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设计师小香猪当宠物 爱吃素会送主人下楼

2015年01月09日 14:2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设计师小香猪当宠物爱吃素会送主人下楼

  “每天来串门,知道自己回家,还会自己上厕所,我们基地5楼设计师养的小香猪,实在太好玩了。”

  照片上,黑白斑纹的两只小猪,看样子不过几斤重,摇头晃脑地满地乱跑,实在逗趣。网友@阿朱刚在网上晒出小猪美照,就吸引了一堆网友前来点赞。

  真是可爱呀,超级萌的特殊宠物呀!记者一番互动,得知猪猪的主人在余杭,是当地品牌布艺基地的设计师娄轩夫妇,赶紧去采访,就是讲讲这两头萌萌哒的乖宠,据说它们比一般的狗狗都聪明哟。

  不过,如果从专业角度来讲,香猪其实是广东人用来做烤乳猪的品种,因为生长缓慢,肉质比较没嚼劲,浙江人不爱吃。而且养殖效益低下,导致浙江人早就放弃饲养香猪了。现在,要在浙江弄头香猪养养,还真是难事。

  一边做萌宠,一边成为盘中餐,从某种角度而言,确实是同种不同命呀!

  杂粮粥是口粮,土红糖当零食

  萌猪还会很客气地送主人下楼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来到娄轩夫妇的工作室,虽然屋内有猪,但屋里干净雅致,没有一点异味。

  见到了网传小猪时,它俩正美滋滋地搭伴睡午觉,看到窝外有陌生人探头探脑,小猪们警觉地抬起头张望,鼻子一鼓一鼓,赶紧闻闻是不是自己熟悉人的气味,这个动作怎么和狗狗这么像,身不动,鼻先动。

  “哈利、路亚,有客人来看你们啦!”女主人轻声呼唤,小猪立刻站立起来,冲着拉开的小栅栏门,欢快地奔到窝外满地乱转。

  这两只香猪才2个月,客厅的案头,堆着它们爱吃的各色五谷杂粮,女主人随手拿起一罐红糖,递了两块给哈利、路亚吃,小猪“嘎嘣嘎嘣”嚼得很是满足,小尾巴摇晃得特别起劲,这个动作是不是在狗狗身上也见到过?

  娄轩笑着说:“工作室给它们喂的是土红糖和五谷杂粮,红糖是平时喂小猪的零食,猪的一日三餐和主人一样,吃得特别健康,早餐喝杂粮小米粥;中餐吃五谷糙米饭;晚餐继续喝粥,但会换个杂粮配方熬着喝。”这些都从小猪的家乡广西巴马带来的。

  小猪平时是散养的,经常去隔壁几家公司遛弯,对人很友好,冬天,小猪爱去公共露台晒太阳,不过一个小时自己就回家了。

  “养它们的时间长了,就会知道猪其实是特别独立的动物,它不喜欢和人类太亲密,但会用它的方式表达对你的依赖。”娄轩说,“我们送它去楼上露台晒太阳,它也会很客气地送我们下楼;我们在忙工作没理它,它会调皮地咬开鞋带,来吸引你的注意力。”这个举动,是不是狗狗也有?

  买了坑爹“香猪”长到300斤

  买香猪记牢口诀

  香猪虽然可爱,但是它们到底能长多大?

  “以前有人买香猪,养到了300多斤重,这么大的猪其实是白猪,根本不是香猪。正宗的香猪,6月龄的公猪平均体重是14.2公斤;母猪8月龄体重30公斤;成年体重最多也就35~45公斤。”

  浙江省农科院畜牧专家褚晓红说:“香猪又叫迷你猪,其中以来自国家农业部门授予‘中国香猪之乡’贵州黔东南地区的从江香猪、剑白香猪,和靠近贵州黔东南地区的广西巴马香猪最为著名,另外还有环江香猪、藏香猪等品种,都属矮小猪种。”

  巴马香猪,可以说是国内香猪品种中体型最小的。

  不过,世界上最小的猪是印度的茶猪,它们生活在茶树从中觅食,成年猪最重的不会超过10斤。

  如果想买来当宠物养,怎么才能挑到不坑爹的正宗香猪呢?

  “挑香猪要记住两点,一是香猪身上都有不规则黑白花斑;二是香猪嘴短、腿小、额头褶皱多。”褚晓红说:“香猪体格短小,额部皱纹纵横,眼睛周围无毛区明显,耳薄,向两侧平伸,背腰微凹,腹大圆而下垂,四脚短细,尾巴细小,尾端毛呈白色。”

  虽然猪是杂食性单胃动物,但是它们最爱吃的还是素食,主要饲料可以是玉米、麸皮、豆粕、鱼粉、钙磷及食盐等,有条件的可添加青绿多汁饲养,如白菜、西兰花茎叶等。

  专家还说,养猪的疾病预防也很重要,主要是以疫苗免疫预防为主,猪的主要疫苗有猪瘟、猪蓝耳病、猪乙脑、猪口蹄疫、猪圆环病毒等等,可以到专门的畜牧兽医部门购买。

  需要注意的是,人如果被猪咬伤后,是需要注射狂犬疫苗的,因为猪也能感染和携带狂犬病毒,而且狂犬病在人体的潜伏期最高长达17年,死亡率则是100%。

  “浙江省内暂无香猪饲养场,想买香猪的话,最好去广西的巴马县,买巴马小香猪。”褚晓红说。

  猪和狗一样,可以被人为训练

  猪的嗅觉比头脑更发达

  猪和狗一样,是可以被人为训练的。所以娄轩夫妇家的萌宠,有那么多举动和狗特别相似。

  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兽类专家陆祎玮说:“现有的猪是由野猪驯化的,原始人类在当时的驯化过程中发现,猪虽然聪明,但是不喜欢猎食动物,所以对猎食肉类没有帮助。对于植物,野猪喜欢边拱边吃,破坏性比较大。”

  法国的一些地区,当地农民把猪当作收获黑松露菌的有力助手。据说,猪在6米远的地方,就能嗅到长在30厘米深的地底下的黑松露菌。

  不过,猪的肉质十分鲜美,作为肉食的来源比训练作为寻找器收益更大。

  “另外,猪的体积相对于狗更大,力气也稍大了点,如果发起脾气来人比较难控制,增大了驯化的难度。野猪算中型动物,所以后来就被驯化成吃的了。”陆祎玮说,狼当年还是算小的,所以被驯化成了“劳动力”。

  猪在现代能起的作用,相对于漫长驯化史,真算是开发时间短的。

  就像现在的狗狗用来探查毒品,猪可能被发现得更晚一些,所以在缉毒破案中,警猪也成了后起之秀。猪会在现代的驯化技术下,发挥它除了变成食物以外的优点。(记者 施雯 梁津铭)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