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妻子盼丈夫手术顺利 在其手心写“等你回家”

2014年12月17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前不久,恢复良好时,赵医生、老肖和阿群开心地合照。通讯员供图

一个病人手心上写着 “我和儿子,等你回家,加油!”。摘自网络

  医生:病人内心是十分脆弱和矛盾的,他们最恐惧的是配偶、家人的离弃和家庭的变故。他们需要更多的正能量,有些爱,家人大胆地表达出来,对康复有很大的帮助。

  “我和儿子,等你回家,加油!”近日,一位麻醉医生意外发现未醒来的患者手心上写着这行小字,并用镜头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很多被感动的人频频转发,引起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的强烈共鸣:我们身边并不缺爱!虽然病魔无情,但爱的故事每天都在各个医院上演。

  “当了多年医生,我看过不少因为一场病而劳燕分飞的夫妻,但我们身边也不缺爱。其实,爱的故事我身边就有。”昨天,在珠江医院康复科,赵医生向记者介绍了正在努力做康复练习的中年患者老肖和他的太太阿群。

  晚上睡觉都要握着手

  6月11日的凌晨,才46岁的老肖突发脑干出血陷入深昏迷,不停抽搐、呕吐。阿群果断打完120,毫不犹豫地将手指放入老肖口中被他咬着以防伤舌,又为他清理口中呕吐物避免窒息。

  “他在ICU住了48天,从深昏迷、浅昏迷、嗜睡到最后清醒,我目睹了医生护士把他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整个过程。用手机拍下了一幕幕。他醒了我就一点点讲给他听。我们都很感激。”直到今天,阿群还在念叨着老肖第一天从ICU转到康复科的那天晚上,多亏赵医生和海云医生一夜没合眼,半夜发现他呼吸和血氧饱和度有问题及时转回ICU,“否则,他可能变成植物人了。”

  “我则有幸见证了他们的爱情和亲情,经历了一次用爱温暖生命的过程。”赵医生说。

  老肖有一双女儿,大的10岁,小的才6岁。自从老肖倒下,两个懂事的孩子每天坚持用录音鼓励父亲。大女儿还在家用电饭锅学做蛋糕,再切成小块以方便父亲进食。放暑假时,才10岁的孩子每天自己提着外公外婆做好的饭菜从天河区送到珠江医院给父母。

  阿群给记者听着孩子鼓励老肖的录音,描述着两个女儿为了父亲所做的细节,言语中既有对孩子懂事的欣慰,又有不能照顾陪伴女儿的愧疚,但为了老肖,她不能离开。

  “他也不让我离开。”老肖转入普通病房之初眼斜嘴歪,口齿不清,一时很难接受自己,更担心妻子女儿离他而去。阿群几乎一直握着他的手寸步不离。“连晚上睡觉我们都握着手,有时突然走开他就大叫:老婆,你在哪里?”阿群觉得好笑,最初一个月里,她连上个厕所都要“请假”他才肯松手。“我天天跟他说‘我爱你,我不会离开你’,就是为了让他安心,鼓励他康复。这一招很管用!”

  “好多病人的内心是十分脆弱和矛盾的,他们最恐惧的应该就是配偶、家人的离弃和家庭的变故。”赵医生说:“有些病人的康复之路较长,需要更多的正能量。有些爱,家人对他们大胆地表达出来,对康复有更大的帮助。”

  赵医生安慰老肖:“在你病得最重的时候,阿群握你的手都未曾松开过,你越来越好了她一定会握得更紧,所以你要乐观些,积极康复治疗,早日牵着她的手一起回家团聚!”

  丈夫半年就能说能笑

  当初被救护车送进医院,老肖病情非常不乐观,一度几乎成了植物人。半年左右,他恢复到能说能笑,甚至能坚持站10来分钟。

  在病房,看到别的患者因失去部分肢体功能,说话也像他刚醒来时一样不太清楚,甚至情绪不稳突然哭泣,他就会上前现身说法,鼓励他们:“我能好起来,你们也行的!”

  一开始因为眼斜嘴歪,他曾害怕别人的眼光,在阿群和女儿的鼓励下,他恢复得越来越好,也逐渐接受了自己,还变得越来越幽默。

  “你不觉得我像个傻子?”老肖知道自己笑起来时嘴角还是歪的,但他还是经常“呵呵”地笑:“医生那么用心救我,我老婆女儿那么爱我,我这条命是他们抢回来的,为了他们我更要争气。”

  “我们需要更多正能量。等康复了,我写一本书帮更多的人。”老肖说,他是认真的。

  麻醉医生意外记录

  家属术前手心留言

  近日,一张照片在广州医护人员的微信群中被频频转发:一位患者左手微微张开,食指夹着感应器,旁边的推针筒和输液管暗示其经历着一场手术,手心里有一行用黑色水笔写下的小字:“我和儿子,等你回家,加油!”手术室麻醉医生意外发现了这行字,并用镜头记录下这感人的一幕。

  “我上周就看到这张照片了。”珠江医院康复科医生赵一瑾说,当时她打开自己的朋友圈,发现师妹还在照片下留言:小小的鼓励,大大的感动。

  “虽然我不知道这张照片背后更具体的故事,但当时看到就被触动了。”赵医生动容地说。简简单单几个字,写下它的人和捕捉到这一幕的医生一起生动地诠释了一个字:爱。大家心里有爱——夫妻之爱、父母儿女之爱、医护之爱。文/图 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胡琼珍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