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辟谣 “狗拉爬犁被累死”系谣言

2015年02月03日 11:20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

  近日,微信上一则《哈尔滨江边出大事了……》在朋友圈中被疯狂转发,文中说有网友爆料哈尔滨松花江边狗拉雪橇项目中,一只被偷的宠物狗被活活累死。这则消息经过发酵,在朋友圈中闹得沸沸扬扬,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立即辟谣:园区内并无狗拉爬犁项目。随后推送该微信的几个公众号或道歉,或删除了转发的内容。

  网传照片

  有些是几年前拍的

  现场调查

  宠物狗拉不了爬犁

  哈尔滨松花江面上的爱斯基摩村里共有12只狗,卢万涛能叫出每一只的名字。他这里的狗拉爬犁,是将6只狗栓成一串,拉着爬犁跑。

  吉祥比较活泼,黑子最欢实。不止名字,每只狗的“性格”卢万涛都了如指掌。“像吉祥和黑子,它俩还比较年轻,把这样的狗放前面跑能领队,带着后面的大狗往前跑,后面的位置负重多,所以得用大狗。”有着丰富驯狗经验的卢万涛一提起他养的这些狗就开始滔滔不绝。

  2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午11时卢万涛就开始给狗狗们准备午餐。一个食物盆中一个鸡蛋、几勺狗粮、几块牛肉、几块鸡肉都是有比例的。“干得是累活,一天三顿饭,时间得定,狗粮和肉的比例也得定。吃完了还得偶尔喂点消化药,阿拉斯加的肠胃不好。”卢万涛形容,“伺候”狗就像“伺候”孩子,马虎不得,万一生了病,狗狗不舒服,自己也会心疼。

  对于网络上流传的宠物狗拉爬犁被累死,卢万涛解释,不是所有大型犬都能拉爬犁,自己养的这些阿拉斯加都是从小就在室外养大,毛厚、耐寒性很强,而且都是6岁以下的成犬。而宠物狗都是在屋里长大的,都退化了,毛也没有那么厚,牵出来都打哆嗦,哪能干拉爬犁这重活。

  网友热议

  有力挺有抵制

  经过多方采访,记者并没有打探到那只“被累死宠物狗”的消息,而初次发出这条微信“汤原微生活”也在公号中推送了关于该条信息部分内容不真实的致歉信。但对于松花江边的狗拉爬犁,网友还是表达了自己不同的观点,有的表示会抵制这种娱乐项目,而有的则表示会力挺。

  “松花江边的游客太多了,那么几只狗,如果按每个人100斤算,每次每只狗都得拉至少200斤,肯定会累坏的,我是不会去坐,建议大家也不要坐。”网友ELLE说。网友张小明则调侃说:“坐在上面那么开心的小伙伴,你考虑到狗狗的感受了吗?”

  对于狗拉爬犁的历史,网友东北百科介绍说,在东北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了,元代的时候就有记载,那时在冬天,大狗是两岸往来主要的运输工具,负责拉运两岸的物资。几十年来,大型狗成了宠物后,就逐渐丧失了拉运的能力。现在能拉爬犁的肯定都不是宠物狗。

  网友CiCi说:“养狗的人都爱狗,所以商家拿着狗赚钱也不会让它们太挨累的。只要工作得当,狗狗自食其力为自己挣狗粮也没什么不好,而且狗拉爬犁就是东北的一项娱乐活动,不应该被抵制。”

  等待“工作”的狗狗

  “冰雪大世界出大事了,狗拉雪橇被活活累死”这是在《哈尔滨江边出大事……》这则微信转发前的初始版本,微信中图文指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内狗拉爬犁将狗狗活活累死。随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立即辟谣:园区内并无狗拉爬犁项目。而推送该微信的几个公众号或道歉,或删除了转发的内容。但经过网络多日的发酵,“哈尔滨江边出现被偷的宠物狗拉爬犁,被累死”开始在网络谣传。

  到底江边有没有狗狗被累死,拉爬犁的狗又是不是被偷的宠物狗?在江边经营雪地摩托的老王给出了他的解释。

  前些年,老王几乎每年冬天都会在江边经营狗拉爬犁的项目。对哈尔滨松花江上这些同行,他相当了解。看了一眼微信上流传的照片,他就断定,至少有3张不是今年拍的。“一张背景的太阳岛和今年完全不一样,一张背景是大滑梯,今年狗拉爬犁根本不让进滑道。”

  看到那张“被累死”的宠物狗照片,老王甚至激动得笑起来,指着趴在冰面上闭目休息的狗说:“如果这张照片说是累死了,那前面的几只都已经累死了。”老王说的前面几只狗,正是趴在松花江面上那几只正在等着拉爬犁的狗,其中有阿拉斯加、高加索和萨摩等不同品种的十余只大型犬。

  记者注意到,游人在挑选乘坐的犬种时,狗主人会依次让不同的大型犬“拉活”,如果游人选中的狗是刚刚“拉活”回来的,狗主人则会推荐游人乘坐其他犬只的爬犁。“它刚拉完回来,累了得歇一会,不能连着拉。”一位营业者这样向游人解释。

  老王说:“狗都是自家养的,都跟一家人似的,哪可能为了多拉这一两趟活把它累死,我在松花江边干了七八年,可没见哪只累死的。而且我家的狗岁数有点大了,去年就不让它出来拉爬犁,就搁松北家里看院子了。”□记者 左靓 文/摄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