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德内大街塌陷追踪:大妈质问政府怎么不动真格

2015年01月29日 09:2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视频:北京德内大街坍塌地下室房主曝光  来源:北京电视台

  1月28日晚,什刹海德内大街93号院塌陷地已被混凝土填平。工地上方,倒塌的房屋无言诉说着曾历时一年的野蛮行径。本报记者 董城摄

  近几天,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一处路面塌陷造成民居塌陷一事,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与以往路面塌陷等单纯的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不同,此次舆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是谁这么大胆在寸土寸金的古街区旁若无人地施工近一年时间,更令人不解的是,这么明显的违法行为,为何事前没人来管?

  四合院竟深挖18米

  28日晚19时,本报记者前往事故地探访,事故发生地被围得严严实实,不时有市民透过缝隙观看院内情况。路旁,停着一辆工程车和一辆综合执法车,工作人员介绍,填埋灌注工作已基本结束,但施工可能还将继续。

  24日凌晨,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什刹海古街区西北角的德内大街93号院附近突然发生塌陷事故,造成周边房屋不同程度倒塌和倾斜。在网传的照片上,93号院早已不见昔日中规中矩四合院的外观,而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个黑洞。

  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塌陷的第一时间,93号院整个成为一个长15米,宽5米,深18米的深坑。如果按层高3米计算,就相当于建了六层地下室。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规划部门了解到,93号院所处的什刹海古街区受到相关条例的保护,不准盖高层建筑。而93号院的业主则“另辟蹊径”,打起了地下的主意。

  北京市住建委科学技术委员会专家何世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3号院地上面积180平方米,其地下工程无设计图、无施工图、无监理、无施工资质,开挖的地下面积仅仅靠工字钢相互支撑,很不稳定,挖这么深,出事是必然的。

  苗头预警信号早掌握

  据介绍,93号院大约在一年前开始施工,并取得规划部门颁发的《工程规划许可证》。对于给93号院施工“发证”一事,北京市规划委回应称,许可证范围只限于四合院的翻建,不包括地下室的开挖。

  这样一个违章施工的违章建筑,相关部门发现不了吗?

  记者咨询北京市国土部门有关工作人员了解到,小范围的违法施工有一定的隐蔽性。国土部门主要通过空中拍摄对比的方式,发现违章施工和建筑。由于93号院有许可证又是向纵深施工,空中垂直拍摄很难发现。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对待违章施工和违章建筑是有较为完善的处置方案的。除了国土部门外,还有城管部门、属地街道等多个部门监管违章施工,这些部门又是如何作为的呢?

  据了解,早在去年7月,93号院周围居民就因施工扰民、渣土清运等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

  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很快来查看了现场、拍摄了照片、约谈了业主,而后不了了之。

  93号院外,一位大妈气愤地对记者说,谁都知道,在什刹海寸土寸金的地方施工,多挖出一间房就等于多赚了上百万元,光靠批评教育,能解决问题吗!政府怎么就不能动真格?

  对于大妈的质疑,规划部门、城管部门和街道工作人员也很委屈:该做的我们都做了,人家避而不见,我们又能怎么办?

  抢险应急过后怎么办

  93号院的垮塌,一度造成了位于北京市中心闹市区的德内大街道路、供水的中断,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抢险预案,很快恢复了交通和市政保障,在向塌陷深坑灌注2000多立方米的混凝土后,基本排除了塌陷地进一步危害周边的可能。

  成功的应急抢险,似乎并未掩盖人们内心的隐忧。人们期待着这个事件“有个说法”。

  北京市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马上表态,将采取严厉手段立即制止私挖地下室行为的蔓延,启动最严厉的追责程序。

  93号院的业主到底是谁呢?

  据媒体报道,此人叫李宝俊,系江苏省徐州市一企业的董事长,还是当地市级人大代表。截至记者发稿时,93号院的业主始终没有在政府部门或媒体上露面。

  据抢险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工程抢险涉及的公共设施损害、抢险材料及人力物力投入,所有成本都将由违法业主承担。属地街道正积极帮助房屋受到损害的周围居民申请民事赔偿责任。

  目前,北京市住建部门已冻结93号院的产权交易权利,有关部门还将向违法业主所在的城市,江苏省徐州市通报这起违法事件,启动对该业主个人征信记录不良信息的录入工作。

  让造成93号院塌陷事故的违法者付出经济上和个人信用上的代价,成为这起破坏古街区历史风貌、影响周围民众居住安全的违法事件的终极处罚。

  “咱什刹海可是北京城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古街区,93号院离德胜门城楼步行就3分钟。偷摸着干了这么‘缺德’的事,才受这么点处罚,跟他一类的人能长记性?我不信!”在93号院的围栏外,一位老街坊对记者说。

  短评

  城市精细化管理得敢于较真碰硬

  北京德内大街93号院塌陷事件,发生在一年一度的北京市两会召开之时。其间,北京市主要领导多次表态,北京将全面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突出问题。

  93号院事件提醒我们,违章建筑不仅有往上加盖的,还有往地下深挖的。究竟是谁,纵容了私挖乱建之风?

  北京市住建部门负责人表示,四合院、别墅私挖地下室早已有之,早就总结出了“先建地上,后建地下,封闭场地,摆平邻居”的16字“秘诀”。由此看来,主管部门对这种事情,心中早有数。此外,早在半年前群众就发现这一问题并第一时间举报。

  既然如此,为何还是出了事?

  归根到底是政府部门不较真、不碰硬。敲不开门,找不着人,没执法权……早成了有关部门经常性的借口。社会上有种人,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倘若政府部门也这么认为,就违背了执政为民的本质。

  尘埃还未落定,严惩违规者,应是包括政府公务人员在内的所有人共有的态度。城市精细化管理,是治理北京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必由之路。走好这条路,需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于负责的行政履职精神。(本报北京1月28日电 本报记者 董城)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