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摩托车大军千里骑行返乡记:不畏风雨 只为回家

2015年02月08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一辆摩托车,两箱行李;一件雨衣,半身泥泞。成千上万辆摩托车,在寒风中呼啸而过。在中国,返乡摩托大军正成一个庞大而备受瞩目的群体。千里骑行,他们的乡愁与现实选择如何碰撞?炽热的亲情念想如何消弭旅途的艰辛?新华社记者近日亲身体验了摩托大军千里骑行返乡的旅程。

  “只为了回家。”正如一名骑行者说。

  人在旅途:风雨难阻回家路

  2月5日,广东中山市。

  36岁的陈金栋凌晨4时许起床。行李早已打包,他在饮料瓶里装了满满一瓶水,带着两瓶八宝粥,便跨上了摩托车。春节临近,工厂放假,陈金栋和爱人冼玉莲计划骑摩托车回到广西桂平市江口镇老家过年。

  今年返乡摩托大军陆续上路,沿路随处可见骑摩托车回家的人。回江口镇老家,陈金栋需骑行约470公里,这在返乡摩托大军里并不算远。在这支大军里,开摩托车回贵州、重庆等地的骑行者并不罕见。

  所有的骑行者都将自己包裹得严实,外表看起来有的略显臃肿,最外面往往还套着一件雨衣,但裤腿处沾满了泥点。摩托车后绑着行李,甚至还有衣架、拖把、拖鞋,各不相同。

  “没去买车票,火车和汽车都只能到桂平市,从市里到家还有一段路,不如骑摩托车方便,而且回家有摩托车还方便走亲访友。”陈金栋说。

  从广东佛山市回广西柳江县的一位姓黄的司机27岁,今年第一次骑摩托车回家,因为他百般努力仍没买到火车票,于是想去买汽车票,问过才知道每张350元,夫妻两人单程就是700元,来回1400元,这让他十分心疼。“骑摩托车回家,油费每趟不超过200元……”他说。

  黄姓司机说,不管多累今年都要回家过年,因为去年初儿子才9个月时他和妻子就外出打工了,一整年没回家。如今儿子已学会在电话中叫“爸爸”“妈妈”了,他日夜想着回家看看儿子和父母。

  “到广东高明时突然下雨了,开车视线不清,很危险,只能放慢速度。”陈金栋说,这几天气温很低,直到当天上午11时许抵达广西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时,气温仍只有8至9摄氏度,这让陈金栋不得不停下歇息。

  春运服务:温情服务暖人心

  梧州东出口春运服务站设在一处加油站附近,“服务返乡务工人员,加油每升减5毛”的标识很醒目。摩托车刚停下,几位志愿者便递上热腾腾的姜糖水,抑或是带着余温的八宝粥。面对骑行者们的疑虑,志愿者们笑着说:“免费的。”

  记者随返乡者一路同行沿路看到,多个春运服务站不仅免费提供姜糖水、热水,还能免费提供方便面、面包等,包括免费亲情电话、防寒手套等,甚至一些摩托车维修企业也在服务点免费检修摩托车。

  陈金栋说,这些年沿路春运服务站的服务一年比一年好,服务越来越周到,以往只有一杯姜糖水,如今“想得到的服务有,想不到的服务也有”。尽管他们骑摩托车回家很辛苦,但一路上的服务和帮助让人非常温暖。

  “我们几乎每隔50多公里就需要停下来休息,每隔一段都有春运服务站,这让我们心里非常踏实。”黄姓司机说。

  广西梧州市交警支队办公室负责人陈莉萍说,自2013年开始,广西梧州市春运服务工作上升为当地党委政府民心工程,一些党员义工、社会义工、青年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纷纷参与进来,万秀区交警大队还与广东封开县交警建立了联络员工作制度,多次在雨雾天气和返乡摩托大军高峰时段使用警车开道,确保摩托大军安全过境。

  历经11个小时骑行后,陈金栋终于回到了家。8岁和6岁的两个儿子守着3层小楼房,看到父母回家一下子满脸欢笑。妻子冼玉莲打开行李往孩子手里塞糖果,掏出新衣服让他们逐一换上,小哥俩激动得蹦了起来。

  “骑行者是返乡人群中的特殊群体,他们大多收入相对微薄,但在中国数千年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回家过年成为内心深处的自觉意识,让摩托大军安全返乡,正是政府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陈莉萍说。

  反思:让返乡摩托大军生活更有尊严

  广西梧州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李子郁已连续8年服务于返乡摩托车大军,他曾对这一人群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大多人从事体力劳动,而摩托车是平时劳动和生活工具。

  陈金栋就是其中的一个。他在广东中山一家灯具厂务工,多年辛勤工作有了一定收入,得以在农村老家盖起了3层小楼房,每层5间房,这在当地已经不错了。

  自2008年开始,摩托车返乡大军悄然形成并迅速壮大,从广东途经广西的过境摩托车最高曾达40万辆次。冬去春来,一辆辆摩托车的返乡与再出发,承载着一个个农村家庭的别样故事。如何让摩托车返乡大军生活更有尊严?

  陈金栋说,如果条件允许,骑摩托车回家过年的人们其实更期盼留在家中谋生,希望农村老家企业能更多,工资待遇能快些提高,这样他们宁愿在家门口务工。“或者农村农业能得到更大发展,农民依靠土地就能有很好的收入,那样留在家里既能赡养老人,又能照顾小孩,这才是最理想的。”陈金栋说。

  骑摩托车返乡的雷其山说,他老家在广西武宣县,山区道路很难走,其他车辆进不去,平时干活、出门都离不开摩托车。山区道路建设好了,他们才不用从那么远的地方开摩托车回家过年。

  “骑摩托车返乡的另一大原因是买票难,只有切实解决春运售票高峰期‘买票难’问题,让外出务工人员回家的途径有更多选择,并不断提升外出务工人员的收入水平,才能让他们‘有能力’买票,‘有能力’回家,让他们更有尊严。”广西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院罗国安说。(记者 孙志平、夏军)

【编辑:朱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