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持续烧71小时百荣大火被灭 16岁纵火嫌疑人被拘

2015年02月02日 03: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上午8时30分许,百荣商场二期持续燃烧71小时的大火被彻底扑灭,过火面积2800余平米,无人员伤亡。目前,仍有消防人员驻守在现场,防止复燃。

  1月29日上午9时许,百荣商场二期C区7层仓库起火,火势蔓延至8层。接报后,前后共有62个消防中队、165部消防车、850名消防员赶到现场参与扑救。经调查,此次火灾系人为纵火,目前,16岁的嫌疑人已被警方刑拘。

  入口处冰柱五六厘米长

  昨日中午12时许,由于连续的喷水灭火,整个百荣二期C区的东西两侧墙面上都结有冰块,一层入口处的门帘上,冰柱有五六厘米长。

  在百荣商场外的道路上和商场内部停车场里,仍停有数十辆消防车。据消防人员介绍,昨日上午7时许,他们对楼内进行了最后一次内部“总攻”,大约一个半小时后,火被彻底扑灭。

  据了解,大火被彻底扑灭后,现场仍有东城消防人员驻守,防止复燃。此外,还有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检测,以确定过火后的楼体情况。

  放温度计测出烟温度

  记者随消防员进入起火楼内,整个7层的地面上积着2厘米左右深的水,空气里仍弥漫着一股煳味。

  在未过火的区域,可见一个个用铁丝网围成的小单间,外部多半部分贴有铁皮,里面堆满了一摞一摞的衣物,一直堆到屋顶。在着火严重的区域,铁丝网已经被剪断,残余的铁皮挂在铁丝网上。

  在8楼屋顶,能看到密集的43个洞口,每个洞的直径约20多厘米,洞口外堆着碎石,洞口内还留有铁丝网,旁边铺设着水带。据介绍,为了帮助排烟及降温,消防员在楼顶打洞,这些铁丝网为楼板内部结构,洞打穿后,将水枪插入铁丝网内,进行喷水灭火。

  昨日,在其中一个较大的洞口处,摆放着一个温度计,上面显示当时洞口温度为40℃。消防人员表示,设温度计是为了测试洞口出烟的温度,确保安全。

  - 焦点

  大火为何持续71小时?

  北京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火灾持续71小时,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首先,在整个灭火过程中,吸取了哈尔滨大火的教训,始终以确保人员安全和保证楼体安全为出发点。

  该负责人介绍,在接到火警到达现场时,首先疏散了起火区内的人员,这一过程用了一些时间。

  由于整个仓库非常封闭,虽然两侧有窗户,但烟根本排不出去,而是聚集在室内,导致整个空间的温度持续增高。同时,消防员需要摸黑前行,这些都给灭火带来极大的困难。

  此外,作为小商品仓库,楼内七八层均被隔成70多个密集的格子间,用铁丝网和铁皮包裹,灭火前需要先进行破拆。而每个格子间内又堆满了衣物等易燃物,长时间保持阴燃,从而拖长了灭火的时间。

  - 救援

  楼顶打孔 插入水枪降温

  据北京消防相关负责人表示,火势波及大楼七八两层,两层结构相同,每层均被隔成70多个格子间。这些格子间用铁丝网围成,下半部又用铁皮包裹,水很难射进去。为此,消防员分成多个组,每组包括攻坚人员和破拆人员。在楼内东西两侧,先分别有消防员手持水枪进入,其中一名消防员主要负责用喷水枪降温。同时,有消防员用工具对铁丝网进行破拆,其他组员向内喷水灭火。

  一名参与灭火的消防员说,由于楼内烟雾笼罩,温度又高,每次只能前进两三米,就需要退出换新的一组人员。

  为了排烟,同时帮助灭火和降温,消防人员和该楼设计者商讨后,决定在楼顶打孔。该楼设计者刘先生回忆,1月30日上午,他跟着消防员登上楼顶,帮助消防员确定打孔的具体位置,“毕竟里面已经烧了20多小时了,打每一个孔都要慎重,一定要避开房梁,在楼板位置打孔,防止楼体坍塌。”

  最终,在楼顶共打了43个孔,在帮助排烟的同时,在孔内插入水枪,对8层内部喷水降温。

  消防员头盔火场内被烤焦

  近日,微博上一张消防员头盔被烤焦的照片,引发关注。这位消防员名叫陈兴达,是北京消防特勤支队高米店中队的消防员。

  陈兴达说,火灾刚发生后,他就到现场参与灭火。这几天,所有消防员三班倒,“进火场一会儿衣服就都湿了,到晚上衣服都会结冰。”

  他表示,作为攻坚组的一员,当天进入到6楼和7楼之间,烟已经涌下楼梯,“因为看不见,我一直半蹲在地上摸着墙走。”

  “当时我不知道头盔烤坏了,听后面的战友说你的帽子怎么了,我拿下来一看才发现面罩底部被烤软化了,头盔上面鼓起小泡。我的脸还戴着一层面罩,没什么事,但脖子两侧感觉特别热。 (记者左燕燕实习生彭子洋)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