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通报5起走私典型大案 某团伙走私穿山甲4195只

2015年01月14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南宁通报5起走私典型大案某团伙走私穿山甲4195只
图为案件发布会现场 林浩 摄

  中新网南宁1月14日电 (记者 林浩)南宁海关副关长、缉私局长李宝权14日通报,2014年南宁海关共破获21起“GN”(广西南宁)系列走私大要案,打掉重大走私犯罪团伙33个,总案值54.11亿元,总涉税15.98亿元。当天南宁海关还发布了5起走私典型大案:

  “GN1402”特大走私烟酒案

  2014年1月23日,经过前期情报经营,南宁海关分别在广西、广东多地对官某、杨某俊、杨某叶为首的3个走私犯罪团伙同时展开抓捕行动,拉开了“GN1402”系列走私烟酒大案的序幕。

  由于抓捕行动当天只抓获了6名非主要犯罪嫌疑人,团伙主要成员均已闻风潜逃,现场查扣的物证、书证也很少,案件侦办工作面临重重考验。南宁海关迅速成立专案组,紧扣团伙关系确立案件重点,加强对已到案人员的审讯,变被动为主动。最终,专案组通过境内追逃抓获嫌疑人15人,为案件完善走私链条、指证重要犯罪嫌疑人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办案民警主动到涉案人员家属中开展宣传动员,逐一讲明利弊关系,特别对主要涉案的嫌疑人或者关键节点人物,每天或者隔天进行家访攻心,讲道理摆事实,在强大政策压力下,先后有18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

  跨国抓捕是该案的又一大特色。案发后,主要犯犯罪嫌疑人官某潜逃越南。如果官某不到案,全案有可能就无法向前推进。专案组通过大量的情报摸排、收集、分析,初步掌握了官某潜逃至越南的大概位置。在中国警方与越南警方多方协调努力下,于5月29日成功将潜逃至越南4个多月的头号犯罪嫌疑人官某抓获归案。官某的到案,直接促使了该系列案的全面突破,也为此后开展境外追逃工作积累了经验。

  经过7个月的艰苦侦办,该系列案于2014年8月25日顺利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共查证涉案香烟11.9万件、酒类1.6万件,案值12.8亿元,到案犯罪嫌疑人40人,一举打掉了3个走私烟酒团伙,极大地打击和震慑了走私分子。

  “GN1406”特大走私穿山甲案

  2014年4月11日,南宁海关经过前期情报经营,在广西北海、东兴和广州等地同步组织开展“GN1406”行动,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走私穿山甲案,现场抓获涉案嫌疑人15名,查扣涉案轿车5辆,查获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活体穿山甲(活体)24只。因案情重大,南宁海关迅速成立专案组立案侦办,并及时将现场查获的活体穿山甲移交林业部门。

  经初步侦查,专案组发现该案整个走私链条分工明确,运输隐蔽,转移迅速,查缉难度大,也给侦办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专案组经过数月连续奋战和全力攻坚,逐步发现该走私团伙的走私手法和线路:该走私团伙主要采取“接力式”走私方式,先在境外收购活体穿山甲,后将穿山甲经由东兴一带非设关地走私偷运入境,接着利用改装的小轿车将穿山甲批量、快速运至北海市涉案农场内,再伺机拉运至广东等地销售。

  在案件侦办过程中,专案组加大扩线深挖力度,加强审讯力度,广泛收集各方面证据,最终查实并形成以货主、边境保货公司、合浦保货公司3方之间传递走私穿山甲数量、重量的证据链条。由此,涉案走私穿山甲数量取得重大突破:从现场查获的24只穿山甲,最终扩大到查证认定涉案穿山甲4195只。全案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4人,逮捕9人,取保候审5人。

  2014年12月25日,北海市人民检察院将该案犯罪嫌疑人易某某等10人,以涉嫌走私珍贵动物罪向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GN1412”特大走私大米案

  由于近年来地方政府和海关等相关执法部门加大了对广西东部边境走私活动的封堵查缉力度,一些走私活动开始向广西西部边境“漂移”。尤其是广西崇左市的龙州县、大新县等地的大米等农产品走私案件频发,引起了南宁海关的高度重视。经过前期摸排经营,该地区2个主要大米走私团伙进入了海关侦查人员的视线。

  2014年7月29日凌晨,南宁海关在地方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出动50余名精干警力,同时在广西南宁市和崇左市的龙州县、大新县等地开展代号为“GN1412”的抓捕行动,成功打掉了2个走私大米团伙,先后抓获梁某某、黄某某等涉案团伙成员9名,现场查扣涉嫌走私大米120吨及书证、物证一批。由于案情重大,南宁海关于当天立即成立专案组立案侦办。

  经初步查明:以梁某某、黄某某为首的走私大米团伙为牟取非法暴利,在越南订购大米后,通过广西崇左市龙州县洞桂界河沿线非设关地将大米偷运走私入境,先运至崇左市龙州县下冻镇某加工厂更换包装,再伺机运往南宁等地销售。经查实,该2个走私犯罪团伙共涉嫌走私大米3.07万吨,案值1.78亿元,刑事拘留9人、批准逮捕5人、移送审查起诉6人。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GN1413”特大走私冻肉案

  2014年上半年,南宁海关在广西防城港防城区、东兴市等地相继查获多起涉嫌非法运输走私冻肉案件。经研判分析,在其中的十几起利用面包车运输走私冻肉的案件中,走私入境的码头相对固定,走私路线基本相同,交货地点均是运往防城区的某一村庄。侦查人员经1个多月的前期排摸,发现上述走私冻肉案件均为同一走私团伙所为,初步掌握了一个以项某某为首的走私冻肉犯罪团伙的人员构成、组织分工、走私手法及线路等主要情况。

  8月12日时机成熟,南宁海关会同地方公安机关出动60余名警力集中开展代号为“GN1413”的收网行动,在防城区、东兴市等地一举将盘踞在中越边境从事冻肉走私的犯罪团伙打掉,现场抓获11名涉案人员,扣押书证、物证一批。南宁海关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该案全面开展侦查审讯工作,当天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9人。

  由于涉案犯罪嫌疑人之间事先建立了“攻守同盟”,开始阶段侦查审讯的难度较大。专案组从个别犯罪嫌疑人入手,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细致的教育疏导工作,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逐个击破。同时,侦查人员先后奔赴防城区、东兴市等多地展开多方调查取证,获取了大量证据。经过梳理比对,形成了较完整的犯罪证据链条,为认定全案走私犯罪事实奠定了基础。

  经侦查查明:以项某某为首的走私冻肉犯罪团伙,先到越南境内联系货源,伺机从东兴市中越边境非设关地码头偷运走私入境,然后用面包车将走私冻肉拉运到附近偏僻村屯过驳到大型货车上,再运往各地销售。该团伙共涉嫌走私入境冻牛肉、冻鸡爪等冻肉1.2万吨,案值3.68亿元。目前此案8名犯罪嫌疑人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GN1411”特大走私毒品案

  7月15日17时许,南宁海关所属东兴海关旅检现场值班关员在东兴口岸,从1名出境越南籍女子所携带的行李物品的夹层内查获10包结晶状物品,净重9775克。经毒品快速试剂检测,结晶状物品呈冰毒阳性反应。

  南宁海关缉私部门立即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组织精干警力对现场证据进行采集、固定,并对该名涉案越南籍女子进行审讯。经初步审讯,该越南籍女子称其所携带的行李物品是1名中国籍男子在东兴口岸附近交给她,雇请她帮其通过东兴口岸带到越南。

  在东兴市公安局的协助下,专案组迅速追踪到该名中国籍男子所住小区的具体位置,但该男子非常警惕,人早已潜逃。随后,专案组会同东兴市公安局从已掌握的线索入手,通过缜密侦查,迅速摸清了该名男子的真实身份,并锁定了几名与该名男子联系密切的嫌疑人,一个跨国贩毒团伙渐渐浮出水面。经查,该跨国贩毒团伙主要成员为1名梁姓男子,广东人,其与1名招姓女子来往密切,2人均有重大犯罪嫌疑。专案组顺藤摸瓜,快速掌握到该招姓女子的住处,遂即部署抓捕行动。

  7月19日凌晨,受超强台风“威马逊”影响,东兴市刮起了12级以上的大风,伴有特大暴雨。专案组民警克服恶劣天气影响,在招姓女子住处附近顶着狂风暴雨蹲守了10多个小时,最终顺利将招某某抓获。经审讯,招某某与嫌疑人梁某某是情人关系,曾多次参与该团伙的贩毒活动。同时专案组了解到,犯罪嫌疑人梁某某已经潜逃至越南境内(梁某某的妻子为越南籍女子)。由于主要犯罪嫌疑人无法到案,案件线索一度中断,该走私毒品案侦办工作陷入困境。

  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梁某某缉拿归案,南宁海关7月23日将有关案情通报广西禁毒总队,双方密切协作、“合成”作战,通过中越边境联合扫毒行动合作平台,迅速启动国际司法合作机制,请求越南警方协助抓捕该名犯罪嫌疑人。同时,专案组加大案件侦办工作力度,多方收集该贩毒团伙的犯罪证据,形成扎实的证据链条,为案件顺利侦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11月22日,从越南警方传来消息,潜逃境外的涉案毒贩梁某某已于11月21日在越南某市被成功抓获。11月26日,越南警方在广西凭祥友谊关口岸将该名潜逃境外4个多月的涉案毒贩梁某某移交中国海关,南宁海关同日对其执行刑事拘留,成为中国海关加强国际禁毒执法合作、中越两国联合开展边境扫毒行动的成功典范。

  12月31日,防城港市人民检察院对梁某某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8人,逮捕2人,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