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院官方微信发帖吐槽体检乱象 称不是每项都靠谱

2015年01月08日 15:52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因为体检有助于早期发现疾病,所以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接受。不过各种眼花缭乱的体检项目,甚为容易引发“后天型选择障碍”。朋友介绍X光片就能看出肺癌、机构吹嘘前列腺彩超能判断早期癌变、叫停的非医学需求微量元素检测随便查……追求健康的背景下,关于体检的一系列乱象也汹涌而至。省医院官方微信甚至专门发帖吐槽:真不是每个体检项目都靠谱!

  听介绍 体检项目越检越多

  今年65岁的王德忠家住九里堤,他原本活得很“粗糙”,每天不抽烟喝酒就浑身不舒服。不过,退休后的五年时间里,他的状态却发生了颠覆性改变——仅几年就“送”走了6个老同事,心里很不是个滋味。“好多查出来就是癌症晚期,医都来不及了。”因为不想重蹈覆辙,王德忠开始每年接受体检,希望借此提前发现健康问题。

  一开始,只是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体检,最近两年改为专业体检机构。“有的是朋友跟我说有用,有的是体检机构给我介绍。”王德忠的体检项目一年比一年多,听朋友说X光片可以看出肺癌,套餐里就少不了它;又听体检客服介绍前列腺彩超可以早期发现癌变,忙不迭把这100元左右的项目加进体检单。体检费用从最开始的四五百元,涨到现在的两三千元。

  “彩超能筛查早期前列腺癌被夸大了功能。”省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医师王林说,该院的体检中前列腺彩超被融合在男性泌尿系统彩超检查里,还包括双肾等部位,一套费用36元,“作用只能是供病变筛查参考,不可能单一靠它就判断癌症。”另外,以X光片判断肺癌,在专业人士看来也颇为不靠谱。“这种方式的漏检率太高了,有条件的话应该改为CT。”他说,因为分辨率低,医生读片结果可能会受到影响,而如果仅仅靠一张正位X光片更是难以判断,“如果一张片,那漏得更多。”

  医生说 彩超变乳腺钼靶检查

  王德忠越活越“精致”,连带着62岁的老伴儿罗芳也对体检愈发“扎劲”。“我觉得老头子说得很有道理,儿女们也喊不要心痛钱。”和老伴儿一样,罗婆婆的体检项目同样越来越丰富,比如针对女性容易发生的乳腺问题,项目已从彩超变成了乳腺钼靶检查,“医生说国外都是用这个。”罗芳将150元的乳腺钼靶检查纳入自己的检查单种。另外,一直感觉肠胃功能不是很好,罗芳特别注意胃的检查结果,一旦化验指标异常就特别紧张,“怕这些指标说明我得癌症了。”

  “正常情况下一般彩超初筛就可以了,如果发现真有异常,再加钼靶检查也不迟。”王林解释。此外,针对部分市民提出的红外线乳透或CT检查乳腺癌,他不太认可。其中,红外线乳透因灵敏度低、误差大,大约在5年前就已被省医院体检中心淘汰;另外,用CT排查乳腺癌也不科学,“放射性检查对腺体组织可能有影响,甲状腺、乳腺检查通常都不会以此进行。”

  光是通过体检的一些基础检查化验指标就判断是否患上胃癌,王林对此不认可。“这些指标只能用于胃病的初筛,不能用于癌症判断。”他说,指标异常只是一种提示,不能就板上钉钉说有癌症,应当增加胃镜的检查,这才是判断胃部恶性病变的首选。

  查营养 哪知早已被叫停

  赶在农历新年前,王德忠、罗芳老两口准备把上半年的体检做了。这一次,他们计划带上5岁的小孙子。“身边好多人的孙儿孙女都做了微量元素检查,应该还是有用。”罗芳说,此前跑了几家医院想让小孙子做该检查,但都被拒绝了,这次想去专业体检机构试试,“检查了也没啥坏处,如果真的缺的话好补身体。”

  微量元素检查是家长热衷的项目,不过早在2013年国家卫计委就曾发过“规范儿童微量元素临床检测的相关通知”,明确提出“非诊疗需要,禁止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针对儿童开展非诊治需要的微量元素检测。”接受采访的儿保专家,对于把微量元素检测当儿童体检项目的行为均不推荐。“一般是出现了异况才做,但也只是参考。”成都儿童专科医院生长发育科专家林界秋说,仅凭微量元素检测结果不能判断健康有问题,还需要结合喂养史、临床症状等多方面综合评估。此外,人员操作、检测方法、设备等客观因素也会导致结果出现偏差,“比如检测头发,它实际上反映的是前3个月的生长状况,不能拿来当现在的判断。”

  大忽悠 放大检查效果 叫停项目随便查

  近日,成都晚报记者在市内部分医院体检中心及专业体检机构持续展开暗访。

  在成都最大的三家专业体检机构里,基础套餐、职场套餐、夕阳红套餐……提供的服务更让人眼花缭乱,从两三百元至四五千元不等。以前列腺彩超为例,一家是将其直接列在了最贵的套餐里,想单独检查价格为90元。另外一家专业体检机构,才听记者咨询前列腺检查,对方就推荐了前列腺彩超,并称是套餐中唯一的前列腺方面的检查,“一般可以查到癌变,可以看到癌变初期。”

  另外,针对已在医院叫停的儿童微量元素检查,部分专业体检机构的项目单里却赫然在列。“儿童体检套餐只有一种,价值370元,里面包含了微量元素五项检测。”某专业体检机构客服人员介绍,微量元素项目包含钙、镁、锌等方面,可以通过检查发现体检儿童的营养状况等,“金牛、武侯、高新几家分门店都可以做。”在青羊区的另一家体检机构,虽然没有开设儿童体检套餐,但却可以单独预约儿童微量元素检测。“有60元和80元不同的选择,可以根据小朋友情况不同选择。”客服人员表示。

  体检项目搭配纷繁复杂、检查效果被放大、叫停项目竟随便做……业内人士分析,发生此乱象,一方面因为它本身是一个市场行为,不排除滥竽充数的项目;另一方面,因为市民缺乏专业知识,容易被忽悠。

  破神话 体检非越贵越多就好

  市三医院体检中心专家唐芸芸提醒,很多疾病在发病初期并无明显表现,但可以通过适宜的体检项目发现异常。不过,体检并非花费高或项目多就一定最好。提醒应当按照不同人士的年龄、职业、家族病史等情况,组合项目。

  非疾病人群,建议每年接受一次基础性检查,排查身体健康隐患;已查出疾病患者,应将体检时间缩短,3-6个月一次为宜。对于18至35岁的非疾病人群,一般基础检查套餐即可;35-45岁人群建议在基础检查套餐中,增加骨密度、心血管、肿瘤等适龄项目;45岁以上人群除基础检查外,重点建议增加糖尿病等慢性病筛查、肿瘤项目、冠心病风险筛查、脑卒中筛查等。(应受访者要求,王德忠、罗芳均为化名)(记者 李诗敏 实习生 马越然)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