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0岁女孩小区擦鞋赚零花钱出名 躲家里不愿出门

2015年02月10日 11:16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玲玲在小区门口给一位女士擦鞋。

玲玲拿着擦鞋的工具和凳子准备回家。视频截图

  10岁的玲玲利用假期在小区门口摆摊擦鞋,她的目的很简单:赚点零花钱顺便体验下生活。令她意想不到的是,经过电视媒体报道后,她成了小区的“名人”,随之而来的“名人效应”,也让她的生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2月9日,天气晴好,气温也不是很低,10岁的玲玲和小表妹窝在家,盯着电视屏幕看得津津有味。如果换做几天前,她早就在小区门前摆起了摊,给来往的路人擦皮鞋。但因为一则电视新闻,小区里的人“都认识她了”,见到她就主动上来打招呼。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幸福”,生性腼腆害羞的玲玲感觉很不自在。

  玲玲的老家在湖北,父母离异后,她跟着妈妈一起来到长沙,妈妈靠做家政服务养家。母女俩住在开福区某小区,和舅舅一家及外婆租住在一起。玲玲成绩很好也很懂事,看到妈妈每天工作很辛苦,觉得很心疼,于是想利用假期给妈妈“减减负”。因为外婆平时靠擦鞋为生,玲玲蹦出了在小区门口擦鞋的想法。

  “天气这么好,在家玩太浪费了。我想去小区门口擦鞋,赚点零花钱。”上周二晚上,玲玲将想法告诉了妈妈。妈妈想了想,反正孩子寒假作业完成得差不多了,去擦鞋既能挣点零花钱,又能让孩子得到锻炼,于是点头同意了。“孩子大了,有自己的想法。而且就在自家小区门口,地方熟悉也安全。”第二天,玲玲拎着个小篮子,装上鞋刷和鞋油,搬条小凳子,在小区西门就忙活开了。

  “看得多了,自然就会了。”因为经常看外婆擦鞋,玲玲擦得有模有样,过往行人见她年纪小,也愿意照顾她“生意”。“(来擦鞋的)叔叔阿姨都很好。问我叫什么名字,在哪里上学,成绩好不好,为什么擦鞋。”对于这些提问,玲玲是有问必答。擦一次鞋收费3元,几天下来玲玲挣了100多元。说起那几天的擦鞋经历,玲玲说她最开心的一次,是一位叔叔给了她20块钱,说是看她这么懂事奖励她的。

  玲玲利用假期擦鞋的故事,引起了媒体的注意。2月7日,一家电视台报道了她的故事,小姑娘一下成了小区的“名人”。第二天她再去摆摊擦鞋时,很多人都主动跟她打招呼,还跑过来问这问那的,让她挺不好意思的。有位叔叔走过去问她,“你这么小怎么不在家学习,非要出来擦皮鞋?”可能叔叔的话有点重,玲玲有点被吓着了,当时就哭着跑回了家。

  经历过这次“风波”后,玲玲这两天都不愿意出门,整天和小表妹窝在家看电视。妈妈对此也很矛盾,怕别人认为家里穷,让一个10岁的小孩出去擦鞋挣钱。不过妈妈还是耐心安慰她,告诉她别人是出于好心才关注她,而且擦鞋也不是什么丑事,玲玲的心情总算是平复了些。

  9日上午,当记者问她还会不会出去擦鞋,玲玲歪着头认真想了会说,“有时间还是想去的,不过要先问问妈妈”。 记者何滢

  对话

  玲玲

  觉得很不自在这两天不想去擦鞋

  记者:为什么会想在寒假去擦皮鞋?

  玲玲:我外婆是擦皮鞋的,我知道怎么擦。我也想自己赚点零花钱,下学期开学后买文具就不需要问妈妈要钱了。

  记者:擦鞋累不累?会不会有些难为情?

  玲玲:有点累,手臂会有点软。第一天我不敢一个人去,让外婆陪了好久,后来几天就不怕了。(来擦鞋的)叔叔、阿姨会问我很多问题,他们问什么我就回答什么。有次一位同学的爷爷路过,看到我后特地过来问了几句,一开始也有点不好意思,后来慢慢就习惯了。

  记者:这几天为什么不去擦鞋了?玲玲:我要带我妹妹(舅舅的女儿,今年5岁)。而且小区里的人现在都认识我了,看到我就会过来跟我打招呼,我觉得不是很自在,这两天就不想去擦鞋了。

  记者:这个假期还会出去擦鞋吗?玲玲:我不知道,有时间还是想去的,不过要先问问妈妈。

  妈妈

  尊重她的想法孩子迟早要长大的

  记者:玲玲平时表现好不好?

  妈妈:女儿从小就很懂事,知道我工作忙,常帮着做些家务。这次她主动提出要去擦鞋赚零用钱,我看她作业都做完了也就同意了,孩子愿意体验一下也是好的。

  记者:为什么这几天又不去擦鞋了呢?

  妈妈:2月8日那天,她哭着跑回家,说有个叔叔“说”了她。其实就是问她怎么不在家学习,为什么要出去擦皮鞋。可能他的话有点重,玲玲听到后觉得很委屈。

  记者:你是怎么想的?

  妈妈:电视台报道后,好多人都问。其实我心里也不太舒服,她外婆也担心,怕别人说闲话。大家其实都是好心,这也不是什么丑事,但她还是受了影响。我就告诉她,靠自己双手劳动赚钱,什么时候都不丑,你做的是对的。

  记者:玲玲说有空还想去擦鞋,你会同意吗?

  妈妈:我尊重孩子的想法,她迟早要长大的,会有自己的想法。 记者何滢

  专家

  正常评价即可,不必过分关注

  因意外“出名”,过多的关注让玲玲的压力很大,以至她窝在家都不敢出门。如何对玲玲进行疏导?怎么看待这种教育方式?对此,记者咨询了长沙秋实教育咨询中心青少年心理专家丹妮。

  丹妮表示,玲玲这是正常的应激反应。媒体的报道虽然是出于善意,是夸奖孩子,但也打破了孩子心态的平衡。突然成为“焦点”后,成年人都会不自在,小孩就更加难以适应。而且因为对于擦鞋这件事,每个人的观点是不同的,反对的声音会让她觉得难受。

  丹妮强调,家长要关注孩子情绪的变化,及时进行疏导,不要让孩子一个人去承担。建议玲玲妈妈多和孩子谈心,倾听孩子的想法,告诉她做得对,表扬她懂事,让她知道大家的关注不是批评,而是出于对她的关心。

  此外,成年人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宽容、理解、温暖的环境,不要过分去关注她。支持她去做想做的事,给予正常的评价,这就是对她最大的关注。 (潇湘晨报 记者何滢)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