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代表委员问诊杭州交通两难 需建立公交出行理念

2015年02月08日 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2月6日电(见习记者 李津 王晓婕 吴雨辰 实习生 臧涵)“停车难,行车难”已经成为杭州不少百姓的心疾。此间正在进行的杭州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就破解两难提出建议:像是借“双限”时间窗口,建立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的交通出行方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实行错时上班制度;规范老旧小区停车位等等。

  缓解上下班高峰:错时上班+弹性工作制

  堵,是许多外来人开车进杭州的第一印象。2014年数据显示,杭州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20万辆,机动车保有量排名全国第七,但是每千人机动车保有量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已超过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为了缓解拥堵,2014年3月,杭州市政府宣布在原有“错峰限行”基础上,对小客车采取控制总量措施,正式实行“限牌”;并于5月正式升级原有车辆限行方案,将之前早晚高峰禁行时间拉长一个小时,同时,外地车辆在工作日高峰时段禁止驶入主城限行区。

  饶是如此,杭州的拥堵也并未从根本上解决。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期,不少路段依旧“举步维艰”。

  对此,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外事工委副主任解崇明认为,产生早晚高峰拥堵现象的主要原因在于上下班时间过于集中,这也势必会在特定时间段造成城市交通拥堵。

  据此,解崇明提出,可以通过控制人们高峰期出行的时间来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具体就是通过拉长高峰期,进而使人流和车流短时间内大量聚集的问题得以解决,也就是说用时间换空间。”解崇明表示,要拉长高峰期就必须要改革杭州现行的固定时间上下班作息制度,实行错时上班和弹性工作制相结合的制度。

  解崇明建议,杭州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类社会组织实行错时上班制度,将上班时间调整为7:30、8:00、8:30、9:00、9:30、10:00,相应下班时间依次顺延。

  同时每个人可以根据个人生活安排和单位工作需要选择适合个人的上班时间点,将错时上班和弹性工作制相结合,达到延长高峰期的目的。

  解崇明认为,如果能制定相应制度,在早晚高峰期杭州道路通行状况将会得到明显改善,而市民上下班的通勤时间的减少,也能提高效率并提升人们的幸福感。减少的拥堵时间还能大大减少尾气排放。

  完善公共交通养成公交出行习惯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从根本上消除行车难的问题,还需要从道路、公交等硬件上下功夫。

  2013年以来,杭州市已经在道路建设整治、地铁建设、完善公交网络、加快停车场产业化、公共自行车、严管严抓交通组织等多个方面,来推进杭州市的治堵工作。

  在完善公共交通网络中,地铁的建设至关重要。

  据杭州市政协委员、交通运输局局长范建军介绍,杭州去年年底的公交分担率是37.3%。整个主城区,每天公共交通的总量是370万人次,地铁占40万人次,公共自行车接近30万,传统公交将近300万人次,另外出租车有60多万人次。

  “从结构来看是不够合理的:第一,地铁比重明显偏低;第二,出租车比重偏高。”范建军说。

  “我想请大家多多关注地铁建设,地铁成网,对整个城市治气、治堵都有好处。我建议,在杭州市政协的工作重点里,把这块工作安排进去。”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地铁集团总工程师张金荣表示,要进一步推进“大交通体制”建设,切实解决城市的公共交通配套问题、城乡交通二元体系问题。

  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市金牌导游吴娜佳也提出,要努力把地铁建设成城市公共交通的骨干,与公交车换成相配套,实现地面交通服务轨道交通的局面。

  她还建议,对现有的智慧交通系统全面升级改造,使得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在线路、定价、智能化诱导等方面实现“一盘棋”、“一卡通”,方便公众出行。

  范建军还提到,对于治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建立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发展的模式。

  “杭州现在实施‘双限’,‘双限’的目的不是说不要你买车,而是要赢得一个时间窗口。这个时间窗口非常重要,如果我们能抓住这个机遇,利用好这个窗口,把以公共交通出行为主的交通出行方式建立起来,到那个时候,即使放开了小车购买,大家也不会天天开车出行了,因为公交出行已经养成了习惯。”范建军说。

  破冰老小区停车难加强执法+内部改造

  出了出行难,困扰杭州百姓的还有停车难。

  对于许多杭州老小区而言,寻找一个停车位如探宝般艰难。以建于80年代的仓基新村为例,截止去年7月,小区拥有机动车438辆,泊位却只有265个。

  为了停车,车主经常把车位停在道路旁或者绿化带上,本来就不宽的道路更加狭窄,发生刮擦现象也是常有的事。而一旦发生火灾等情况,拥堵还很可能影响救援。

  去年3月,杭州北景园小区一幢民居起火,因为私家车挡住了消防通道,消防车进无法进入。因为联系不上车主,危急中,十几个市民把挡道的车抬到一旁,消防车才得以顺利进入。

  据记者了解,像这样的情况,近年来在杭州各小区并不少见。

  据《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损坏消防设施,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消防登高面等消防场地的,由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依法查处。

  但杭州人大代表,杭州珊瑚沙社区党委书记郁明告诉记者,现在交警、消防部门执法不进小区,有问题就推说是物业公司服务、管理不到位。

  因此郁明建议,希望交警、消防部门一定要强化部门职责,确保执法要进小区,对违停车辆的业主依法处置。

  杭州人大代表,中国湿地博物馆馆长陈博君也认为,需要加大对违法占用消防通道的纠正力度。执法部门要对堵塞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的违法建筑进行拆除,对居民小区院内、楼道间通道划出禁停范围、标注禁停标志,规范居民停车位置,保证消防通道安全和畅通。

  除加强执法管理之外,如何对老小区内部进行改造也是一个要点。

  据杭州市人大代表、拱墅区委书记许明介绍,为了改变停车难的问题,2013年底拱墅区大关街道首先在4个社区实施了“大封闭综合管理”:增设治安岗亭,将原本开放式的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区域内的街巷实施单向通行,构成“大循环”,规范街巷双边停车,机动车刷卡进出。

  半年后,不仅新增车位120个,小区内车辆刮擦事故从每月30多起下降到3起,投诉更是基本为零。

  许明告诉记者,因为“大关模式”成效显著,现在已经向杭州全市推广。(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