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一对老夫妇为路人免费供开水 10年不间断(图)

2014年12月11日 04:2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四川西昌施永清夫妇为路人免费供开水

  “开水”老两口 十年送温情(守望)

  水烧开了,厨房里传来水壶欢快的口哨。王彩仙(见图②,本报记者张文摄)用毛巾小心地裹着壶把,拎着水壶来到离家不远的三岔口西路,把开水倒入放置在路口的“爱心保温桶”中。

  对这位75岁的老人而言,拎起满满一壶水实属不易,但她坚持每天把路口的保温桶注满开水。“这是老头子留下的事,必须做下去。”老伴施永清(见图①,资料图片)去世已有两个多月,拎起沉甸甸的水壶,王彩仙感觉就像搀扶着老伴。

  这对家住四川西昌市的老人,免费为路人提供开水已有10年,被人们称为“开水爷爷”和“开水婆婆”。如今,“开水爷爷”辞世,但两位老人的善举故事,像“爱心保温桶”中的水流淌开来……

  “我在这附近蹬了十年三轮,也喝了十年免费开水”

  三岔口西路地处交通干道,来往行人络绎不绝。三轮车夫、环卫工人、菜贩……很多人都是路口免费开水保温桶的“常客”。“我在这附近蹬了十年三轮,也喝了十年免费开水。”三轮车夫唐德远每天都会带着一个茶壶,蹬车累了困了,就在保温桶旁歇歇脚,续上一壶水解解渴。

  “渴了给口水喝,举手之劳,与人方便就好。”王彩仙回忆,2004年的一天,她和老伴在一家菜市场发现一个“爱心供水点”——一家商店门口设置了一个保温桶,旁边放着一次性纸杯,“那时候正走得口渴,就去接了两杯水喝。后来想,我俩都退休了,身体也可以,这种好事我们也能做。”老两口稍一合计,就在家附近设置了两个保温桶,上面涂上“免费供开水”几个字。

  开水壶盛满水将近10斤,每天注满保温桶并不是容易的事,施永清心疼老伴,主动揽下送水任务。从此,他每天早晚都来回几趟,将保温桶注满开水。“渴了就来喝点水,自家烧的,很干净!”每次送完水,施永清都会在附近“吆喝”一下。

  渐渐的,三岔口西路路口的“爱心保温桶”有了“知名度”,每天很多人都到这里来接水喝。为了方便没有水杯的行人,施永清时常送来些一次性纸杯放在保温桶旁。“老人很细心,隔几天就清洗一次保温桶的水垢,还嘱托我帮忙看管。”保温桶附近的杂货店老板谢志蓉告诉记者,路过的人常跟她打听保温桶主人的名字,就这样,“开水爷爷”和“开水婆婆”的事迹就传开了。

  老两口出远门时,会嘱托街坊邻居为保温桶加水。“这两个保温桶就是我们这一带的名片,大家当然都要出力。”邻居夏建康自告奋勇帮助送水,他告诉记者,老人的善举已形成了“号召力”,只要桶里水少了,附近很多店铺和居民都会主动给保温桶添水。

  “一天不送就觉得心里很不踏实,水不能断”

  “现在,附近的环卫工都把保温桶这儿作为休息歇脚的地方。”三岔口西路的环卫工谢永玉今年50多岁,他所在的环卫作业班组有10多名环卫工人,大家每天中午休息时,都喜欢聚在保温桶周围,一边喝水解渴,一边聊天解闷。

  天气炎热时,细心的施永清会先将开水壶中的水放凉,再倒入保温桶中,让辛苦劳累的环卫工人们能及时喝到清凉的开水。“老人来送水时,附近的人都会来帮忙搭把手。”环卫工人周林才记得,老人很慈祥,总是笑着跟大家道谢。

  但是,从去年年底开始,“开水爷爷”不能再送水了。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施永清腰疼得难以行走。“真是老了,连一壶水都提不动了。”施永清感慨之余,仍放不下免费供水点,他告诉王彩仙,“一天不送就觉得心里很不踏实,水不能断。”

  从此,“开水婆婆”便接过了送水任务,每天准时拎着开水壶出现在保温桶旁。街坊们担心老婆婆一个人拎着水壶过马路不安全,大家自发组织起来,轮流承担起送水的责任。

  老两口的两个儿子都在西昌市工作,他们对父母设置“爱心保温桶”的做法非常支持。只要来探望老人,他们都会去查看保温桶,为桶里添加开水。“父母发起的善举,我们做子女的当然要尽一份力。”小儿子施智雄说。

  “爱心保温桶”传递的正能量引发大量关注……很多热心人前来探望行走困难的施永清。一家公益基金颁发给两位老人5000元奖金,但老两口很快就捐了出去。王彩仙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都是退休医生,虽然烧水、买纸杯、更换保温桶等需要花些钱,但都在承受能力范围内。

  “只要我们在,免费供水点就永远在”

  “那几天,他精神状态很好,还老跟我说身体早点康复,他就能继续送水。”施永清老人的突然辞世,让王彩仙悲痛万分。

  她清晰地记得,8月17日早上,照顾老伴喝完牛奶后,见其继续睡下便动身出门。等她回到家中,见施永清还在睡觉,便小心地上前为其盖被子。突然,王彩仙触到老伴的脚有些冰凉。“施老头、施老头……”见老伴始终不醒,王彩仙才发现,他已然离开了人世!

  在“开水爷爷”的追悼会上,百余名市民前来献花悼念。“爱心保温桶”附近的环卫工人、三轮车夫、商铺店家……大家不约而同地前来缅怀这位可敬的老人。“我带儿子来给老爷爷鞠个躬,告诉他要向老爷爷学习。”三轮车夫林孝庆带着家人来到老人灵前默哀致敬,想着“爱心保温桶”在盛夏带来的清凉、在冬季带来的温暖,想着老人的音容笑貌,他不由得泪流满面。

  大儿子施志勇表示,老人生前念念不忘的免费开水不会中断,全家人已商定,每周要尽量多抽出时间帮助老母亲王彩仙烧水送水。

  “爱心保温桶”附近的商铺店主们也纷纷表示,他们会继续将善举进行下去,绝不让爱心“降温”。“只要我们的店在,免费供水点就永远在。我们一定会把开水爷爷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下去。”谢志蓉表示,虽然“开水爷爷”去世两个多月了,但“爱心保温桶”从未缺过水。

  如今,三岔口西路路口的街坊邻居轮流担起了烧水送水的责任,“爱心保温桶”也时常有人修整护理。如果有过路外地人前来接水,在他驻足的片刻,人们便会向他讲述起“开水爷爷”和“开水婆婆”的故事。

  这个故事,会继续讲下去……本报记者 张 文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