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南泸溪苗寨老村医杨兴富:大山里的生命坚守

2015年01月13日 1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湘西1月13日电 题:大山里的生命坚守

  ----- 记湖南泸溪苗寨老村医杨兴富

  通讯员 向民贵 向晓玲 张玉秀

  湘西山多,一座连着一座。隆冬时节,汽车终于艰难驶进了湘西泸溪县白羊溪乡排口村。

  像大多数山村一样,排口村村口挺立着一棵老银杏。村庄的尽头,隐匿着一座破旧的吊脚楼,饱经沧桑的木头门槛及房屋造型,昭示着木楼的年代久远。门框右上方赫然挂着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统一标志及“卫生室”牌匾。这间村卫生室的主人名叫杨兴富,是一位63岁的退伍军人。

  半夜敲门声 就是出诊信号

  初见杨兴富,很难把这位眼神坚定而谦和的老人与他从事的工作联系起来。

  说起当年进大山行医的缘由,杨兴富回忆说:“有村民被毒蛇咬了,扎个架子抬着去城里,结果还未进城,人就死在路上了。”村民临终前的惨状与绝望,刺痛了杨兴富的心。于是,从部队转业回来的他利用自己卫校毕业的功底,开始了在大山里“独行侠”般的行医生涯。

  排口村山高谷深,居住稀散,附近二十几座山头星罗棋布着6个自然村、171户人家,这些都是杨兴富的就诊范围。

  在通讯不发达的年代,村民半夜的敲门声就是出诊的信号。“时间就是生命,抓起药箱就跑!”杨兴富说,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夜半酣梦中被前来求诊的乡亲叫醒,然后披星戴月独自回家。次数一多,他熟悉山寨里的沟沟坎坎,夜再黑,也不会迷路。近年来,偏僻的排口村受打工潮的影响,村里很多青壮年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剩下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孩子,杨兴富出诊的次数也较以前更多了起来。

  当村医的收入并不高,连同家里6、7亩的烟叶,杨兴富一年下来收入也就1、2万元。“虽然辛苦,但是村医是受人尊敬的职业,走到哪家群众都欢迎,比当村干部吃香。”杨兴富说。

  杨兴富在村里 我们心里踏实

  有一件事,让村民杨七旺一直记在心里。

  杨七旺常年在福建打工,前年秋收农忙的一天早上,75岁高龄的老父亲在山里抬打谷机不慎从3米多高田坎上摔下来,身上多处擦伤,动弹不得,脚肿得像馒头大。正在自家的稻田收割的杨兴富闻讯后,立即丢下手里的镰刀,赶到老人身边。简单处理病情后,杨兴富和村民们找来临时担架,把老人从田坎下抬回来。老人年事已高,腿骨受伤后,身体恢复慢,需要静养。但勤劳惯了的老人却挣扎着要起来,杨兴富瞧出了老人的心思,劝慰他:“大叔,你安心养病,地里的庄稼有我,不会让它耽误!”

  在此后二十几天,每天东方微亮,杨兴富便同妻子前往杨老汉家,为老人打针、换药,帮助老人抢收庄稼。“有杨兴富在村里,我们心里踏实!”杨七旺感慨地说。

  这并不是个例,与村民健康相关的大事小事,杨兴富都记在心里,能帮就帮。早些年,村民杨兴仙因急性阑尾炎发作疼痛难忍,家人找到杨兴富,他不顾一天的疲倦立刻起床赶到病人家。病人需要做手术,可杨兴仙家里穷,一时拿不出钱做手术,杨兴富就把家里积攒的600多元钱拿出来塞到她家属手中,还陪同送到县医院,直到第二天患者做完手术病情好转后他才离开。

  愿有生之年能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

  终年的跋涉与辛劳,杨兴富的身体提出了抗议。2009年9月,在家人的反复催促下,杨兴富在县医院查出了胃溃疡。尽管如此,他仍不以为然,每天风里来,雨里去,来回出诊。2010年12月的一天,杨兴富终于累倒在出诊路上。这一次,医院给他确诊为胃癌。

  获悉杨兴富的病情后,淳朴的村民们送来水果和鱼、鸡蛋等农副产品,还有几位村民偷偷送来了钱。

  农村人谈癌色变,这次和死神打交道的经历,让杨兴富对老百姓生存之艰辛,对健康的渴求更有一番深刻的感悟。

  “从省医院动完手术回来,不到三天,有村民电话打来求医,他又背起药箱出门。”谈及老杨术后的执拗,妻子唐社妹数度哽咽。

  “行医就是行善,我要是不干了,乡亲看个病找谁,村里的公共卫生服务又找谁呢?”杨兴富说,治病救人,是他这辈子唯一能为村民做的。

  一辈子行医,杨兴富也心存遗憾和期盼。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村级卫生室的面积不能少于60平方米,药房、注射室、观察室、预防接种室等“四室”要分开。然而,排口村的卫生室,至今仍是一座风雨中孤立的吊脚楼。

  “但愿能在有生之年亲眼看着建起一座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杨兴富道出自己的心愿。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