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274万颗糖铺世界最大糖果地毯 受潮变垃圾(图)

Rainstorm turns candy mosaic into tons of waste

Sudden heavy rainfall has turned the “world’s largest” candy mosaic into tons of sticky waste that wound up in the trash in Chengdu, capital of Southwest China’s Sichuan province.

more>>

2015年02月06日 05: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成都274万颗糖铺世界最大糖果地毯受潮变垃圾(图)
“糖果地毯”长185米,宽7米,号称目前世界上最大。
被装进垃圾袋的“糖果地毯”。(网友供图)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门前的超大“糖果地毯”。

  “糖果地毯”受潮 274万颗糖 化为10吨甜蜜负担

  被质疑“糖果展后变垃圾”,主办方表示将用最环保方式处理

  2月5日,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门前,已空空如也。就在一周前,这里曾是市民围观的焦点:长185米,五彩斑斓的“糖果地毯”,穿越商场门前。这引人注目的“糖果地毯”,由274万颗彩纸包裹的糖果组成。活动主办方称,糖果在展览后,将分发公众和贫困地区的孩童。但出乎意料的是,成都一家垃圾回收公司的仓库,却最终成了“糖果地毯”目前的归宿。

  10吨糖果变垃圾?“糖果躲仓库”引发了公众质疑。那么,这些糖果将去向何处?近2000位拼“糖果地毯”的志愿者和商场,曾决定向贫困儿童捐赠的“免费午餐”的承诺,目前是否兑现?因为气象因素难测,活动前是否做相关应对方案?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主办方、垃圾处理机构、环保人士等,试图为这一连串疑问寻找到答案。

  “糖果地毯”

  悄悄眯眯躲进仓库

  “有钱就是任性?国际金融中心的‘糖果地毯’活动结束,清场出来的10吨糖果,现在堆在绿色地球的仓库里”。日前,有网友爆料,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的“糖果地毯”,已经悄悄眯眯躲进了当地一家垃圾回收公司的仓库。

  从网友晒出的图片可以看出,早在商场门前时,糖果就被装进了套着塑料袋的箱子;而一个个黑色大塑料袋里,堆满着五颜六色的糖果,黄色、橙色的糖纸显得非常醒目;其中一张图片则为类似储物室,堆着大大小小的垃圾袋,地上散落着大量糖果,裹着粉色、白色糖纸。

  这些黑色垃圾袋装满的糖果,不久前在成都刮起了一股“甜蜜风潮”,吸引了无数市民到商场前驻足围观。

  记者了解到,这条被称为目前世界上最长、面积最大,用糖果拼成的彩毯,是成都国际金融中心一周年庆活动的组成部分。它长185米、宽7米,在13.7万个小糖盒中,每个盒里放了20颗糖,也就是说,足足有274万颗、重达10余吨的糖果,组成了这块布满花朵、熊猫等图案的“糖果地毯”。

  雨水惹祸

  糖果受潮吃不成了

  按照计划,这块甜蜜的“糖果地毯”,在展览后原本要分给公众和贫困地区孩童。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参与“糖果地毯”露天展览的糖果,原计划免费分发给市民。也有消息来源称,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曾提出展览结束后,糖果会送给贫困地区小朋友,让他们分享甜蜜。

  “清场后的10吨糖果,缘何进了垃圾处理公司的仓库?”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罗丹提出质疑,“糖果躲仓库”与之前说法相悖不说,还有浪费资源之嫌。

  “我们原计划用6天布展(1月19日-1月24日),1天展览(1月25日),但周末市民与‘糖果彩毯’合影热情高涨,为保证拍照的最好效果,我们临时决定不加盖子,且延长展览期。”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但1月28日凌晨,成都下起了一场大雨,“我们开始为地毯加盖子,并改变了免费分发‘糖果彩毯’的计划。”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分糖果”仍会进行。“我们共有13吨糖果,一共有2批,其一用于铺‘糖果彩毯’。其二我们准备了1500盒糖果,将通过有关渠道低调送至学生手中;另有500盒赠送市民,从2月9日开始,市民可在活动现场领取。”

  主 办 方 回 应

  废弃糖果处理将采用“最环保”方式

  吃不成就丢?糖果是否会变为垃圾?“糖果地毯”的去向引发公众关注。

  罗丹说,如果糖果成为垃圾,换算成污染物,相当于5万吨污水。假如拿去焚烧处理,1摩尔单糖氧化(燃烧),将产生6摩尔二氧化碳。经过换算,10吨糖约产生14.67吨二氧化碳,1亩森林每天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那么14.67吨二氧化碳需要吸收219天。

  “考虑食物卫生问题,最终我们决定用环保的方式处理掉这部分被污染的糖果。”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国际金融中心所有的废弃物均由第三方绿色机构(绿色地球)协助处理,目前这批被污染的糖果已交给绿色地球,“我们将寻求最环保的方式处理,具体处理细节待落实后会对外公布。”

  “目前糖果存放在仓库,仍然处于统计阶段。将根据糖果的不同损耗情况,根据不同用途进行处理。”成都市绿色地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汪剑超向记者介绍,“这些糖果处理将分为糖分和糖纸两部分。糖分可以用于有机农场,也可以作为环保酵素投入日常清洁等。就糖纸而言,我们已经分析了原料类型,可处理为塑料原料。到时会根据总量统计、运送距离、综合考量来拟定最后方案。”

  两 个 新 的 疑 问

  2000份爱心午餐 承诺是否能兑现?

  此前,主办方承诺每一位铺设“糖果地毯”的志愿者,将代表其向一位贫困儿童捐助一星期营养午餐。“有媒体说有2000多名志愿者铺地毯,多少孩子能吃上一周爱心午餐,这个承诺是否能实现?”和罗丹一样,不少公众产生了疑问。

  “在展览筹备初期,我们计划通过招募铺‘糖果彩毯’志愿者,成都国际金融中心代表每位参与者,通过‘免费午餐’项目向一位贫困儿童捐助一星期营养午餐,即15元/人,并将善款捐赠给该公益项目。”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共招募到1973名志愿者,成都国际金融中心按照承诺将捐赠人民币29595元给‘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该负责人说,“免费午餐”项目将于3月15日或之前收到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的捐款,公众可于其官网上查证有关款项。

  新的室内“地毯”糖果从何而来?

  成都国际金融中心5楼,出现了新的“糖果地毯”。那么,它们又有怎样的来源,今后将如何处理?

  2月5日,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IFS五楼,现场的微型“糖果地毯”分为两个方块,分别在一条步行区的两端,中间隔着一个小咖啡区。其中较小一块“糖果地毯”已全部铺好,大约长宽为10×4米,另一块较大的“糖果地毯”,已用隔离带分割出位置,灰色胶带已打好糖果格,每个格子里也贴上了不同颜色的点状胶带。

  这些糖果从何而来?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称,此次展出“糖果地毯”为微型版,长宽为4×24米。按照计划,微型“糖果地毯”将会展出到3月份。有消息人士透露,糖果为新购买的,加上赠送公众和贫困地区孩童的糖果数量,共有6吨。

  记者随即就此说法进行了求证。“另购6吨糖果消息不实,我们并没有重新购置糖果。铺设在五楼的迷你版‘糖果彩毯’,全都来源于此前在红星路露天展出中受污染程度较低的糖果,共计14400盒。”成都国际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这部分糖果虽然已被移至室内,但也因之前下雨等原因导致无法食用,在活动结束后,这批糖果也将以最环保的方式进行处理。”同时他指出,准备赠送给山区儿童和市民的糖果在活动筹备之初已单独预留,与用于“糖果彩毯”的不是同一批次。专家说法

  商家策划应多考虑变量

  针对“糖果地毯受潮”事件,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文化传媒系教授张小元认为,从策划角度讲,IFS策划的“糖果地毯”既能吸引市民关注,又能兼做公益,其策划本身是成功的。

  “展示糖果受潮是个意外,但从环保和节俭的角度讲,我觉得商家在策划活动时没有考虑到天气等变量,是考虑不周全的表现。”张小元建议,以后商家在策划活动时要尽可能考虑完善一些,多考虑一些变量,“不能因为有钱就任性”。

  对此,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也认为,IFS在设计策划“糖果地毯”活动时考虑不周全。“在露天情况下,很多材料都会受到天气、水分的影响而产生变化。”他提出,特别是使用食品做推广和宣传时,商家更需要小心谨慎。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路延实习记者蒋昱思摄影刘陈平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