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DNA比对让父子24年后重逢 南通上演现实版《亲爱的》

2015年01月16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南京1月16日电 (苏锦安 杨颜慈)24年前,年仅4岁的四川人孙斌在与父亲卖菜时,被人从四川成都跨省拐卖至江苏徐州。1月16日,记者获悉,在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已经28岁的孙斌终于与亲生父亲和从未谋面的妹妹团聚。见到父亲的那一刻,孙斌抑制不住情感,跪地痛哭。

  正是南通警方为孙斌采集DNA并成功入库比对,他才有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我在南通工作了10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记者与正在四川老家的孙斌连线时,他的激动之情依旧难以平复。

  年仅4岁,被人贩子跨省从四川拐卖到徐州

  1991年9月26日,孙斌被拐走的日子,他刚刚4岁零19天。那不堪回首的日子,孙斌至今记忆犹新。

  当天,孙斌随父母来到成都市蒲江县大塘镇一农贸市场卖菜。中午时分,母亲先行回家煮饭,临走前喊孙斌一同回家,但他说还要再玩一会儿。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四处奔跑的孙斌很快迷了路,不禁哭了起来。“小朋友,是不是不知道回家的路了?我带你去找爸爸妈妈。”正在此时,两名大约30多岁的男子盯上了孙斌,他们合伙将孙斌拐走,之后乘坐火车将孙斌带到了江苏徐州。

  “在离养父母家不远的地方,他们把我卖给我养父母。”孙斌清楚地记得,自己之后便来到了养父母家,后来才知道这里是徐州睢宁,而他也改名为房保其。“我从小就知道自己并不是他们亲生的。”孙斌说,尽管养父母对自己不错,但总觉得与他们之间有一层隔阂。16岁的时候,他就开始外出打工,随着年龄的增长,寻亲的愿望越发强烈。

  苦苦搜寻,母亲去世前一直念叨着他的名字

  “我在南通工作了10年。”孙斌告诉记者,自己起初在南通一铸造厂打工,后来又在一家小饭店做传菜员,现在做水手,常走南通至湖北的水道。

  孙斌当年被拐后,他的亲生父母很快向警方报案,当地公安机关也立即立案侦查。孙父和妻子放下了生意,开始在周边到处张贴寻人启事。孙斌的母亲更是先后去了甘孜州、重庆市、河南省等地寻找儿子的踪迹。“只要有线索,我们就去。”孙父说,这一路走来,他们经历了无数次的希望和失望,妻子更是多次晕厥,却没有任何线索。1994年底,孙父和妻子再生育了一名女儿。

  令人遗憾的是,2012年,孙斌的母亲因病去世,孙斌依然杳无音讯。弥留之际,孙斌的母亲还在不断念叨儿子的名字。

  亲生父母苦苦搜寻,孙斌何尝不是这样?他也曾向警方求助,寻找父母,并采集了血样,但并没有结果。后据了解,由于条件所限,当时的四川公安机关还没有采集到孙斌父母的DNA。

  24年后,在南通民警无私帮助下父子团聚

  寻找亲人的信念,孙斌从未动摇,希望也向他不断靠近。2011年,孙斌在电视上和志愿者发传单中得知一个“宝贝回家”的网站,并在上面登记了自己的信息。在网站志愿者的鼓励下,去年10月中旬,孙斌来到南通市公安局求助,得到了积极帮助。当地学田派出所民警为他采集了血样,由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民警将孙斌的DNA信息上传至“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进行比对。

  “他现在的名字叫房保其。”学田派出所民警吕波清楚地记得,孙斌当时说自己名叫房保其,与亲生父母失散了20多年,无时无刻不盼望着与他们团聚。派出所里,吕波利用专业工具,为孙斌采集了血样,封存后送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

  “孙斌能找到亲生父亲,主要是依靠打拐数据库的DNA比对。”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DNA实验室民警杨敏告诉记者,今年1月4日,她在电脑上欣喜地发现,孙斌的血样比对成功,对方血样的提送机构是四川省公安厅DNA科。“我们当即与四川省公安厅联系,又通过崇川分局刑警大队与当地警方对接。”

  “为确保万无一失,我们又再次进行了确认。”崇川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第一责任区中队长王荣荣介绍,他们第一时间将孙斌请来,再次采集了他的血样,入库进行比对,最终确认了比对成功的结果。此时,获得消息的四川警方也派员来到南通。

  在征求孙斌的意见后,四川民警带着孙斌赶往徐州,寻找当年拐卖他的嫌疑人。据初步了解,一名嫌疑人已经去世,另一人行踪不明。1月13日上午,孙斌回到四川,在成都市公安局刑侦局,见到了阔别24年的父亲。那一刻,孙斌抑制不住情感,跪在父亲面前痛哭流涕,孙父随即也跪在地上,紧紧抱住儿子。(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