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欲打造互联网金融中心城市 落户最高奖1000万

2015年02月04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欲打造互联网金融中心城市 互联网金融企业落户最高奖励1000万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业迅猛发展,广州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得先机呢?近日,市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广州要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中心城市;互联网金融企业落户广州最多可获得一次性1000万元的奖励;此外,还将探索建设广州金融大数据系统,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台支撑。

  措施一

  整合网站交易记录建大数据系统

  《实施意见》中提出,力争在三年内建成3~5个各具特色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集聚一批实力雄厚的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打造若干个品牌卓越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将广州建设成为互联网金融业态丰富、运行稳健、创新活跃、服务高效、环境优良,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和广泛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中心城市。

  为此,《实施意见》提出了多条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措施。首先,支持越秀、天河、增城等有条件的区(县级市)依托各自优势选址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引导互联网金融企业集聚发展。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建设大数据存储、宽带基础设施等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向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云计算标准接口服务、大数据集中处理标准化服务、金融后台集成服务、金融上下游资源垂直搜索引擎等标准化技术服务或产品。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依托广州超算中心的信息处理和服务能力开展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

  其次,探索建设广州金融大数据系统。依托政府公共信息平台,整合广州地区大型商业公司、电商企业、银行、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各类要素交易平台、电信、大型社交网站的用户交易记录、支付记录等数据信息,探索建设广州金融大数据系统,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强大的后台支撑。

  措施二

  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和业务补贴

  《实施意见》中也有不少给予互联网金融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

  对法人机构在广州注册、规模大、经营规范、行业影响力强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给予一次性落户奖励。企业年利润总额达1亿元(含)以上的,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企业年利润总额1亿元以下、5000万元(含)以上的,一次性奖励500万元;企业年利润总额5000万元以下、2000万元(含)以上的,一次性奖励200万元;企业年利润总额2000万元以下、1000万元(含)以上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本实施意见有效期内互联网金融企业只能申请一次落户奖励。

  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给予业务补贴。法人机构在广州注册、营业收入排名广州地区前20名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融资或金融服务,如能达到下列条件,则按以下标准给予业务补贴:企业年度营业收入总额达5000万元以上的,补贴100万元;企业年度营业收入总额达2000万~5000万元(含)的,补贴60万元;企业年度营业收入总额达1000万~2000万元(含)的,补贴30万元;企业年度营业收入总额达500万~1000万元(含)的,补贴15万元。

  此外,支持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登记。允许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工商部门登记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时使用“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或“网络金融信息服务”等内容。

  业界:业务补贴门槛较高

  广东金融创新研究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罗浩杰告诉记者,相对于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区,广州的互联网金融起步晚、发展比较落后。他说:“目前广州P2P网贷企业有七八十家,众酬平台有几家,但规模都比较小。以P2P网贷为例,营业额靠的是管理费,以2%~3%的管理费来说,平台年交易额要达到5亿元,营业额才有1000万元。而目前广州能有5亿元交易额的网贷企业就没有几家,因为大多数企业都是2014年才成立的,规模确实非常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实施意见》中对于如何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监管并没有太多提及,只是表示“引导P2P网贷机构采取由第三方托管资金、设立风险保障金以及引入第三方担保、基金担保、保险担保主体等措施,健全风险控制体系,规范稳健运营”,“充分发挥互联网金融产业联盟服务平台或行业协会等组织的作用,制定自律公约、行业标准,加强会员间的信息交流和行业自律”等。

  对此,罗浩杰表示:“《实施意见》是一个促进发展的条例,而不是监管条例。监管条例从整个国家层面还未出台,因为银监会内部机构也进行了调整,预计3月初能明确具体的监管部门和框架等。”记者杜娟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