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调整行政区划 1958年九县一市“进”京(图)

2014年12月18日 14: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方志馆北京地情展厅里,一面墙上涵盖了北京自15世纪以来行政区划的变迁,尤其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变迁。如今的昌平等区县都曾隶属于河北,而1958年之后,北京的现有规模才基本稳定下来,之后仅作内部调整。

  最大的扩容动作

  发生在1958年

  最早的行政区划交流,是北京往外输出:那是1949年6月,华北人民政府批准北平将黄村等46个自然村和丰台南端的高家堡等4个村划归河北省;长辛店南部的岗洼等12个村划归察哈尔省。

  随后,北京开始不断扩容,最早融入北京的是宛平县和房山的部分村庄,1952年7月23日,华北行政委员会批准将热河省宛平县全部和房山县部分村划归北京市。

  到了1956年,隶属于河北省的昌平县划归北京,更名昌平区,同时河北省通县所属的金盏等7个乡被划归北京市东郊区,也就是后来的朝阳区。1957年12月,将河北省顺义县中央机场场区和进场公路划归北京市管辖,这也就造成不少顺义人说的“我们土地上的首都机场划给了朝阳”。

  北京最大的扩容动作是在1958年,当年3月7日,国务院批准将河北省的通县、顺义、大兴、良乡、房山5个县和通州市划归北京市管辖。5月国务院批准将通县和通州市合并为通州区,良乡县和房山县合并为周口店区,大兴县和南苑区合并为大兴区,顺义县改为顺义区。并将京西矿区改名为门头沟区,东郊区改名为朝阳区,东单、东四两区合并为东城区,西单、西四两区合并为西城区。到了10月,国务院更是批准将河北省所属怀柔、密云、平谷、延庆4县划归北京管辖。经过一系列调整后,北京辖13个区、四个县。

  随后的1960年,周口店区调整成为房山县,1967年,设石景山区,1986年,撤销房山县和燕山区,建立北京市房山区。北京市行政区划大框架才算基本稳定,直到2010年东城区与原崇文区合并为新东城,原宣武区与原西城区合并为新西城,才形成现在的16区县行政区划。

  北京行政区划调整路线图

  1949年

  6月,华北人民政府批准北平将黄村等46个自然村和丰台南端的高家堡等4个村划归河北省;长辛店南部的岗洼等12个村划归察哈尔省。经过调整,市域较1949年2月有所减小,全市由32区调改为20区。

  1950年

  北京市政府决定将城内原有的12个区调整合并为9个区,内城划为5个区,外城划为4个区,一次定名为一区至九区。

  1952年

  6月20日,北京市政府行政会议及7月18日北京市委临时会议决定,将第五区、第九区取消,分别并入临近区,将1950年城区内的9个区缩减至7个区,以地名命名区名。第一区改称东单区、第二区改称西单区、第三区改称东四区、第四区改称西四区、第六区改称前门区、第七区改称崇文区、第八区改称宣武区。

  7月23日,华北行政委员会批准将热河省宛平县全部和房山县部分村划归北京市。

  9月,又将上述地区与门头沟地区合并组成京西矿区。

  经过调整,郊区划归为东郊区、南苑区、丰台区、海淀区、石景山区、京西矿区。北京辖13个区。

  1955年

  将德胜门、安定门、东直门、朝阳门、东便门、广渠门等关厢地区分别划为西四区、东四区、东单区与崇文区管辖,区域面积有所增加。

  1956年

  国务院决定将河北省昌平县划归北京,更名昌平区。同时,将河北省通县所属的金盏等7个乡划归北京市东郊区,经过调整,北京辖14个区。

  1957年

  12月,将河北省顺义县中央机场场区和进场公路划归北京市管辖。

  1958年

  3月7日,国务院批准将河北省的通县、顺义、大兴、良乡、房山5个县和通州市划归北京市管辖。

  4月,国务院批准撤销前门区,其地域分别划入崇文区和宣武区。5月,将东单、东四两区合并,改称东城区,将西单、西四两区合并,改称西城区。同时将原属东单区的朝外、东便门关厢地区划归朝阳区。城区由原来的7个变为4个。

  5月,国务院批准将通县和通州市合并为通州区,良乡县和房山县合并为周口店区,大兴县和南苑区合并为大兴区,顺义县改为顺义区。将京西矿区改名为门头沟区,东郊区改名为朝阳区。

  10月,国务院批准将河北省所属怀柔、密云、平谷、延庆4县划归北京管辖。

  经过上述调整后,北京辖13个区、四个县。

  1960年

  1月7日,国务院决定撤销北京市昌平、通州、顺义、大兴、周口店5区,设立昌平、通县、顺义、大兴、房山5县,周口店区以原区域为房山县辖区。

  1967年

  8月7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决定设石景山区,为石景山办事处所辖区域。

  1974年

  2月,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决定,建北京市石油化工区办事处,执行区一级行政机关职责,暂由石油化工总厂党委领导。

  1980年

  10月10日,国务院批准撤销石油化工区办事处,设立北京市燕山区,将房山县周口店公社和城关公社部分地区划归燕山区管辖。

  1986年

  11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撤销房山县和燕山区,建立北京市房山区。

  1997年

  4月,通县撤销,改设通州区。

  1998年

  3月,顺义县撤销,改设顺义区。

  2001年

  1月,撤销大兴县,改设大兴区。

  12月,撤销平谷县与怀柔县,改设平谷区与怀柔区。

  2010年

  7月1日,北京原东城区与原崇文区合并为新东城,原宣武区与原西城区合并为新西城,北京市新东城区、新西城区成立后,市域辖14个区、2个县。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