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阳泉“水果哥”7年为希望工程捐10万辛苦钱

2015年02月10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山西阳泉“水果哥”:7年为希望工程捐10万辛苦钱

  在山西阳泉,有一位靠卖水果为生,家境并不十分富有的水果店店主,7年间每年都为希望工程捐款,先后11次共捐款10万多元,被人们称为“水果哥”。每当人们问他为什么捐款时,他只是淡淡地回答说,自己并没有想那么多“为什么”,只是做了件应该做的事,还会一直做下去。近日,记者见到了这位默默奉献爱心七年的“水果哥”王亮明及其家人,感受到了他全家在寒冬带来的阵阵暖意。

  2月初,记者来到位于在山西阳泉市的山西工程技术学院的校园里,一间很不起眼的水果店,“亮明”二字贴在小店的窗户玻璃上。店主王亮明,48岁,衣着朴素,身形消瘦,皮肤黑黄,看得出他的生活并不是十分富有,因为靠卖水果捐助希望工程,熟知他的人更愿意称呼他“水果哥”。

  对于王亮明来说,每到寒假就到了一年中最难熬的时候,因为没有了学生也就没有了顾客。但是王亮明的小店并没有关门,而是继续开着,因为这里也是王亮明一家三口的住所。

  记者看到,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店铺,靠里的位置被隔出一块区域,摆放着一张约1.3米宽的床和做饭用的灶台,半空中还搭着一个床板。晚上收摊后,王亮明和妻子睡在下面,儿子睡上面。

  王亮明是阳泉市李家庄乡侯家沟村人,家里兄弟姐妹七个,他排行老六。由于家里贫困,王亮明初中毕业后就出来挣钱了。“摆过地摊、干过蹬三轮车送货,相比之前的买卖,卖水果快十年了,现在收入还可以。”王亮明说,夫妻两人每天早晨5点就出门去进货,忙活一整天,晚上12点才能收工睡觉,尽管辛苦,但是靠自己双手赚钱,日子过得还算充实也很踏实。

  “我从小家里面条件都不太好,读书只念到初中,但是我很喜欢看书,每次看见这些念不起书的孩子们,就联想到我小时候念不起书。自己手里面有结余,我就想把钱拿出来帮助他们。”王亮明说。

  2008年6月,王亮明迈出爱心捐款的第一步,他向阳泉市希望工程办公室捐款3500元。

  阳泉市希望工程办公室主任董小燕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我们刚见到他还以为是一个想接受资助的学生家长,当时他穿的衣服比较破旧,脚上穿的鞋还带着泥,一看就是个受苦人。”董小燕说:“没想到是来捐款的。当时零零碎碎的纸币装在一个布袋里,还夹杂着很多钢镚,总共掏出了3500元。”

  “我们问他的身份和职业,他只是说自己就是个卖货的,所以我们当时猜测可能就是一个卖菜的。”董小燕说,初次见面,她没能知道王亮明的真实姓名。不过,令董小燕没想到的是,几个月后,这位衣着朴素的爱心人士又来了!这次捐款还夹杂着零钱,捐了3000元。更令人没想到的是,此后的7年间,这位爱心人士成了希望工程办公室的“常客”。

  董小燕说,王亮明每年都会不定期地来到市希望办捐款,有时一两次,有时三五次,连续7年从未间断,共捐款19次,捐款金额少则1千元,多则1万元,累计捐助了105910元。这些钱都由省级希望工程办公室统一调配,用于资助贫困学生的学费和救助患大病的青少年。

  王亮明坦言,对于自己捐了多少次,捐了多少钱,自己从来没有考虑过。“我只是盼着能多挣些钱,在力所能及范围内,能拿出更多钱来帮助更多的人。”

  不善言谈的“水果哥”,总是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结婚20年,王亮明没有给妻子买过一件像样的首饰。对于捐款的事,头4年时间里,他一直瞒着妻子,他觉得妻子会抱怨。但是,事实上,当妻子贾润明得知后非常支持。

  “我认为他在有经济能力的情况下,仅仅是偶尔捐助一两次,但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就是,他持之以恒下来,这种精神我真没有想到。”贾润明说,“刚开始捐的时候,我们并不富裕,当时我们还有外债,挣得钱是毛毛零零的。后来水果生意好些了,就捐得多了些。”

  有人疑惑“水果哥”自己没有像样的住所,也没给妻子买过金银首饰,家人就没有埋怨过丈夫吗?

  其实,对贾润明来说,她并没有觉得现在的生活有什么不好。“现在日子就挺好,穿金戴银有啥用,生带不来死带不走,现在挺满足的。”贾润明说,丈夫就是做了一件小事,不图名不为利。

  不过,阳泉市希望工程办公室却在一直做工作,希望“水果哥”能让更多人熟知。

  “王亮明一直默默捐助希望工程,我们希望他能站出来,让更多人知道有这么一位有爱心的‘水果哥’,能感染更多人。”董小燕说,经过再三做工作,王亮明才愿意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走到台前。2014年,在阳泉市希望办工作人员的再三邀请下,王亮明才答应参加助学金发放活动。

  王亮明一直认为,自己只是在小生意能维持生计的情况下,做了这一点点事情,仅仅献了一点点爱心。

  在妻子贾润明看来,丈夫这点“小事”需要继承。贾润明对18岁的儿子王帅说:“你爸爸已经捐了7年了,将来后10年也要继续捐,那时看你了,别人家是继承家业,你是继承你爸爸的榜样,这也是一种传承。”(记者魏飚)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