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莞12年仅20多人愿捐献眼角膜 仅两例成功

2015年02月05日 11:0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东莞每年约有300多位患者需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 但12年仅20多人愿捐献眼角膜

  昨天,东莞一对打工夫妻在车祸后共同捐献器官的消息,感动了很多人。不过,记者了解到的另一个事实是,东莞的眼角膜捐献几乎为零,但每年约有300多位眼科患者需要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

  据统计,广东省视觉眼科学研究所建立12年来,东莞仅有20多位市民签署眼角膜捐献同意书,自愿捐献角膜成功的仅有2例,还都是移植给自己的亲人。

  成为鲜明对比的是,近日,曾经在2007年签署东莞第一份眼角膜捐献认定书的离休干部张老先生再次来到广东省视觉眼科学研究所,鼓励老伴签署了眼角膜捐献同意书。

  夫妻同签眼角膜捐献同意书

  张老先生曾是东莞自愿捐角膜第一人。在2007年9月15日,张老先生签下了一份《眼角膜捐赠认定书》,认定书表明,张老先生在百年归老之后,其眼角膜会无偿献给东莞眼库,以作医学用途。

  作为东莞市政府的离休老干部,张老先生表示,自己捐献眼角膜的原因是看到报纸上的一篇报道,父母将车祸丧生孩子的眼角膜捐给一个失明人士做移植手术,深受感动。

  不过,在签署认定书后的多年来,东莞眼角膜捐献的情况并未明显改善。在2014年底,张老先生在读报时,又看到了东莞眼角膜捐献每年缺口约300例的消息。“东莞这样的文明城市,自愿捐献的这么少”,张老先生再次被触动了,他找到老伴,经过一番长谈,在去年12月底来到医院,老伴也在眼角膜捐献同意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与8年前不一样的是,张老先生说,自己当时到医院是“偷偷来”的,家人并不知晓。而这次,家人都经过沟通,也十分理解两位老人的选择。

  仅20多人同意捐眼角膜

  据统计,位于东莞光明眼科医院的广东省视觉眼科学研究所建立12年来,仅有20多位市民签署眼角膜捐献同意书。这些市民多数为20~40岁的中青年,受过高等教育的比较多,但多是瞒着家里人来到医院的。

  研究所技术员吴启超表示,张老先生成为东莞市首位签署眼角膜捐献同意书的市民后,陆续有市民联系医院签署角膜捐献同意书。而在2010年之后,签署角膜捐献同意书的市民更少了。

  此外,在过去的5年时间里,东莞光明眼科医院也仅有4位医护人员签署眼角膜捐献同意书。

  在这12年间,东莞自愿捐献眼角膜并成功的案例也只有2例。吴启超介绍说,这两例均是家中老人去世,将眼角膜捐献给自己的孙辈使用。其中一例发生在石龙,孙子由于患上了病毒性角膜导致穿孔,爷爷去世后将角膜捐献;另一例则发生在麻涌,一位老婆婆将角膜捐献给自己的孙子。

  供需矛盾突出,捐赠者少,跟传统的观念和文化背景不无关系。“在进行角膜采集时,医生也一定要照顾捐献者家人的要求。”吴启超介绍说,此前,石龙一名东江纵队老战士去世后,老伴想将其眼角膜捐献。但是当医生准备取角膜时,闻讯而来的其他家属坚持不能捐献,必须让逝者“完整地走”。最后,医生只好打道回府。

  需移植患者一般要等3个月

  光明眼科医院角膜病专科副主任黄圣邓说,由于东莞是人口大市,流动性也比较强,一些患者去了其他地方求医,以此估计,东莞每年需要做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约在300人以上。

  作为东莞市第一个眼库,库存量却是零。对此,黄圣邓说,除了不断科普号召市民签署眼角膜捐赠同意书外,研究所的部分眼角膜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分配以供临床使用。此外,在广东省卫计委的同意支持下,研究所与美国TBI(美国国际组织库)合作,获得TBI提供的角膜。

  从中山眼科中心和TBI的渠道,记者了解到,目前各项条件符合的患者一般等待3个月,才可以等到眼角膜进行手术。

  捐献者说

  “一个眼角膜可能给几个人带来光明,为什么不捐”

  除号召市民捐献眼角膜外,医院也会发动医务工作者捐献。近日,还在休婚假的钟医生就签署了眼角膜捐献同意书,并得到了新婚妻子的支持。

  “其实,最初是由姚贝娜事件带来的想法”,28岁的钟医生已经在光明眼科医院工作多年,婚假期间,正值姚贝娜捐献眼角膜的新闻在网络和媒体上热传。而在日常的工作中,钟医生也经常会遇到很多眼科疾病的患者,看到他们饱受病痛折磨。

  自己的眼角膜也可以给患者带来一些希望。钟医生将想法跟新婚妻子说过后,得到了妻子的支持,休完婚假后,钟医生就在医院签署了同意书。

  “去世以后,眼角膜也没什么用”,钟医生说,既然一个眼角膜就可能给几个人带来光明,那为什么不捐。而取眼角膜对形象也没什么损害,他还开玩笑说,“闭上眼什么都看不到了”。

  钟医生说,自己对捐赠眼角膜乃至遗体并不排斥。他还打算将遗体捐赠给自己的母校中山大学做教学使用。

  捐赠眼角膜知多点

  据介绍,身后捐赠眼球(或只捐角膜)必须是本人志愿、无偿,任何人不得强迫,应办理以下手续:

  1.由志愿者亲自填写“志愿身后献眼登记卡”交广东省视觉眼科学研究所保存。

  2.如因种种原因志愿者不能亲自填写,可委托直系亲属填写。

  3.如家属不同意而志愿者要求身后捐献眼球,则必须办理有关法律手续。

  4.志愿者一旦去世后,所在医院或亲属应尽快通知眼库摘取眼角膜,并出具死亡证,提供简要病情。摘取眼角膜时间,夏天在死亡后6小时内,冬天可延至12小时内,如在死亡后立即将遗体放入冷藏室或冰棺内,还可适当延长。(记者汪万里)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