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库精神在北京 大众创业正当时(图)

2015年02月10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车库精神在北京大众创业正当时(图)
    在北京中关村,这个平均每天诞生36家公司的地方,近年来,出现了一个新的产业门类:创业服务业。去年6月,“中关村创业大街”鸣锣开市。图为创业大街门口。 曾鼐 摄
    一股“大众创业”的热潮正席卷京城。不足300米长的创业街,聚集了2000多个天使投资人和机构、20多家新型创业机构,近4000个创业团队。开市至今,已为120多个团队获得融资,平均融资额达500万元。图为创业大街街景。
    藏在一间小旅馆二层的“车库咖啡”,是创业客的乐园。图为车库咖啡馆内景。 曾鼐 摄

  中新网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 曾鼐)春节将至,每天几十万人正涌出京城,准备回家过年。而对朱宝楠来说,假期似乎还遥遥无期,他的“有机农业”创业项目正进入关键期。他身后,中关村创业大街灯火通明,无数张和他一样紧张又激动的面容,映射在巨幅落地窗上。

  一股“大众创业”的热潮正席卷京城,以“零门槛创业”为特征的车库精神在此焕发生机。

  车库精神,是全球创业者最津津乐道的话题。20世纪30年代,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位教授,将自家车库提供给学生作为实验室,成就了惠普公司的奇迹。这个写着“硅谷诞生地”的小车库,被列为历史古迹保留至今。“草根创业”的激情,引领着谷歌、苹果、亚马逊等一批明星企业,自车库中崛起,也鼓舞着一群又一群中国青年走上创业之路。

  记者近日走进“中国硅谷”——北京中关村。在这个平均每天诞生36家公司的地方,近年来,出现了一个新的产业门类:创业服务业。去年6月,“中关村创业大街”鸣锣开市。

  来到创业大街,不足300米长的街道,聚集了2000多个天使投资人和机构、20多家新型创业机构,近4000个创业团队。开市至今,已为120多个团队获得融资,平均融资额达500万元人民币。促使投融资双方相互吸引与信赖的,其实是背后庞大而低调的清华控股公司;而具体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的,则是清控下属的科创控股公司。

  藏在一间小旅馆二层的“车库咖啡”,是创业客的乐园。2011年,辞去上市公司投资总监的美差,苏菂创办了车库咖啡。他称,取名车库是向“车库起家的企业致敬”,而咖啡厅是“披着咖啡外衣的小微企业孵化器”。

  在这里,只需买1杯约20元的咖啡,便可一整天免费享用一个办公桌;店内24小时营业,提供打印、复印等服务,定时举办创投等讲座。

  跟随标识,记者走进咖啡厅。门外墙体斑驳、楼梯破旧,显出些许荒凉。但推门而入,却是人声鼎沸:800平米的店内座无虚席,不少人甚至站在门口互换名片,交谈声、打字声、咖啡的啜饮声交织一片……

  “气氛好,特有激情”,21岁的付强对记者说。大学刚毕业的他,与朋友合开了一家贸易公司。

  付强称,在这里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教会自己“用互联网思维做生意”。“有一种归属感”,他说。

  而对30多岁的魏清晨来说,“办公成本低、好找技术团队”是吸引他的原因。4年前辞职后,他来京创业,正在开发一种“情绪识别引擎”:通过扫描人脸,可分析用户情绪,通过播放歌曲等方式帮助调节情绪;迄今累积用户已达120多万。

  带着“情绪应用”的点子,他在欧洲科技圈中极有影响力的2014Slush峰会上,获得全球大赛第一名。他计划要收集情绪大数据。

  “创业大街”也不乏大佬们的身影,美国副国务卿诺韦利、大众视频网站YouTube创始人陈士俊等都曾到访此地。

  去年底,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出访美国的前一天,深夜到此,与30多位创业者畅聊2个多小时,并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邀请美国大学生探访创业大街。

  谈到与鲁炜的“意外”相遇,唐伟滔滔不绝,他正在开发一款“碳交易”的APP软件。“(鲁炜)说这个想法牛啊!”,唐伟笑笑说。

  曾经历过一次互联网创业失败的唐伟认为,相比以往,内地网络营销市场“政策更好,机会更多了,值得再试一试”。至2014年底,内地网民已超6亿;北京地区的网上销售额4年内飙升12倍,从2010年的120亿元增至近1460亿元。

  “要有激情,但创业不能冲动”,正帮客人冲咖啡的夏康说。他已在车库咖啡工作近一年,称见过“一夜致富的”,但也看过太多“失败者”。

  谈起融资成功的团队,他称“共性一致”:勤奋,说的少、做的多。

  “不是鼓励每个学生不读书都去创业,但一定要给有梦想、有勇气、有能力的年轻人创新创业的机会”,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说。

  在去年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要破除一切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