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返乡之途:抢票更“彪悍”农民工仍“犯难”(图)

2015年01月08日 09:40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12月21日,12306网站和电话开始预售除夕当天的车票,其他手段只能预定到2015年2月16日,也就是腊月二十八当天的车票……” 自从2015年春运火车票提前60天开售以来,春运火车票的抢票大战不仅在售票方式上,还在“秒杀工具”上拉开抢票大战。抢票越来越“彪悍”,外来务工者却更加犯难。

  2014年12月26日,来自河南商丘的4名装修工人在北京站广场上蹲坐在行李上,等着同伴买火车票回来。12月的北京,北风在空旷的广场上吹起来显得冷得有点刺骨。“你们有没有买到回家的车票?”当记者问起时,这几位农民工显得有点局促,不停地搓手,说:“我们有人去买了,应该很快就买到了吧!”“这么冷的天,怎么不去网上或者打电话购买呢?”“我们这哥几个都是50岁朝上的人,都不会用电脑,平常都在做工很少看电视,哪里知道打什么电话啊?”说起网络买票,这4位中一位年纪稍年轻点的打工者告诉记者:“我儿子在广州打工,他会网上买票也都没有抢到,更别说我们了。还是做完工早点回去好。”

  从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电话订票的预售期从提前20天延长到60天,这意味着同一天的火车票,网站销售比网点代售提早两天。根据铁路系统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运从互联网渠道售出的火车票已经超过了总票数的50%以上。尽管与往年相比,12306网站在处理能力、网络带宽等方面提高了两倍,但这些改进打工者还是无法享受得上,互联网经验少以及时间不允许,成为他们的购票“壁垒”。他们不懂网上支付,仍然习惯最传统的窗口购票。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一部分工作自由的农民工为了避免过年前回不到家,都主动将回家时间提前。而另外一部分停工时间不确定的农民工,回家的车票还没有着落。

  “还不知道啥时候停工放假,只有啥时候回去啥时候去火车站买了。”汪攀云(音)是在北京站前广场做工程建设的建筑工人,当记者告诉他现在就可以到网上买除夕车票时,他说,“能买也买不成。我会用电脑也没那买票的时间,听说买票都用秒杀的,我又不可能一天到晚地坐在电脑前,哪里抢得过他们?”

  那么电话订票行不行呢?和汪攀云一起做工的另一名建筑工人说:“我打过,电话购票和网络购票其实差不多,可能打电话的人太多,打通的机会不多,但是我也不可能整天打。还是那句话,没时间等着打通电话。”

  “买票难其实每年都是这样,而且也不只是在北京打工遇到这种情况,我在广州打工时也是一样。我们多半做法还是来火车站碰运气,到最后实在是买不到。最后跟黄牛讲讲价钱买几张票,也回去了。”汪攀云说,“总不能不回家,哪怕完工了晚几天回去,也总是要回去的。”

  网络技术在不断给人们的购买行为提供便利,打工者群体却在其中获利甚少,使用网络的经验和时间让他们成为春运抢票大战中的弱势群体,使得他们买票更加困难。

  记者从铁道部门了解到,今年铁路方面将继续为外地务工人员设立春运团体票服务,而且从2014年起组团的要求进一步降低,凑齐了5个人就可以,乘车的方向也不受限制。北京站售票处书记郭柳明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外来务工人员购票,延续去年的做法,今年从12月27日起,外来务工人员可以5人组团购买团体票。需要注意办理的车票是春运团体票的乘车日期2015年2月4号到3月15号期间的。”

  在此,本报也呼吁一些有条件的社区服务机构、公益机构施以援手,帮助和指导打工者们通过电话、网络购票,用爱心温暖回家路。 (上图为几名商丘籍农民工在北京站前广场等车票)

  购票方式

  网络购票

  网上买票,需要登陆中国铁路部门唯一网络官方网址:www.12306.cn,在购票前把用户名和密码注册好。

  1.提前存款。在购买火车票的时候,查到了有票,就要在42分钟内进行购票,所以,网银里有钱才能保证你购票成功。提前两三天把钱存进银行卡。使用支付宝的话,也需要提前从卡里把钱打到支付宝。

  2.添加联系人。如果你是需要购买好几个人的火车票,要记得,事先把购买火车票的联系人添加到你的常用联系人中。

  3.购票时间。自2014年12月1日起,铁路互联网售票、电话订票的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60天。具体为:12月1日,预售期由现行20天延长至30天;12月2日至12月6日,预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长6天;12月7日开始发售2015年春运第一天(2015年2月4日)的车票。其他售票方式按错后两天的原则同步延长。

  准备好这些就可以按照网站的提醒,一步步完成操作,购买到自己需要的火车票了。

  电话购票

  在正常情况下,95105105订票系统是很好拨通的,订票成功率也比较高,春运期间,建议错峰拨打电话。一般中午12点左右比较好订票。电话语音订票系统采用身份证订、取票,旅客在电话订票、取票时,请提前备好身份证。

  1.拨通95105105电话订票特服号,按“1”键进入“订票”流程;

  2.根据语音提示选取相应级别列车、乘车日期、车次、选择乘车站编号、输入到站编号、席别编号;

  3.根据语音提示输入您要预订的车票总张数,订票总张数不能超过3张;

  4.系统将根据您输入的信息进行核实,确认信息按“1”,修改订票信息按“2”,如果订票不成功,则表明您需要的车票已售完,您可以尝试预订其他日期的车票;订票成功后,系统将要求您输入身份证号码,以“#”号结束,并按“1”键进行确认;

  5.以上操作通过后,系统将分配一个订单号码。请务必牢记订单号码,否则无法取到车票;

  6.订票成功后,请务必按系统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携带相关证件和订单号码到火车站售票大厅和各代售点取票。遇特殊情况,确需他人代取时,须同时出示本人和代取人的身份证原件。在客票代售点购取票,只收取5元/张的客票销售服务费。

  提醒:

  1.订票前先要准备好笔和纸,通过95105105系统,查询好您所要预定的车次、到站区号、席位、就近的购取票点等信息;

  2.在订票成功后,一定要记录好所订车票的订票号和取票的截止时间,防止您的订票号失效而无法取得车票。

  团体购票

  2014年12月26日起,北京市各火车站开始办理外出务工人员团体票。记者现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的注意事项整理如下:

  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的范围?

  2015年2月4日至3月15日春运期间临时加开的旅客列车(以下简称“临客”)车票。

  用工企业怎么为务工人员办理团体票?

  第一步:2014年12月20日至2015年1月5日,用工企业可从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http://www.12306.cn/mwgweb/)首页下载《订购务工团体票协议》,打印两份,并加盖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印章。

  用工企业经办人到铁路部门公布的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车站专口申请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申请时需要提供以下材料:

  (1)有效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带2013年工商部门年检合格章)和复印件;

  (2)加盖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印章的《订购务工团体票协议》,一式两份;

  (3)经办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手机号码、电子邮箱地址;铁路部门确认后将发放《务工人员团体票购票说明》,内含登录网站所需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

  第二步:提交购票需求。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5日,用工企业通过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提交购票需求。

  第三步:组织配票。2015年1月6日至2015年1月9日,铁路部门进行务工人员团体票配票。

  第四步:支付取票。2015年1月10日至2015年1月14日,用工企业可通过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网站自行查询和确认配票结果,选择“网上支付”或“窗口支付”。在网上支付的,支付成功后可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任意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上换取纸质车票;在窗口支付的,可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直接支付取票。

  5人及以上组团怎么办理团体票?

  所有务工人员只要人数在5人及以上,都可以自行组团(以下简称“自组团”)办理务工人员团体往返票。办理的流程大致分三步:

  第一步:提交购票需求。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5日,自组团须明确1名经办人,并在办理站专口提交购票需求。提交时需提供经办人二代身份证原件、手机号码和所有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同时经办人还要签署《订购务工自组团体票协议》。

  第二步:组织配票。2015年1月6日至2015年1月9日,铁路部门进行务工人员团体票配票。12306将向配票成功的自组团的经办人手机发送短信。

  第三步:支付取票。自组团的经办人在接到12306配票通知短信后,可于2015年1月14日22时前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到任意窗口支付取票。如果需要调整乘车人,仍需到办理站专口凭订单号和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办理。

  4.第一次办理团体票的企业和务工人员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

  (1)提交购票需求时乘车人身份证件必须为二代身份证,取票时必须凭乘车人二代身份证原件。

  (2)务工人员团体票票面均打印有“团”字。

  (3)网上支付的务工人员团体票如改签,须到车站窗口办理。

  (4)按照团体票的有关规定,务工人员团体票办理退票,也须不晚于票面载明的开车时间前48小时。

  公益大巴

  此外,还可以关注一些公益大巴,通过报名回家。今年由猎豹浏览器主办、百姓网协办的2015爱心橙色大巴“免费送老乡回家”活动已经于2014年12月26日启动,公开向热心网友征集橙色大巴回家线路。如果幸运,还将有机会搭乘到免费飞机回乡。

  今年,橙色大巴的始发地点依然是北京,出行路线从2014年12月26日开始进行公开征集,网友可以在猎豹浏览器官方微博进行公开投票,候选线路是猎豹浏览器根据汽车运营部门的热门线路数据重点挑选出来的,其中包括济南、南通、武汉、大同、合肥、南京、西安等几十条热门线路。

  (整理:赵剑影 制图:赵春青)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