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13年前工伤成植物人 妻子4700个日夜造就奇迹

2015年01月08日 10:3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13年坚守,造就奇迹。

  13年前,一场工伤变故,让他成了植物人

  13年来,她从不敢睡熟,就怕有什么闪失

  4700个笑中有泪的日夜,终于唤醒了丈夫

  ——代题记

  没有风雨躲得过

  没有坎坷不必走

  所以安心的牵你的手

  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也许牵了手的手

  今生不一定好走

  也许有了伴的路

  今生还要更忙碌

  所以牵了手的手

  来生还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

  奇迹,爱造就了奇迹。13年前,晋江市东石镇金瓯村的村民王英杰意外受伤,成了一动不动的植物人。13年来,4700余个日夜,妻子许明守日夜相守,不离不弃,不仅唤醒了沉睡中的丈夫,还让丈夫渐渐有了意识。

  “其实也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好说道的,都习惯了。”许明守说,看着王英杰渐渐苏醒,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安慰,现在最开心的事就是下班回到家,听到坐在椅子上的王英杰喊自己的名字,虽然含糊不清,但她听得懂。13年来,经过许明守的悉心照料,植物人王英杰现在不再骨瘦如柴,身体手脚也能动,甚至还能简单回应别人说的话。

  

  生活困苦,但许明守微笑面对。

  每天睁开眼 便是照顾植物人丈夫

  ——“每天给他换下衣裤洗,尿不湿哪用得起。”

  王英杰今年44岁,许明守41岁,有两个女儿,一个上初中一个上职校,平时都在学校寄宿,周末才回家。他们的房子很简陋,外墙没有装修,屋内昏暗,但干净整洁。还未进门,便看见门口晒着满满的被单和衣裤。

  昨日记者登门走访时,许明守刚从工厂回来。她一回到家就赶紧到房间看丈夫,帮他裹紧外套检查衣裤卫生。许明守现在在一家工厂帮人做饭,一个月1800元的工资。空闲时,许明守就在家里照看丈夫,平常还接些衣服在家做,用于补贴家用。

  “门口晒的衣裤都是早上他换下来的,哪分什么冬天夏天啊,天天都要洗那么多,想过用尿不湿,但是尿不湿真的太贵了,哪用得起。”许明守说。

  “虽然他醒过来了,可是一点自理能力都没有,就像小孩一样需要全程照顾。所以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帮他清理卫生。”让许明守感到欣慰的是,这两年丈夫已经可以坐在椅子上了,有时候内急,还懂得自己把裤子拉下来,不会弄得到处都是,也就减少了她的工作量。

  除了帮王英杰清洁,许明守每天还坚持为丈夫按摩手臂、喂水喂饭、擦脸擦身,跟他讲话。“他是这两年才长胖一点,之前就是皮包骨,那时候我抱得动他,就经常一个人抱进抱出晒太阳。”

  照顾丈夫时 孤独地对他说着话

  ——“老公,你睁开眼看看我啊,我很想你。”

  说起丈夫刚出事的情形,许明守有些哽咽。

  许明守说,他们是1995年经人介绍结婚的,本来夫妻生活和美,生了一对女儿,日子简单幸福。可是没想到,结婚才七年,王英杰在矿区工作,一次工作事故使他头部受伤,颅骨严重受损,成了植物人。“据说是钢绳砸到脚摔倒了,具体的情况谁也不知道。”许明守说着,眼眶红了,“那时候最小的女儿才一岁,我真不知道怎么挺过来的。”

  “当时实在是拿不出医药费了。住院一年就回家了,还欠下十几万元的债务,也没地方借钱了。”许明守说,出院的时候,王英杰特别消瘦,很多人都觉得活不了多长时间了。“我当时想,能照顾他我就好好照顾他,家里没个男人,不知道怎么过。”

  “ 那段时间真的特别苦,要赚钱,要照顾小孩,还要照顾他。尤其是他,我一步都不敢离开。”王英杰刚回家养病的前两三年,许明守寸步不离。还有两个小孩要养,许明守便把缝纫机摆在丈夫房间的门口,一边照看丈夫,一边在加工衣服赚钱。时不时地去帮丈夫翻个身,按摩手脚,处理大小便。

  照顾丈夫时,许明守经常孤独地说着话:“老公,你知道我是谁吗?”“你睁开眼看看我啊,我很想你。”……每一天许明守都要把自己遇到的事跟丈夫说一遍,还跟他回忆过去,也不知道流了多少泪,可是一点回应都没有。

  而到了晚上,许明守便把当时住院时买的简易折叠床铺在丈夫床的旁边,一直陪着他,“都不敢睡熟,就怕错过他的一丁点动静”。

  丈夫苏醒后 说的话只有她能听懂

  ——“我跟他说话,说到心酸,我还看到他流眼泪。”

  “不知道这样过了多少天,有一天晚上我睡在旁边,他居然自己摔到地上了。”许明守说这话时,“他本来都不会动,我是又高兴又害怕。”许明守赶紧叫来婆婆一起帮忙,可是当把丈夫重新抱上床,王英杰却照样纹丝不动,没有任何反应。

  据许明守介绍,那时候王英杰已经睡了3年。在那之后,丈夫的情况便开始好转,最先是睁开眼睛,渐渐地头和手及身体其他部位也能动了。

  “有时候我跟他说话,说到心酸的时候,我还看到他流眼泪。”许明守笑着说,“有一次我生病照常跟丈夫说话,还听到他说,‘去吃药,去打针。’我真的听到了,但是别人听不懂。”

  “我回来啦,我是谁啊?”昨日,许明守对着王英杰笑着说。

  “许……明……守……”王英杰艰难地一字一字地说,就像刚学说话的小孩,并不清晰。“他在说我的名字,我听得懂。”许明守开心地说,“平常自己不在家的时候,有熟悉的邻居跟他开玩笑说话,问他我在不在,他就会说她不在啊。”

  说着这些的时候,许明守笑着,却流出了眼泪。

  能看到他慢慢好转 我就很开心了

  ——“那么苦的日子都过来了,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为了帮儿媳妇减轻负担,也方便照看儿子,婆婆张淑贝在家旁边的厂里帮人缝衣服。 “我想自己做点事,不要拖累了儿媳妇,她太苦了。”说起儿媳妇,张淑贝眼泪便流了出来。

  “这个女人真的太难了,但是她做到了,硬是把丈夫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金瓯村治保主任王天坪说,这家人日子过得很苦,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之前住的房子还是破旧的石头房,每逢下雨就会漏。

  “也有人劝我说,改嫁或者是放弃,可是我觉得我能照顾就要照顾他,能看到他慢慢好转我就很开心了。”看着眼前的丈夫,许明守笑着说,语气坚定。“那么苦的日子都过来了,现在两个女儿也长大了都很懂事,他也好转了,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相关链接

  从车神舒马赫 看植物人复苏

  植物人,是指大脑已经完全或大半失去功能,但尚存活的人,虽然植物人仍旧有心跳,且通常犹有反射动作,但是认知能力完全丧失,生命延续需要他人照护。

  2013年年底,F1车神舒马赫发生滑雪意外昏迷至今。据媒体报道,“车神”成为植物人可能无法醒来,但不少车迷还是抱着希望。

  其实,让“植物人”站起来,这几乎不太可能实现的事情,近年来植物人苏醒的新闻却屡屡见诸报端。

  坚持唱红歌210天 唤醒了植物人丈夫

  对于龙岩新罗区的詹爱村老人来说,以《东方红》为代表的红色歌曲,不仅仅是他们的记忆,还是情歌,甚至是救命歌。她正是靠唱这些红歌,把被车撞成植物人的老伴唤醒。

  老伴黄根华昏迷7个月期间,詹爱村每天跟他说话,并在他耳边轻轻哼唱着两人谈恋爱时唱的《东方红》等红色歌曲,210天后,詹爱村正在唱歌时,突然看见老伴的手动了。

  植物人苏醒原因

  大脑死亡了,为什么还有心跳和呼吸?原来“生命中枢”不在大脑而在延髓,延髓为能够独立地维持人体的内脏活动,循环、呼吸、消化等中枢都集中在延髓。若延髓一旦受损害,常常导致心跳和呼吸立刻停止,人体马上死亡,而这种死亡往往是不可逆的。

  大多数植物人是不能苏醒的。 一直以来,“植物人”治疗是世界级难题。由于“植物人”患者护理要求高,治疗效果差、时间长,许多医务人员对这些患者采取消极的治疗态度。 □记者 龚翠玲 李有余\文 胡彦明\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