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龄环卫工难办工伤保险 为防意外车上插旗帜(图)

2015年01月08日 13:24 来源:东方今报 参与互动(0)
超龄环卫工难办工伤保险为防意外车上插旗帜(图)

  去年12月5日,郑州市50多岁的女环卫工黄玉莲,工作期间不慎坠落窨井,导致腿部粉碎性骨折,后又引起细菌感染不幸离世。由于没有工伤保险,至今,赔偿问题仍未解决。她的儿子无奈准备通过诉讼来维权,“分明是工伤,却不能享受工伤待遇,这很不公平”。东方今报对此事持续报道,环卫工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

  1月4日至6日,东方今报记者在郑州市区多个路段对环卫工进行了走访调查。

  ◎扫地时反光锥挡身前

  郭师傅在郑州干环卫工作已有十多个年头了,说起这个工作,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危险,“整天在马路上干活,现在汽车这么多,总是提心吊胆的”。

  郭师傅回忆,就在不久前,他和工友们在郑州市西三环与建设路交叉口附近一起清扫马路时,一辆车紧贴着他的身旁呼啸而过,把放在旁边的三轮车都挂飞了,如果再偏一点,他可能就倒在车轮下了。

  一想起那次的经历,他至今还有点后怕。“有时我们刚刚打扫干净的马路,因为有渣土车掉落垃圾,只好重新清扫。即使这样,有些驾驶员还是不理解我们,个别驾驶员甚至会骂我们妨碍交通,骂我们打扫卫生搞得尘土飞扬”。

  郭师傅介绍说,以前,扫快车道时,为了防止发生意外,大家都把三轮车放在身前,而现在,领导给每个环卫工发了反光锥,清扫快车道时,将反光锥放在前面,这样,大大提高了安全系数。

  ◎为防止意外车上插旗帜

  4日中午12时许,在郑州市西四环与中原路交叉口附近,一名环卫工正坐在三轮车上啃干馍,车上插着一面黄色的旗帜。

  “中午12点多才下班,中间只有一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离家很远,回家吃饭来不及,就带点干馍啃啃,凑合着吃点算了。”王师傅右手拿着馒头,左手拿着塑料杯子,吃一口馍,喝一口水。

  记者发现沿着西四环从中原路到化工路段,环卫工人的三轮车上都插着五颜六色的旗帜,旗帜上写着“环卫快速”。王师傅告诉记者,此条路段车比较多,而且车速较快,为了防止发生意外,他们在车上插个旗帜,以便引起过往司机注意。

  “这条路上经常发生车祸,每天来上班,都提心吊胆。”王师傅说,虽然穿着橘黄色的工作服,但还是担心不够醒目,这样一来,司机们老远就能看见,可以降低危险。

  政策限制超龄环卫工难办工伤保险

  6日,东方今报记者相继走访郑州市的中原区、二七区、高新区、惠济区和环城快速等五个地域的20多名环卫工,年龄均在60岁左右,他们表示没有参加社会保险,只有单位为他们缴纳的10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

  郑州市北三环附近的环卫工王师傅说,上班时,单位给每个环卫工人缴了10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除此之外,没有缴过别的保险。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市容管理处薛处长介绍,从2014年1月起,为符合参保条件的环卫工人办理社会保险,并为环卫工人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

  据了解,根据规定,参加社保有年龄限制,一般女职工不超过55岁,男职工不超过60岁。而环卫工人大多年龄偏大,流动性大,不符合参保条件。

  薛处长表示,目前,郑州市范围内的环卫工人约22000名,只有不到三分之一的人缴纳了社会保险。因环卫工人从业人员的临时性、流动性,加上多数环卫工人年龄偏大,不符合参保条件等诸多因素,环卫工人都只是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

  按理说,像受伤离世的黄玉莲在工作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原因发生意外,应当属于工伤,而用工单位提到了因没购买工伤保险,所以无法按工伤保险赔付,对此,薛处长表示,这种情况下出现意外,只能由责任单位来承担医药费及赔偿。

  建议

  针对环卫工群体能否出台更灵活的社保政策

  “由于很多环卫工人是外地人,流动性比较大,很多人不愿参保,还有一些环卫工社保意识不强,而使用年龄偏大的工人是违反规定的,所以大多数环卫工没有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依照相关规定,即使签订了劳动合同,也是无效的。”薛处长说。

  而对于此种情况,薛处长称,政府应当出台更加灵活的社保政策,具体超过年龄的职工如何交社保,以打工形式存在的用工如何缴纳社保,还有工作不固定的人群如何缴纳社保,这些都有待完善。

  对此,河南豫和律师事务所田海康律师表示,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为其成员,进行工作,不管是否签订了劳动合同,只要开始用工,就形成了劳动关系。用人单位有义务给劳动者办理工伤保险。对于没有工伤保险的情况,如果在工作中出现了意外,用人单位应按照工伤保险标准赔偿,并承担法律责任。

  延伸

  陕西:环卫工参保生育及工伤保险不用缴纳

  2012年12月27日,陕西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住建厅联合印发《关于全省环卫工人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了陕西省环卫工参加社会保险的相关政策。经测算,陕西省各级财政每年要拿出1.91亿元,补贴环卫工参保。目前,陕西省有6万余名环卫工。据华商报

  长沙:环卫工工伤保险参保年龄放宽

  记者从长沙市工伤保险局获悉,为进一步保障环卫工人社会保障权益,从2013年1月1日开始,所有环卫工人工伤保险参保年龄将放宽到女性55岁,男性60岁。长沙市工伤保险局局长陈贵平介绍,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全市环卫工多为无业人员和农民工,临时性、流动性大,加上多数环卫工人年龄偏大,不符合参保条件等。 

  □东方今报记者叶煜/文 首席记者张晓冬/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