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投逾3亿推动中医药创新 “土郎中”或持证上岗

2015年02月03日 11:0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2015年度全省中医药工作会议今日召开,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会前接受南方日报独家专访,透露了一系列改革惠民的新招:广东首次争取到各级财政3亿多元,推动中医药改革创新,给各级特别是基层中医药机构开出“十全大补汤”;首次选出广东中医优势病种“12强”,每个病种投入300万元研究提升;研究制订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政策,准备专项扶持院内制剂、中成药的二次开发;创作中医药文化系列手机游戏、动漫系列片,让“00后”可以在玩手机游戏中轻松了解有趣有益、“萌哒哒”的中医药文化……

  重基层 中医门诊一年人次近亿

  创新建设,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投入。徐庆锋透露,去年通过积极争取,争取到中央财政各类中医药项目资金达1.2亿元,落实了2014年中医药强省建设专项资金2亿元,加起来有3.2亿元,投入历年最大。

  这笔钱既给龙头单位,更多倾斜给基层:投入990万元启动广东省名中医师承项目,遴选150名中医师承导师和300名学术继承人;投入610万元培训400名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和166名师资;支持粤东西北地区的市、县级中医院创建“三甲”、“二甲”,1000万元扶持揭阳市中医院建设,2400万元扶持开平市中医院、肇庆端州区华佗医院、阳春市中医院3个县级中医院建设;扶持粤东西北地区10个县(区)创建一批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每个单位支持200万元……可谓开出“十全大补汤”,让中医药系统“健骨强身”。

  据统计,2014年全省医疗机构中医门诊服务人次9454.9万,比上年增长5.6%;住院服务人次143.4万,比上年增长22%,中医服务能力在排在全国前列。今年广东将重点加强地市、县级级中医医院建设,逐步实现每个地市有一家市级中医院、每个县(市、区)有一家县级中医院的目标。另外,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达标年”活动,确保基本完成95%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90%的乡镇卫生院、85%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85%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建设任务。

  投入大 3600万元研究优势病种

  广东中医最擅长看什么病?徐庆锋表示,最近经过严格的专家遴选,广东首次评出12个有岭南特色、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中医优势病种,省财政投入3600万元,每个病种资助300万元,用三年时间研究提升,力争形成指导我省中医临床的单病种诊疗规范,向各级医疗机构推广。另外,投入7400万元,资助全省74个中医重点专科建设。还将遴选3—5所中医院进行重点扶持,力争打造成为国家级区域中医医疗中心。

  在广东民间有不少“土郎中”,有一技之长,却苦于没有行医资格。今年他们有望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通过考核,“持证上岗”了!徐庆锋透露,经省法制办审核通过,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局已印发《广东省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考试实施办法》,正积极协调出台《广东省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纳入乡村医生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完善基层中医药服务相关政策。

  治未病 提高中医诊疗报销比例

  广东人喜欢煲汤、喝凉茶,做预防保健。徐庆锋表示,今年将完善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体系。省财政投入2000万元资助15个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示范单位项目建设,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00万元支持。今年将扩大试点范围,推动珠三角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体系建设。要合理调整规范中医诊疗服务价格,提高中药、中成药、中医诊疗项目报销比例。落实鼓励和规范社会办中医的政策,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预防保健机构,研究制订我省鼓励药品零售企业设置坐堂医诊所和民营中医药连锁机构发展的政策措施。

  为了让年轻人更好了解中医药文化,广东今年将支持《岭南中医药》纪录片的制作,支持中医药文化手机游戏、动漫等产品的研发。

  制剂开发 形成岭南中医药产业链

  作为“南药”的主要生产地和集散地,广东的中医药产业竞争力很强。目前,全省年产值超亿元的中药企业达22家、年销售额过亿元的重要产品达30个,广药集团成为全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

  徐庆锋介绍,要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积极推进中医药服务贸易骨干企业、重点区域建设。广东省被列为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重点区域建设名录,广州中医药大学、省中医院、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4家单位被确定为全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先试骨干单位。今年启动10个中药制剂开发项目的遴选、立项和实施工作,明年重点推动中成药二次开发,探索建立医产学研用的成果转化模式。研究制订促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我省中医药种植、加工、制造、物流、预防、保健、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协同发展,促进岭南中医药产业链的形成。记者 陈枫 曹斯 通讯员 粤杏林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