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将推出日票月票年票 细则还在制定中

2014年12月29日 13:4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北京地铁集团新闻发言人透露:北京地铁将会推出日票、月票、年票,预计一年或一年半的时间将会陆续的推出。具体的细则还在制定中。

  对于世界上很多大城市来说,这地铁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那么,他们的地铁如何来定价?是不是也有优惠票种?

  伦敦地铁,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地下铁道。总长超过400公里。今天的大伦敦是一个长宽各40公里的城市,环状划分成了一到六区,有点类似咱们北京的二环内、三环内、四环内这样一个划分的方法,伦敦地铁有12条地铁线在六个区里纵横交错,其中11条穿过市中心所在的一区。而伦敦的地铁票价也是有名的不便宜。《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

  侯颖:伦敦地铁有两种支付方式,一种是现金,而且是单程票,另外就是Oyster Card,也是人们最常用的交通卡。在使用Oyster Card的时候,一种是充多少用多少,另外一种就是包时间段的套餐票,从7天到一年不等,游客可以根据需要来购买日票、周票、月票和年票,时间越长就越划算。其中,日票也分为任何时段票和非高峰时段票,非高峰时段票会相对便宜一些,而伦敦地铁的票价也是分区的,所以在购买套餐票的时候,还需要注意目的地是否在购买的区域之间。伦敦地铁票价比较贵,比如7天的周套票,如果需要在一区到五区活动,大概约合51英镑,也就是约合500多元人民币。而只是在一区和二区,也就是伦敦景点最集中的区域活动,每天的日票也高达8.8英镑,也就是约合90元。当然,伦敦地铁有学生票,但是需要出示英国的学生卡或者是国际学生证,这样学生价格就可以减少近三分之一。

  目光再转向澳大利亚,在悉尼,咱们看悉尼的地铁,准确地说不叫“地铁”,而叫“城市铁路”。包括市中心的地铁和周边城区的地面的铁路。铁路是悉尼的基本交通工具。《全球华语广播网》澳洲观察员胡方介绍:

  胡方:我刚来悉尼的时候,头几年我都没有弄清楚票价计费到底怎么计算。像以前在悉尼坐火车的时候,您可以买年票、月票,季票。只要您购买了这样的年票或者是季票,在规定的时间段内,在规定的区间之内,不管做多少次车都不需要额外再花钱。不过,由于澳大利亚目前正在进行城市交通使用智能卡刷卡变革,而智能卡的计费方式和曾经的季票或者年票有冲突。因为在进出车站刷卡的时候,进出一次就是刷一次钱,所以很难去判别到底有没有买年票和季票。因此在今年九月份的时候,悉尼轨道交通的年票和季票彻底地退出历史舞台。有些人发现,由于没有年票和季票,平时上下班使用智能卡票,并不像政府所宣称会节省时间和成本。反而价格不降反升。

  虽然对于不是经常坐地铁的悉尼人来说,智能卡省不了多少钱,但是对于有些人,智能卡还是有很多的优势:

  胡方:比如其中有一条,如果你在一个星期之内,使用智能卡坐过八次公共交通,从本周第九次到第无数次,都不需要再花任何的一分钱,而且只要是在大悉尼范围之内,并没有任何乘坐区间限制。我有个同事,因为家里边没有买车,自从使用了智能卡之后,每个星期的星期天都和她的男朋友在整个悉尼地区到处玩,火车、地铁、轮渡、公交车,反正她平时智能卡刷卡一周已经凑够八次了,后面所有的公交服务都是免费的。

  另外,拿悉尼的公共交通系统来说,政府并没有忘记一些外国或者是外地到悉尼旅游的游客,因为他们当天不可能去办这种智能卡,也不可能一周刷满8次。如果来悉尼玩,一张一张的车票、火车票、轮船票去买的话,累计起来每一天都是很大的一笔数字。针对这一点,政府方面也有一些优惠性的措施。比如可以购买一票通,只要价值20元澳币,折合人民币大概一百多元的一票通,你在这一天之内,随便怎么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也不需要额外的再花任何一分钱。

  这还不算完,在悉尼,为了鼓励家长带着孩子出游,他们还有一种特殊的周日全家乐的特惠票,非常的划算,再来听胡方的介绍:

  胡方:除此之外,如果你在周日来悉尼,而且恰好和孩子一起来,那么您有福了。因为政府鼓励全家在周末的时候带着孩子出去旅行,因此在每个周日,只要您的出行人群中有一个未成年的孩子,而且这些人都是这个孩子的直系亲属,比如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所有的人都可以购买一种非常特殊的叫做“周日全家乐”的特惠票。这种特惠票每一张只要澳币两块五,折合人民币也就是十多块钱。使用这种特惠票,您在周日,在悉尼,哪怕你是24小时都在火车、地铁、轮渡上度过,也不会再收取任何的额外费用。因此有的时候,我有一些国内的朋友来悉尼旅游的时候,我都会顺便问一句“你家里有没有孩子一起过来玩啊”,如果有,我尽量会把他们的出行计划安排在周日来完成。

  而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地铁按颜色划分,共有红、黄、绿、蓝、橙、银六条线路,实行浮动票价制,将全天分为高峰时段和非高峰时段。高峰时段个人单程票价依旅程长短在2.15到5.90美元之间浮动,非高峰时段票价在1.75到3.60美元之间。如果不使用地铁卡的话,每张票将多收取50美分到2美元不等的纸张费。

  纽约地铁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十大地铁之一,也是全球历史最悠久的公共地下铁路系统之一。纽约地铁现由纽约大都会运输署管理,纽约市捷运局负责营运。来听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庞哲的介绍:

  庞哲:纽约地铁是捷运局统管,捷运局是州政府管理下的政府单位。票价是根据每年的营运状况和捷运局在州政府自主之下,根据预算来进行调整。但是无论涨价状况如何,都是统一票价,刷卡进站之后,无论搭乘多少站,中间转换多少次车,只要不出站就不用另外刷卡缴费。美国地铁1904年首创开动时,是一枚价值5美分的硬币就可以享受全程和各种换车,每次涨价时硬币跟随更换,1933年美国开始实行刷卡制,这个制度有优越性,因为可以储值。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