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底楼市低迷无需赶工 农民工无一技之长难找活

2015年01月18日 13:0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8日凌晨,来自济南华山的一辆用工车准备将全福立交桥下的工人拉走,他们每人当天的酬劳为80多元。 本报记者 郭建政 摄

  “我们接的工程少,连建筑商都不着急赶工期,零工肯定不好找活儿。”谈到“零工遇冷”现象,济南一开发商告诉记者。

  据悉,由于楼市低迷,很多往年要忙到年根的工地没过元旦就放假了。建筑工程减少,工期被拉长,许多想干临时活儿的农民工又没有一技之长,这都成为压在零工市场身上的“稻草”。

  还没过元旦 工地就放假了

  眼看着2015年1月份过去一半,孙明接的活儿跟去年相比还是少了三四成。“按说2014年底就该把今年的活儿找得差不多了,但是现在还是没着落,房子不好卖,开发商积极性也不如以往高了。”孙明叹了一口气。

  孙明在济南经营一家建筑劳务公司多年,手底下有100多名建筑工人,多数是有一定技能的长期合作的工人,土建、装饰等活儿都能干。

  “前段时间在奥体西路的一家楼盘干工程,没过元旦工地就放假了。”孙明不得不把工人安排到其他工地上。“开发商也在观望,也就不急着赶工期了。”他说,前两年市场好的时候,开发商真是“拼了命”地向前赶活,一栋楼封顶完工,就会立马忙着在新楼上开工,哪有时间放假。

  建筑劳务公司生意不好干的不止孙明一家。“市场不好,开发商降价促销,房子利润压得很低,我们也受了影响。”郝经理是一家建筑劳务公司的负责人,他说,“前两天刚完成一个活儿,按照合同,应该给我回款70%到80%,但是现在才给了50%。”

  山东省一家大型建筑公司的项目经理张先生表示,在元旦前,他们负责的一个商品房小区竣工,按说早就该投入到新的项目中,可是到现在为止都没什么动静,下个工程去哪里他一点眉目都没有。

  不赶工期不用救急,临时工没市场

  说起省城张庄路、全福立交桥下的马路零工市场,孙明并不陌生,“现在这个节骨眼上,肯定找不到工地上的活儿。我们用的零工不多,一般都是有碎活儿或者工程急的时候才去现抓。”

  张先生对孙明的观点感同身受,去年二环南路那家工程,一共有100多人,基本都是从建筑劳务公司找的有固定合作关系的长工,这些人多数有技能、上岗证等,像马路市场的零工最多占到5%,还不是固定的,他们多是打游击。

  张先生说,去年9月份正值秋收,劳务公司派出的工人要回家忙活,工人短缺,当时正面临工期节点,工程很紧张。“我连着五天,早晨去张庄路上的马路市场招工,每天找20多个人。”张先生说,这些零工年龄多在40岁左右,几乎都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也不懂技术活。把他们招到工地上来以后,都是由工地有经验的老师傅带着,干一些钢筋和水电安装的活,其实多是在打打下手。每天找来不同的一拨人,工钱一天一结。

  “零工不是我们工地的主力,最多是工期紧、工人短缺的时候临时找。”张先生说。

  孙明的建筑劳务公司一年也得招三次零工“救急”。孙明说,公司的长工都是长年合作,一般来说轻易不会换。建筑工地跟别的活不一样,工种一般以木工、钢筋工、砼工、瓦工、抹灰工、涂料工等为主,这些工种有的需要持证上岗,有的对技术要求很高,但是从他们招的马路零工来看,以40岁到60岁的人群为主,多是干些杂活。

  说起今年的马路市场零工更难找活,张先生说,因为工程少,消化不了这么多人,才会显得这么多。举个例子,比如济南有100个工地开工,每个工地消化10个零工,加起来就有1000个,如果开工工地少了,自然消化的零工数量就少了。

  去“桥底”招人的多不是大装修队

  济南市零工市场的调查报告显示,装修技术类工种占到零工的一半。然而,多家装饰公司负责人则表示,去“桥底下”招人的多是个人装修队,活少,养不起人。

  国色天香装饰公司负责人唐涛介绍,家装市场目前生意还不错,但是感觉一年比一年竞争激烈。家装受交房量影响比较滞后,像今年接的活都是前两年售出、今年交房的商品房。两年前的房地产市场还比较好,如今楼盘销售低迷,装修市场肯定一年不如一年。

  “像铺砖、木工、电工等关键岗位都是找长工。业务量大时,会去马路市场上招零工。但零工大多水平较低,有时候干三天还不如熟练工干一天。活好的工人,我们都排着队找。”兴泰装饰负责人迟爱华介绍。

  “装修行业里,使用零工较多的还是偶尔接一单生意的个人装修队。我有个卖壁纸的朋友,他有时会接装修的活,自己做工头,组建装修队,工人都是从零工市场上找。”唐涛认为,个人装修队平时没业务,只有遇到报价低的客户才会有活儿,为了压缩成本,招来的工人收入自然就低。

  那么,个人装修队的手艺怎么样呢?唐涛分析,有的个人装修队已经三五个月没有接过活了。由于不讲究售后和跟踪服务,装修队的活往往都是“有了这顿没下顿”。现代人的装修观念也改变了,宁愿多花点钱找正规装修公司做,个人装修队的生意越来越不好干。

  (应受访者要求,孙明为化名)

  本报见习记者 周国芳 本报记者 喻雯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