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贺兰山出现一群狐狸 疑被人放生境况堪忧(图)

2015年01月13日 11:04 来源:银川晚报  参与互动()

警觉地张望。

  从1月10日开始,不断有人在微信、微博上发布贺兰山出现狐狸的信息。去年6月,阿左旗牧区狐患严重,一山之隔的银川或受影响。记者前往阿左旗牧区进行深入调查,这次贺兰山出现的狐狸,都是从哪来的?和此前的报道是否存在某种关联?

  网友爆料贺兰山出现大量狐狸

  “暖暖的阳光,长长的路。冬季山里的景色真美,一路上碰到了十几只狐狸,打闹的打闹,散步的散步,还有呼呼睡大觉打喇叭都不理不睬,淡定得很。看的我好激动,小狐狸哼唧哼唧的声音萌萌哒。”

  这是新浪微博网友“嘟嘟嘟嘟嘟儿宝贝”在1月11日晚上发布的一条微博。微博配图中有一张黑色狐狸的照片。网友说,图片是当日下午在贺兰山陈家沟鹿盘寺附近拍摄的,当时有好几只狐狸,不过奇怪的是它们都不怎么怕人。

  这位网友分析,鹿盘寺里有个和尚,平时把没吃完的馒头之类就扔在外面给狐狸吃。“所以这些狐狸都不怕人。”除此之外,这些狐狸中,有几只身上明显带伤,行动不便,见人靠近就蜷缩起来。

  贺兰山出现大量狐狸,不怕人,还明显带伤。这让记者想起去年6月的一次跨地区采访。2014年入春以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境内突然出现大量的狐狸。这些狐狸与本地野狐狸在色泽上有明显不同,并且性格暴躁敢袭击牲畜,导致多个村庄里的狗、羊、骆驼等动物发生狂犬病,有牧民因此受伤还接种了狂犬疫苗。

  这些狐狸是从哪来的?和一年前在阿左旗兴风作浪的狐狸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关联呢?

  记者调查

  狐狸出没在滚苏岩画公路两侧

  1月12日上午,记者一行驱车到贺兰山寻找狐狸。车沿滚苏岩画公路向滚钟口景区行驶,刚过马莲口派出所不远,就看到有一辆车停在路边,车主手持石块,对着一只黑色的动物。

  记者下车后发现,这是一只狐狸,它与人对峙的过程中,显得很淡定,随后自顾自走开,但是并不跑。

  车主说,他沿路遇到好几只狐狸,不过都是刚一停车它们就跑了。“刚开始以为是啥怪物,看到一只不怎么机灵的,就想吓唬吓唬它。”

  在车主的提醒下,记者调转车头寻找,沿途确实发现多只狐狸,有的是独自散步,有的三五成群。

  这些狐狸全身的毛基本为黑色,有银色毛均匀地分布。

  和网友所说的一样,有几只狐狸腿部受伤,走路一瘸一拐。记者拍照时,和狐狸之间不到一米距离,狐狸不跑也不攻击人,一直蜷缩在草丛里。

  关于来源放生还是养殖户遗弃

  沿滚苏岩画公路向苏峪口景区行驶的过程中,路边也不时出现狐狸的踪影,不过形单影只,动作迅速。不时有路过的车主停车看热闹,记者与车主们交流,得知苏峪口景区也有狐狸。

  随后,记者赶到苏峪口景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狐狸是上周六中午出现的。“是被放生的,有护林员见过。”至于谁放生的,这位工作人员说不清楚,不过她确定景区内的灵光寺每年四五月都有放生活动。

  灵光寺一位信众看完记者拍摄的照片后确定,狐狸就是寺庙放生的。“每年5月都会放生,有蛇、狐狸等动物。”这位信众说,放生活动持续了十年,只有2014年未进行。为了证实他的说法,信众还带记者看了放生狐狸平时生活的一处废弃羊圈,但是圈内空无一物。

  不过,这一说法被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莲口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否定。“信众们放生的狐狸没多久就死了,即便存活下来,数量也不会那么多。”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些狐狸是1月10日出现的,巡逻人员发现后向管理站进行汇报,所在位置在管理站3公里以内,初步判断是养殖户放生。

  专家说法

  圈养狐狸无法适应野外生活

  根据红外摄像机采集的信息显示,贺兰山区的野狐狸主要有赤狐和沙狐两种,而这两种狐狸,颜色都是黄、灰为主,没有黑色的。

  这位工作人员称,野生狐狸有自己的活动区域,不会贸然超越自己的领地出现在公路两边。根据巡逻经验,苏峪口景区内曾出现过野狐狸的身影,不过遇到人它们会很警觉,不可能让游客近距离拍摄。

  不过,这种放生对圈养狐狸来说可能是致命的。“长期圈养,已经改变了它们的习性和捕食习惯,它们在很短时间内会因为适应不了野外生活而饿死。”工作人员称,以前山上有善男信女放生的狐狸,最后都活不了多久。

  此说法得到了宁夏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刚的认可,他说,宁夏区内饲养的狐狸以北极狐和银黑狐为主,如果放归野外会无法生存。

  对于这些突然出现又暂时弄不清来龙去脉的狐狸,莲花口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称,已经邀请相关部门来勘查过,不过由于管理部门没有专门检测设备,无法确定它们是否携带病菌,目前也只能任其自生自灭。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