存在机器计算迟缓状态,或其他计算出现问题情况,那么怎么退款?

  如果需要到退卡点退款,那将有可能遭遇退款困难。

  相关新闻

  列车突然“脱轨” 乘客15分钟内疏散

  “首节车厢脱轨,有乘客受伤,请求支援。”昨天,城市轨道交通重大运营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7号线双合村地铁站举行,列车突然脱轨并失去动力供电,车厢内照明熄灭。

  司机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并向调度员报告,接着综合控制员紧急封闭通知封站,并通知消防、急救中心,地铁广播、微博等及时发布事故信息。15分钟内完成乘客疏散。

  将于年底开通的新地铁7号线,将进行4阶段的空载试运行,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8分间隔)、第二阶段(4分间隔)、目前正在进行第三阶段(3分间隔)。

  明年,10号线将缩短发车间隔,其目前最小发车间隔在2分15秒左右,届时将缩短至2分钟极限,并取消大小圈套跑形式。

  据了解,2014年1-9月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客运量为25.4亿人次,年底随着4条新线段试运营,里程将达527公里,车站320座。文/记者 周超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