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长高铁开通 疾驰“子弹头”缩短乡愁距离(图)

2014年12月11日 11:03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杭长高铁开通疾驰“子弹头”缩短乡愁距离(图)

  高铁,许多人都坐过,杭长高铁列车和其他高铁列车差不多,300多公里每小时的贴地飞行,平稳又快速。

  昨天,杭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记者登上了上海虹桥站始发的G85次列车,一路向西前往长沙。上午8点45分从杭州东站出发,10点56分到达南昌西,12点24分,抵达长沙南。全程耗时3小时36分,非常准点。比原来杭州至长沙最快的D105次列车,快了4小时39分钟。

  昨天起,杭州到长沙每天开行29对高铁,最快运行时间由目前的8小时15分压缩到3小时36分;到南昌开行43对高铁,最快2小时14分到达,较原先缩短约3个小时,基本实现公交化运营。

  杭长高铁的开通,有人看到了数十年来浙江乃至中国突飞猛进的变化;有人察觉到速度带来的商机;有人计划着一路向西的旅行;还有人感受到了正在被慢慢缩短的乡愁……一路上,记者在列车上采访了4位普通乘客,听他们讲述高铁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61岁的老铁路人夏光明,坐在车厢里默默地看着窗外,这条路他已经走了40年,但速度如此之快,是第一次。

  夏光明是上海人,退休前在南昌干铁路运输,后来年纪大了,做铁路通讯后勤维修工作。虽然工作在南昌,但他的家,安在上海,每个周末,他都要往返于上海和南昌之间。

  上世纪70年代,从上海到南昌,火车要走16个小时。星期五下午一下班,夏光明就会坐上火车往上海赶,到上海都已经是第二天中午了。那时,坐火车要靠挤的,“背靠背的椅子,不要说睡的地方,能够让你舒舒服服地坐着,就很不错了!”

  后来,路上花费的时间慢慢变成12个小时、11个小时,“车速无法大幅度提高。”夏光明说,“一个浙赣线坡道曲线太多,速度受到限制,另一个火车头动力不足。”

  去年退休后,夏光明不再像以往那样频繁地奔波在上海和南昌之间,但是老同事聚会,或者办理些退休事务,还是得回南昌。昨天,他就是送材料到原来的单位,办自己的医疗、养老之类的事。

  “退休后,我也没太关注咱们铁路的发展。”夏光明说,“这次是赶巧了,买票的时候看到有高铁,就买了。”

  坐在车上,夏光明感触很深,40年的光阴转瞬而逝,而那时候花上16个小时,听着火车“咣次”节奏的自己,怎么都想不到,如今短短3个钟头,就能从单位,回到温暖的家。

  老铁路人夏光明:

  从16个小时缩短到3小时

  40年亲身体验火车越跑越快

  昨天的列车上,很多都是拎着行李箱,西装笔挺去出差的商务人士,在杭州永创智能设备有限公司干销售的梁修亮,就是其中一位。

  湖南、湖北,是梁修亮负责的业务大区,每个月,他有一半时间都在这两个地方,因此从杭州往返长沙,可以说是家常便饭。

  以前去长沙,如果时间上不赶的话,梁修亮会坐普快,“买张卧铺票,晚上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就到了。”虽然是躺着,但周围呼噜声此起彼伏,铺位上潮潮的被子,都让梁修亮觉得不舒服,与夏光明相比,30多岁的梁修亮显然对出行舒适度要求更高。

  如果比较赶时间,就坐飞机或坐动车,“飞机容易晚点。”梁修亮说,“长沙冬天容易起雾,有一次我坐飞机到长沙,结果因为大雾降不了,转降武汉,第二天才重新起飞到长沙。”而8个小时的动车,坐着还是有些吃力,耗时依然比较长。

  很早以前,梁修亮就开始关注杭长高铁的开通时间,为此,梁修亮还修改了行程,“原先准备先去株洲的,但前两天看到杭长高铁12月10日开通,就直接把火车票买到长沙,之后再转去株洲。”

  梁修亮说,像他这样的商务客,还是愿意多花一两百块钱,来提高出行效率。“对于我们来说,高铁所缩短的时间,就是金钱,或许一两个小时的耽误,就会让我们错失一个客户,丢掉一笔订单。”

  商务客梁修亮:

  坐高铁比搭飞机更靠谱

  省下的时间能多接几笔订单

  以往,从杭州到广州,一般人会选择坐飞机,因为机票常年打折,算起来从杭州飞一趟广州 ,费用在400多块左右,比720元的二等座高铁票价还要低些。

  不过昨天,还是有部分旅客坐上了G85次列车前往广州。家住上海,62岁的老化工人沈永明,就是如此,除了前去公办,这趟旅程他还有个重要任务,替老伴来打个头阵。

  “我爱人身体比较差。”沈永明说,“坐上飞机,飞机一爬升她就耳鸣,接下去整个人就难受,所以很少出来玩。”

  因工作需要,沈永明常常去广州,对广州的各色景点和小吃了如指掌,但遗憾的是,没有带爱人好好地领略一番岭南风光。

  听说杭长高铁要开通,沈永明在前一天就买了车票,替爱人来体验一番,“还不错!”沈永明很满意,“虽然这条线山路比较多,但列车一直很平稳,坐着腰也不累。”

  他计划,过段时间,就带着爱人坐上这趟车,去广州喝早茶看珠江,“6个半小时就到了。而且对老年人来说,还是坐火车心里踏实!”

  旅行者沈永明:

  爱人一坐飞机就难受

  以后一起坐高铁去广州喝早茶

  长沙人徐阳春:

  高铁缩短了乡愁的距离

  今后可以多带女儿回娘家了

  在杭州,有着许许多多的新杭州人,他们在杭州打拼买房,就此落地生根,但远在千里之外的故乡,仍是永远抹不去的牵挂。高铁,缩短了乡愁的距离。

  新杭州人徐阳春对长沙的各式小吃念念不忘,“臭豆腐、口水鱼嘴巴、口水蛙……”她掰着手指头一个个数,“快了,回到家马上就能吃上了!”

  长沙,是生她养她的地方,尽管已经在杭州呆了10多年,但她的口味仍然没变。

  因为路途遥远,徐阳春很少回家,“基本上是过年回去一趟。”她说,“因为要赶回来上班,在老家也呆不了几天。”

  不过昨天,她带着已经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坐上了前往长沙的高铁,去喝自家兄弟的喜酒。因为高铁实在太快了,“只要3个半小时,一开始我还以为看错了。”她笑着说,“所以这次说什么,也要把女儿带上。”

  很久没有回老家,长沙对徐阳春的女儿佳佳来说,是个陌生的地方。

  “她对长沙确实没什么印象。”徐阳春略微有点失落,但很快振奋起精神,“现在高铁这么方便,以后可以带着女儿多回娘家,也会一点点亲热起来。” □通讯员 慈济诺 陆应果 本报记者 吴佳妮/文 陈骁/制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