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退休厨师兼职上门做家宴 年挣上万元

2015年02月03日 09:3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这就是宋嫂今年给李先生开具的年夜饭菜单,看起来既直观也诱人呢。网友 张新耘 摄

  饭店太贵,还要提前预定,一家人吃团圆饭很不自在。家人厨艺是差了点,但客厅空间不小,一家人其乐融融。请个厨师来家烧怎么样?春节除夕的脚步将近,一些市民家庭参照农村乡邻操办红白喜事时往往聘请一套厨师来家的做法,想聘请那些厨艺高超的家宴嫂来家里做年夜饭。更有一些饭店,洞悉市民的需求后,向市场输送红白案高手进家入户。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制作全套年夜饭,家宴嫂的净收入为500元左右,指导市民操作的,费用在300元左右。一名伶俐能干的家宴嫂,一个春节最多上门十多家。

  退休厨师兼职上门做家宴,年挣上万元

  住在中央门附近的宋嫂,退休前是南京某大型企业职工食堂的厨师,红案白案都精通,平时在家每天都会变着花样做饭。家里人除了受邀参加亲朋的生日庆典或婚宴等,几乎从不在饭店吃饭,原因就是宋嫂的厨艺过人。但这几年的除夕,宋嫂都要到很晚才在家人面前出现,原来,她被街坊邻里请上门为他们做年夜饭了。红烧鳜鱼、红烧排骨、糯米团肉圆、清蒸大闸蟹、烤鸭、枸杞黄芪乌骨鸡汤……以及清炒芦蒿、韭菜炒鸡蛋等六七个蔬菜,这样的年夜饭菜单,是宋嫂今年为雇主开出来的,里面所有材料的重量和比例也尽量写周到。除夕下午,她进家入户帮雇主搭配,因为近年忙出了经验,她从刚出道每次只能忙一家,到现在除夕下午可以忙三家。她跟雇主要价500元。“也没人跟我还价,菜全是主家自己买,他们有空还会帮忙择好洗好,体谅我一个下午跑三家。”宋嫂除夕当晚回自己家烧年夜饭时,一般在晚上8:00前。下午出门前她先把点心、甜汤啥的准备好,家人饿了先垫肚子,等她忙完客户家的年饭,再一起团聚也不晚。宋嫂在三家雇主之间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也记得把每家的时间错开了,从17:00到19:30,三家依次吃上团圆饭,耽误的只是她自家了。

  “我们每个月退休工资只有2000块,除了除夕平时我也应承一些邻里的需要,上门帮人家做饭,挣点外快。”宋嫂告诉记者,自己每年这部分的收入也有万把块。

  饭店年夜饭被父母否决,请个高人上门吧

  住在清凉门大街的市民李先生,父母年事已高,老人的旧居也没有客厅,兄弟姐妹春节回家吃团圆饭几乎成了奢望。最近几年,李先生都是早早在饭店预定年夜饭,吃得虽然差,但毕竟不要老人忙。“最近几年的年夜饭,那叫一个难吃啊,蔬菜全是蔫儿的,荤菜感觉也都走油不新鲜,而且服务员少服务又差。”他回忆去年在河西一家知名大饭店的年夜饭,近3000元一桌,还在大厅,最后每样菜几乎剩一半,因为难吃。父母唠叨抱怨不已,心疼花费太多又吃不好,今年坚决要求在家吃。“虽然我们兄弟几个房子都很大,但年轻人有几个会烧大餐?总不能让病中的父母继续包办吧。”李先生在网上寻觅到宋嫂这样的兼职,于是立即请她上门。

  记者了解到,对于李先生这样住得离自己不近的客户,宋嫂提出了新要求:从节省时间角度考虑,菜单可以提供,蔬菜和荤菜需要客户自己准备好,她来回打车费报销,再收350元烹饪费。李先生一口应承,“宋嫂提供的菜单,我提前去菜场买,大概在五六百元,加上给她的费用,一大家人的年夜饭总共是1000元。”他说眼下就怕宋嫂忙不过来,提出与宋嫂签个协议啥的,她没理睬:“我答应到你家帮忙烧年夜饭,肯定会来,不然我还怎么混?!”

  人社部门:南京尚没有规范的“家宴嫂”服务

  记者昨天也从市人社部门及相关职业介绍所了解到,目前南京还没有明晰规范的“家宴嫂”服务,像“宋嫂”这样的民间厨师,依据周围邻里和熟人朋友的需求,凭自己的厨艺“明码标价”的,属于民间行为,不一定合法,但如果双方协商处理,没有矛盾,也没有给周围人带来不好影响,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看起来,我们的职业培训还应该增加一门除夕年夜饭培训,”一位培训中心的负责人说,各类烹饪培训早就有,但针对年夜饭厨师的培训和专项管理及引导,南京目前还没有。

  有没有餐饮企业愿意开展类似服务?

  人太少忙不过来,更多的是推出年夜饭礼盒

  既然需求如此之强烈,那么有没有餐饮企业愿意开展类似的服务呢?扬子晚报记者为此咨询了南京多家不同类型的餐饮企业。一家以烹饪海鲜为主的餐厅老板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员工很多都回老家了,本来人就缺,实在没有能力提供这种服务,再加上不回老家的员工工资也要翻倍,上门服务成本会非常高。“我们平时是可以提供这种服务的,厨师携带食材和餐具上门制作,但春节期间,暂不提供。”鼓楼一家高档酒楼了解到,类似的服务价格并不低,跟同样的菜肴到店内用餐相比,价格更高。

  相比之下,更多的餐饮企业折中推出了可以带走的年夜饭。比如一家星级酒店推出的1888元的年夜饭礼盒,里面有6个凉菜、6个热菜、一个汤和两道点心一道主食,拿回家只要按照说明书上写的简单加工方式,就能变成可以吃的菜肴。

  那找厨师定制行不行呢?

  收费非常高,不适合大众消费

  “厨师也要过年,定制厨师很难,可以联系厨师本人,但据我所知,收费非常高,仅人工费用就要数千块,不是太适合大众消费。”一位餐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过年我们也要放假回家团圆的。”国家二级厨师蔡师傅说。“平时可以,过年不会。我们这一行业平时节假日都很忙,难得到了年三十,准备在家为家人做点好吃的。”一位姓郭的大厨被记者问及可否愿意上门服务的时候表示,如果不是给到非常诱人的价格基本上不会考虑。几位专业的大厨还表示一般家庭的厨房设备比较简单,跟饭店的设备没有办法比,做出来的菜肴在口味上也会打一些折扣,不如到饭店去吃。

  ■延伸

  北上杭已有厨师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其实很多大城市已经展开了类似的业务。一个名叫好厨师的APP便称可以提供私人厨师上门做饭的预约服务。扬子晚报记者看到,在账号首页打开快速预定,其中可以选择的有79元四菜一汤、99元六菜一汤、169元八菜一汤的套餐,适合不同人数的家庭朋友聚餐。食材方面,可以选择由厨师代买和自备,前者另外收费。选择完这些项目后,再具体填写自己的地址以及对口味和对菜肴的其他要求等等即可。该服务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三个城市展开,当记者询问南京是否有类似服务时,其工作人员表示暂时还没有,但是很快就会有了。不过尽管如此,目前该服务也在2月15-25日期间并不接受订单。记者 柳扬 董婉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