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旅客疑患旅途综合征 下车后生幻觉爬上广告牌

2015年01月27日 09:2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男旅客疑患旅途综合征下车后生幻觉爬上广告牌
男子双腿骑坐在广告牌上。
消防队员放好救生垫
男子被制服

  26日,一名男性旅客疑因发生旅途综合征,在广州站下车后突发幻觉,在广州火车站售票厅前广场上徘徊片刻后,突然爬上七八米高的广告牌欲往下跳。在民警和消防队员的共同努力下,这名男子最终被合力救下。警方及医疗专家提醒,春运在即,曾发生过旅途综合征的旅客在出行前应做好相应预防准备。同时,车厢内若遇见类似症状的旅客切勿围观嘲笑。

  26日上午9时10分,广州车站派出所售票厅值勤民警黄警官接到旅客报警,称广州站售票厅门口的节前列车时刻表公告牌上有一名男子爬到高约七八余米的顶部准备跳下。黄警官接警后,一边通知指挥中心支援,一边与同事立即赶赴现场。在现场,该男子双腿骑坐在广告牌上,手舞足蹈,大声喊叫。黄警官立即对其喊话安抚男子情绪,其他民警拉好警戒线,疏导群众迅速离开。谁知男子看到民警过来变得更加激动,嘴里一直嚷嚷着有黑社会的人要杀他,求放他一条生路等话。派出所指挥中心联系119和120支援。

  9时30分左右,消防队员到达售票厅门口,放好救生垫,迅速吹起气垫。派出所指挥员一边安排人拿起喊话筒劝阻男子不要轻举妄动,一边待一切准备就绪后,安排两名特警队员从公告牌后面爬栏杆上到顶部救援。

  两名特警队员顺着公告牌后的铁架渐渐靠近男子。待快要接近男子时,男子发现有人靠近,往反方向挪动。特警队员互递眼色迅速上前每人控制一个胳膊将男子死死拉住,男子反复挣扎。这时,指挥员下令,两名特警队员拉住男子胳膊一起用力将男子扔在了救生气垫上。守在下方的民警迅速控制男子并将他带离现场。

  经民警耐心劝解,该男子在派出所逐渐恢复平静,但口中还是胡言乱语,民警从他随身携带的车票和物品中得知,该男子是前天晚上从湖南岳阳乘车来广州的。据警方分析,这名旅客很有可能发生旅途综合征。目前,广铁警方正积极联系该男子家属将他接回家。

  支招:发病时常有攻击性 群众切勿围观嘲笑

  据了解,类似这名男乘客的举动在长途列车上时有发生。去年5月28日,温州开往广州的K325次列车在新余站开车后,一名旅客的举动引起列车员的警觉,这名男子开车后不久,便将身上的现金拿出来给旅客逐一派发。列车员看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向乘警报告。经调查,该男子姓马,持武义至萍乡车票。调查中,该男子突然暴跳如雷,拿起身边的安全锤就开始砸窗准备跳车,乘警和列车员拦腰将其抱住,最终才把该男子救回。

  广铁民警介绍,旅客产生类似的反常行为很可能是患上了“旅途综合征”的结果。这种情况其诱因在于携带现金较多、旅途困顿、情绪压抑、精神紧张以及对人身安全怀有恐惧等。当这些非常态心理突破其生理承受能力,便可能导致精神崩溃,轻者表现为神志恍惚、烦躁不安、对自身及周围有不真实感;重者出现明显意识障碍,出现幻觉,总感到自身安全受到威胁,于是爆发攻击、逃离甚至跳车等侵害性、自残性行为。

  在车厢内遇上突发此类症状的旅客怎么办?铁路警方表示,“这类旅客通常有攻击性,若看见有类似症状的旅客,大家不要围观嘲笑,而应及时通知警方,并设法让患者安静下来。”

  预防:列车上多喝水多吃高能量食物

  何为旅途综合征?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急诊科主任蔡学全教授告诉记者,旅途综合征表现为一组短暂的精神病性障碍,是因为长途旅行的枯燥无味加上精神疲劳等因素导致脑细胞活动发生异常。据介绍,旅途综合征的发病持续时间不长,一般数小时即可自行消除。

  如何预防旅途综合征?蔡学全表示,曾经出现过精神上异常的乘客在出行时最好有亲友陪同,以便及时处置和控制。而出行前,尤其是坐车前一天要保证足够睡眠。出行当天尽可能保证饮食,摄取如牛奶、面包、鸡蛋等高能量食物,并随身携带水果、饼干等,随时补充能量。“若休息不好,再吃不好,饥饿状态下或会增加发病几率。”“出门在外,多带卡,少带现金,尽量减轻精神压力。”蔡学全说,可与身边的旅客聊聊天放松心情。注意多喝水,譬如饮用茶水可促消化也可缓解心情,另一方面可以多去洗手间,增加活动量。

  值得注意的是,“手机控”在搭乘长途列车时常常用玩手机来打发时间。对此,蔡学全提醒,在火车上不要过分盯着手机屏幕,得定时休息,不然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更易激发幻觉产生。文、图/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乔娜、肖伟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