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出假报告将被拉“黑”

2015年02月10日 13:44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

  昨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15年第6次专题新闻发布会。2月28日起,《成都市实施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正式实施,除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外,提供安全生产技术、管理服务的安全生产、职业卫生服务机构,也创新性地被纳入“黑名单”适用范围。

  连续两年入“黑”或被关闭

  市安监局副局长叶永清介绍,《规定》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被列入“黑名单”的7种情况,如“一年内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死亡2人或累计死亡超过2人(含)以上的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谎报、瞒报事故,破坏事故现场,发生事故后主要负责人逃逸的”;以及安全生产服务机构被列入“黑名单”的7种情况,如“出具虚假或者严重失实的安全生产服务结论报告的”、“擅自更改、简化安全生产服务程序和相关内容的”等。

  列入“黑名单”的生产经营单位和服务机构,将通过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市安监局门户网站、媒体对外公布。单位和机构一旦进入“黑名单”,必须定期向监管部门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监管部门将给予重点监管直至整改完成。

  在实施“黑名单”管理期间,相关单位和机构新增的项目核准、用地审批、证券融资、工程招投标和评先评优将受严格限制。连续两年进入“黑名单”且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还将被责令停业停产整顿或依法关闭。

  ○专访

  成都晚报:为何创新性地将“安全生产、职业卫生服务机构”纳入“黑名单”适用范围?

  市安监局副局长叶永清:目前,安全生产服务和技术支持已被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写入新《安全生产法》。除了法律法规已明确了它的责任外,为了防止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在提供服务、咨询和技术支持过程中出现问题,如做出的评价、评估结论是虚假的,我们还想通过“黑名单”制度规定等方式对其进行限制。

  降低“一票否决”适用门槛

  《成都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暂行规定》1月13日已施行,通过多项创新举措,实现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全覆盖”。如,首次明确党委、政府的所有班子成员安全生产的具体职责;首次提出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首次规定除造成重特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外,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突破年度控制指标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也要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

  数读2014年成都安全生产

  (“同比”均为与2013年比较)

  ●成都近8年无重特大事故发生。

  ●2014年发生各类生产经营性事故411起,同比减少86起,下降17.30%;

  死亡183人,同比减少96人,下降34.41%;

  伤344人,同比减少4人,下降1.1%;

  直接经济损失3391.74万元,同比减少753.06万元,下降18.17%。

  ●发生各类较大事故3起,同比减少5起,下降62.5%;

  死亡人数同比减少17人,下降65.38%。

  ●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378起,同比下降16%;

  死亡146人,同比下降34.53%。

  ●发生工矿商贸事故33起,同比下降29.8%;

  死亡37人,同比下降33.9%。

  ●化工及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与非金属矿山,均未发生伤亡事故。

  ●全市各区(市)县、成都高新区、天府新区成都片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均在年度控制目标以内。成都晚报记者 薛欢

  制度彰显安全生产管理决心

  成都在本月底将实施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制度,监管职责“全覆盖”、降低“一票否决”适用门槛等等,既有完善的制度体系,又有规范化的实施细则,更有创新举措,凸显市委市政府狠抓安全生产管理、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信心和决心。

  政府不应更不能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替代者和担保者,必须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法定代表人的第一责任。建立企业安全生产“黑名单”,强化“黑名单”管理,对重大经济结构调整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强化安全的市场准入标准,从源头上防止增加新的不安全因素,防范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一旦造成重大隐患或引发事故,将依法严肃追究规划设计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其终极目的,是让安全生产失信企业“没有市场、无法生存”。这正是“依法治市”的有力实践。  成都晚报评论员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