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雅江因公殉职排长记录火场战斗52小时未合眼

2015年02月03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四川雅江因公殉职排长记录火场战斗52小时未合眼
    徐骅(右一)与战友们正在进行灭火作战演练研判火情。(资料图片)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2月3日电 (刘忠俊 李传永 曾鹏)记者3日从武警甘孜森林支队获悉,因公殉职的雅江森警大队“90后”排长徐骅的亲人已从湖北恩施抵达四川康定,相关安抚和善后工作正有序展开。

  1月29日18时,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米龙乡甲绒卡村附近突发森林火灾,武警甘孜森林支队雅江大队迅速投入灭火作战。31日19时20分,经193名官兵昼夜奋战,明火全部扑灭。

  据介绍,此次火场距雅江县米龙乡甲绒卡村不到1000米,如不及时扑救,将危及附近数十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接到命令后,武警甘孜州森林支队雅江大队迅速集结60名官兵,紧急赶赴火场,实施扑救。排长徐骅主动请缨,前往火场。在官兵与火魔进行殊死搏斗的火场一线,他不顾个人安危,用随身携带的宣传器材记录下战士们的每一个英勇壮举。

  海拔超过3000米的火场,植被以松栎混交林为主,坡度50至70度,烟点较多,风大多变。参战官兵依托山底水源架设水泵,强攻火头,阻止火势向村庄蔓延,并紧急疏散群众现场。为能全面记录部队扑火情况,徐骅连续辗转多个火点、烟点和疏散群众现场,一边参与灭火作战,一边采写新闻稿件。

  由于火场风力较大,火点较多,呈多点蔓延态势,很难得到控制。30日下午,道孚大队65名官兵、康定中队50名官兵紧急增援。16时,指挥员根据火场态势定下“守北打东”“分兵合围”的战法,对火场发起猛攻。经过连续鏖战,火势得到有效控制。

  明火被全部扑灭后,根据灭火作战联合指挥部命令,部队开始有序撤离火场。记录下部队撤离行动后,徐骅背着沉重的宣传器材乘车回撤……

  噩耗传来,和徐骅朝夕相处的战友们无不悲痛欲绝。彭文海至今也不愿相信徐排长已经离去,就在8小时前,已经借调支队政治处宣传保卫股锻炼的徐排长,还在火线上救了他一把。当时,灭火进入攻坚阶段,只要一鼓作气,就可以全线告捷。彭文海带着第三小分队正在全力阻截火势蔓延,突起的大风瞬间刮起了近2米的火浪向彭文海扑来。望着突如其来的火浪,彭文海脑子一片空白。正在跟随部队拍摄采访的徐骅见状,把相机往背后一甩,抢过彭文海的手中的水泵枪头,喊了一声“跟我来”,带领第三小分队水泵手对中火焰根部集中喷射,把火浪压制在距离官兵不到3米山脊,为增援分队扑灭火争取了宝贵时间。

  战士李恒哭哑了嗓子:“排长,遇到你,我才变得如此阳光。而你,却去了那个黑暗的地方。”内向的小李平时不言不语,很少和战友们在一起玩耍。许多人试图和他说说话、开个玩笑什么,都被他冷峻地拒之门外。可是,战友们眼中的冰山却被徐排长悄悄地融化了。两个月前的一天,李恒虽然刚到身体有点不舒服,但生性倔强的他没有告诉任何人,像以往一样参加训练。但腹部剧烈的疼痛,让他额头不时滴下豆大的汗珠。正在组织训练的徐骅发现后,不由分说地把他带到医院室进行检查,结果发现是急性肠炎。徐骅勒令他卧床休息。晚上督促小李吃药时,徐骅发现因大队停电没有热水,立即跑到去炊事班烧水,并托人从县城带回了营养品给小李滋补肠胃。面对徐排长的热情,小李几次推让都没有成功,因为徐骅满脸的真诚和热情让小李拒绝的话始终说不出口。也正是从那天开始,小李开朗活泼起来。

  武警雅江森林大队指导员宛敏告诉记者,徐骅勤奋、细心,工作积极负责,完全没有“90后”的标签。日常工作中,很多工作不用中队领导安排,他就已经做了。中队长阴毅祥也说,训练场上徐骅善于组训,“讲做研练评”样样精通,平日里敢说敢管,在战士中威信很高。

  徐骅借调支队政治处,主要学习新闻写作及照相摄影。由于当时正值康定“11·22”抗震救灾之际,大家忙得热火朝天,完全忽略了这个来锻炼的小伙子。徐骅到图书室找来《军事摄影常用技巧》和《消息写作》翻阅学习起来。去年支队接到《军嫂》杂志社约稿,安排徐骅独自采访成稿,其一边向同事请教采写技巧,一边翻阅杂志熟悉用稿特点,短短4天时间徐骅就写出了3000余字的人物通讯《“女汉子”田理菱》,并被《军嫂》杂志采用刊发。令人遗憾的是,这竟成了徐骅的绝笔。股长王铁力回忆,徐骅进入角色很快,主动开始熟悉业务,这次火灾发生后,他主动请缨,说要在突发事件新闻报道中检验自己近两个月的学习成果,谁曾想……。(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