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村夫妇修公路捡回重病女婴 为救养女卖房子

2015年01月12日 08:58 来源:武汉晚报 参与互动(0)

胡平为女儿做牵记者胡伟鸣摄

  一儿一女先后夭折,他把养女视为命运的恩赐,没想到孩子身患先心病、脊柱侧弯等重症。多年来,夫妇俩倾尽积蓄为女儿治病,从未言弃。

  11日在湖北省新华医院脊柱外科病房,胡平独自照顾着小敏,妻子留在福州打工,保证家庭能有进账。尽管七拼八凑,他们离凑齐20万元的医疗费还很遥远,胡平说他有思想准备,不行就把老家的房子卖了,哪怕山区的房子值不了几个钱。

  修公路捡回重病女婴

  1991年,湖北黄冈英山县方家嘴乡竹园港村,24岁的胡平和同村姑娘彭小珍喜结连理。

  第二年和第三年,彭小珍先后生一男孩和女孩,但不幸都夭折。农村人迷信,接二连三的不幸让“命中无子”的流言蔓延开来。有人给胡平出主意,两个孩子都养不活,不如抱养一个好养些。胡平心里一动。

  胡平清晰地记得,1993年是闰三月,当时,胡平和哥哥跟着施工队在修英溪公路。一天早上,哥哥兴冲冲地跑来说,不知道谁丢了个孩子,问胡平想不想要。胡平闻言骑自行车带着老婆赶了过去,只见一个竹篮里装着个刚出生的女婴,一张纸条写着孩子的出生日期“1993年3月12日”。很多人围观但没人上前,胡平夫妇如获至宝,毫不犹豫把孩子抱回了家,取名胡敏。

  孩子没奶吃,小两口只得硬着头皮到处“借奶”,艰难哺育小敏。意外的是,收养小敏两年后,彭小珍就三度怀孕,并生下一个健康男婴。

  胡平说,小敏1岁时还不会走路不会说话,起初他以为孩子只是体质弱,到了2岁发现她脖子不硬实,才觉得不对劲儿。他们找到镇医院最有名的大夫,一检查是先天性心脏病,镇上做不了这个手术,出去治得两万块钱。两万元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是个天文数字,彭小珍闻言嚎啕大哭。

  因为没钱治疗,小敏的病就耽误下来。昨在省新华医院脊柱外科病房,小敏告诉记者,记忆中自己特别怕冷,总是不停地感冒吃药。后来上了小学,往返要走16里山路,早上5点就得起床,冬天实在难熬,因此她小学六年级没读完就放弃了。

  2005年,12岁的小敏先心病严重到站着不动都气喘吁吁,她辍学跟随父母到福州生活,因为那里要暖和许多。年底,胡平夫妇终于攒下三万元钱,带着小敏到南通做了手术。

  个子长高了背又弯了

  2006年,做完先心病手术的小敏跟随父母,成为纺织厂一名学徒工。她的任务,是将机器加工出来的布面剪断,叠好搬到一边。心疼女儿的胡平忙完自己的事情,就连忙跑来代工。

  胡平说,工厂在福州长乐市漳港镇演屿村,是个靠海的村庄。他们跟农户租了一个木头棚子居住,外面下大雨里面就下小雨,碰上海啸,村里的大喇叭就会提前通知,让棚户区的人都到老年公寓躲避。虽然日子艰苦,但一家人健康平安,没想到后来小敏又开始生病。

  在福州打工期间,正值青春期的小敏个子一下蹿到1.67米,脊背却越来越歪,渐渐成了S形。2010年年底,胡平带小敏找到之前为她手术的医生,对方见状大吃一惊:“小姑娘怎么长畸形了”!经过系统的检查,医生告诉胡平,小敏患“马凡氏综合征”,这是一种家族遗传病,患者身高超出常人,手大脚大,因此也被称为“蜘蛛人”。小敏的先心病和脊柱侧弯都和这个有关。

  2014年12月12日,带着省吃俭用积存的几万块钱,胡平带小敏住进湖北省新华医院脊柱外科。脊柱外科专家宋建东检查发现,小敏胸椎扭曲150度,腰椎扭曲152度,上身像“扭麻花”一样挤作一团,由于肺部受到挤压,她一呼一吸都很吃力,再也拖延不得了。而矫正这么严重的畸形,小敏要面临1—2个月的牵引和两期开放式手术,预计费用接近20万。

  养父母为她操碎了心

  攒钱,治病,攒钱,似乎成了一个摆脱不掉的魔咒。小敏说,生活艰难时她和养父母也会吵嘴,妈妈气急了会说,“早知道你是这样不捡你了”,但他们从来也不舍得真的放弃。得知胡平一家的情况,当初劝他抱养女儿的街坊很内疚,但见夫妻俩都很坚持,都不敢说什么。

  “当初因为自己的孩子养不活收养她,没想到反而是为她操碎了心。”胡平说,两口子带着女儿在外面生活,儿子留在老家跟着奶奶。不过,这并不妨碍姐弟俩的感情。去年,他高考距离本科线只差两分,很多人劝他复读,怕耽误给姐姐治病,他选择了读大专。如今,弟弟每周都会从光谷赶过来,陪姐姐一天。

  昨在病房记者看到,小敏正坐在轮椅上做牵引,四枚钢钉穿过颅骨将她“吊”了起来,杠杆另一头是19公斤的秤砣,用这样的方式帮助她拉直脊柱。这个残忍的画面,让记者一时语塞。小敏坦言刚上头颅环时痛不欲生,整宿整宿睡不着觉,把脑袋往墙上砸,但不论多辛苦她都要赌一把,“只有治好病才能工作,才能减轻父母的负担”。  记者武叶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