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上拍卖无吆喝照样热闹 法院当起“店小二”

2015年01月08日 11:2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拍卖是什么样的场景?也许您会想到,金碧辉煌的大厅内,竞买人高声吆喝着价格,拍卖师确认着竞价,“一次、两次、三次”,槌落价定。但在大家熟知的网络上也隐藏着一个一般人并不那么熟悉的交易圈子:电脑前来自世界各地的竞拍者对拍卖品竞相出价,成交金额动辄上亿元,土地、加油站、房产、银行股权、国画、裸钻等随时可能会被拍走。网上拍卖会没有吆喝没有槌声,但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网拍势头猛也玩O2O

  打开淘宝拍卖会的网站,玉翠珍宝、奢侈品甚至汽车、房产的信息都被搬到了网上,琳琅满目的拍品下标注着出价次数和当前价格。中国网络拍卖继2013年规模超过200亿元后,在去年继续呈现多平台、渗透强、成交额高的特点。其中,淘宝拍卖会一直呈现着惊人的增长曲线,仅2014财年第1季度,该平台的成交额已经高达121亿元,超越前年全年总额。淘宝拍卖方面信心满满地表示,“淘宝拍卖会将在2015年超越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总和”。

  不只是淘宝拍卖,各家拍卖行和电商都加入了网络拍卖的大军。除嘉德在线、盛世收藏网等老牌艺术品电商外,北京保利与淘宝联袂合作,雅昌、艺术国际等艺术类门户网站也纷纷开辟自己的电商平台,就连琉璃厂、西泠印社这样的老字号也紧随潮流,推出了自己的在线交易频道。拍卖类的APP也竞相出现,去年年末,翰墨千秋艺术品交易中心开发的手机APP正式推出“移动在线拍卖”业务,而优信拍发布了二手车拍卖APP,手机屏幕成为网络拍卖的又一“战场”。

  对比传统的委托拍卖,超越时间、空间的网络拍卖呈现出成交率高、溢价率高和省佣金的特点。北京一家拍卖公司的董事长告诉记者:“传统拍卖需要拍品征集、预展场地预订、竞买人报名、现场活动秩序维持等,而网络拍卖省去这些步骤,为各地的竞买人提供了方便。”

  线上拍卖、线下体验——网拍也玩起了O2O。淘宝去年10月首推淘宝艺术节,仅上海站就成交18万元,吸引4万人关注,此次O2O的试水活动让艺术品的拍卖离市民更近。而在嘉德在线和淘宝拍卖会的拍品介绍中,不少都标注了“预展地点”,方便买家线下看货品鉴。

  法院当起“店小二”

  除了商业拍卖,网上司法拍卖业方兴未艾。网民孟慧(化名)点开淘宝网页置顶的“司法拍卖”链接,一个页面跳了出来,这里陈列了五花八门的拍卖物品,有汽车、加油站、商铺、别墅等。点进去有一则由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法院进行资产处置的房产,226万元的评估价,起拍价为183万元,距离拍卖还有15小时结束,吸引了3个人报名并有14781人围观。

  近年来,司法拍卖被搬到了网上,法院当起了“店小二”。去年11月,4100人竞买司法处置的11辆京牌车,这场网上的司法拍卖竞争异常激烈。其实,早在2012年,宁波市就在全国首创法院层面的网上拍卖平台,之后,通过引入第三方竞价平台和日渐成熟的淘宝网司法拍卖市场,司法拍卖逐渐成熟,扩大了竞买人的范围,有效提升了拍卖标的的成交率和溢价率。记者查询了淘宝网司法拍卖页面,发现加入司法拍卖的地方法院已达500余家,其中北京市有22家法院。

  在网上司法拍卖中,法院成淘宝“卖家”,在被执行人逾期不履行义务时,通过网上公开竞价的方式卖予出价最高的竞买人,用所得金额清偿被执行人债务。传统的司法拍卖,主要由法院出面委托拍卖公司充当中介完成拍卖工作,拍卖公司从中收取不菲的佣金。与传统拍卖相比,网上司法拍卖“零佣金”,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节省了费用,打破了地域限制,扩大了竞拍范围。

  强烈冲击传统拍卖业

  一些业内人士感慨,网络拍卖的出现对传统拍卖业是巨大的颠覆和挑战。北京佳士凯国际拍卖公司总经理赵晓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买家和卖家的信息趋于对称,而且网络拍卖简单快速且渠道多样,传统拍卖行业的优势在下降”。也正因为此,他的公司经营遭遇到了很大的冲击。

  “由于现在的技术还没有那么发达,仅依靠图片资料无法让竞拍者辨别艺术品的真伪,尤其是那些价值比较高的文物,所以短期内艺术品拍卖活动还不能完全只依靠线上的形式。”北京无与伦比拍卖公司董事长李祥说。网络虽然是拍卖的重要平台,但它毕竟不是拍卖商,拍品质量、拍卖服务、拍后物流等无法完全依靠网络得到充分保证。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中国没有一家物流企业是专门为网上艺术品拍卖行业服务的。

  “网络拍卖的迅速成长已经对传统拍卖业务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和分流。”中拍协副秘书长欧树英对记者说。

  不过,欧树英表示,目前在网络拍卖领域,还缺少法律规范,并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而且,司法拍卖中政府部门做“店小二”的行为,有可能将它们推到风口浪尖。“目前,在淘宝司法拍卖和资产处置平台上进行竞拍,将政府机构和司法机关推到了纠纷的最前沿。”

  欧树英透露,国家标准委已正式立项《网络拍卖规程》,旨在为网络拍卖业确立国家标准,目前已进入报批阶段,预计上半年会由国标委完成报批程序并公布,届时网络拍卖活动都可参照执行。“有了相关章程,将更好地规范网络拍卖,很多现有的争议和问题都会得到解决。”欧树英说。(记者 潘福达)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