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晒预算账本:今年花10464亿元 三公经费降8.1%

2015年02月10日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2015年,广东省计划花多少钱?主要花在哪里?在9日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广东的“账本”亮相了。记者从《广东省2014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预算报告》)中了解到,今年加起来厚达1613页的“账本”显示今年广东省计划花出10464亿元,其中,投入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资金增长率高达83.6%。同时,广东将重点加强高速公路、铁路、城际轨道、航运、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该方面的投入比上年增长31.9%。“三公”经费则继续缩减,同比降低8.1%。

  “账本”亮点

  118部门“晒账本”:首次单列非税收入项目

  今年广东的“账本”特别厚,有关预算的各种材料共有6份,包括《预算报告》(52页)、《预算分报告》(96页)、《预算报表》(200页)、《部门预算》(厚达1100多页)、《预算报告阅读指南》(60页)、《公共财政政策读本》(95页)和《名词解释》(10页)等。其中,《预算报表》共62张,包括新增报表13张,调整细化报表6张;部门预算实现全覆盖,公开的部门有118个,报表708张。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部细化到功能分类(反映政府的某一项职能)的最末一级“项”科目,更明晰地反映了政府办了什么事、花了多少钱;首次增加按经济分类科目编制(反映资金的具体用途),说明政府的钱是怎么花出去的,是付了人员工资,还是购置了办公设备;首次单列反映非税收入具体项目,对排污费、水资源费、海域使用金、车辆通行费等收费公布省级预算收入,积极回应社会关注诉求(今后将通过完善信息化手段逐步公开至交通、法院各行业罚没收入等最末一级项目);“其他支出”科目编排比上年减少24%,尽量把明细项目分到具体功能科目,让公众更了解预算支出去向。

  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投105亿元增83.6%

  《预算报告》显示,2015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增长11%安排,预计完成10464亿元,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831元。其中,省财政安排约2450亿元,比2014年增加528亿元,增长27%,在科学技术投入方面,安排105亿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增长83.6%。

  基础设施建设也是今年广东的重头戏。今年广东将继续把钱花在促进粤东西北加快发展、珠三角优化发展,支持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如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统筹中央及省级一般公共预算等各项资金393亿元,重点加强高速公路、铁路、城际轨道、航运、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比上年增长31.9%,确保2013-2020年省财政安排交通运输资金不低于2420亿元。

  “三公”经费降低:今年6.89亿元减少0.6亿

  各界关心的“三公”经费,在此次的账本中有具体体现。

  《预算报告》显示,2015年,省本级支出占省级总支出的24.4%,占比比上年下降1个百分点;2015年省级行政经费106.33亿元,占省级总支出的3.1%(其中:“三公经费”6.89亿元,比上年减少0.6亿元,下降8.1%)。

  减少资金全部用于加大对市县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市县社会民生事业发展。2015年,省级对市县的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2411.44亿元,占省级总支出的70.5%,比2014年预算的69.5%提高了1个百分点。

  去年超收86亿元:入“蓄水池”不能随便花

  根据新的预算法,对于去年超收的钱怎么用有了新的变化。

  预算报告显示,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超收收入86亿元,全部用于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改变以往年度超收收入追加当年度预算支出的做法。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142亿元,用于弥补收支缺口。通过发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蓄水池”的作用,实现年度间“以丰补歉”。

  国有资本经营上缴:比例都提高了

  国有资本的经营上缴比例也同样有了变化。

  今年广东将加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统筹力度。2015年将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缴比例从15%提高到20%;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一般公共预算比例提高到21.38%,超过原规定的15%的比例,共4.81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全部用于底线民生政策提标新增支出。其余支出严格限定用途,主要用于国有企业改革相关项目。

  民生投入:十件民生实事增108.16亿元

  广东财政的钱最重要还要花到民生方面。

  2015年全省代编预算民生支出7351亿元,占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2%,比上年提高2.6个百分点。2015年省级预算支出中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均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劲的支出2770.91亿元,占省级总支出的81.0%,比上年提高0.57个百分点。其中,投入113.62亿元,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比上年增加26.32亿元,增长30.15%;投入792.4亿元,落实十件民生实事资金,比上年增加108.16亿元,增长15.8%。

  重大项目新模式:申请资金先立项先入库

  钱怎么用,在广东省的重大项目中得到体现。

  2015年,省级预算首批选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9项资金共126.51亿元,开展项目库管理改革试点。

  通过申请资金必须先立项、先入库的新模式,扭转以往“钱等项目”,先安排好资金再立项和招标,年中审批流程过长,而且容易发生情况变化,导致大量资金年底花不完的现象。在当前迫切需要提高资金拨付效率,落实新预算法下达预算时限要求的新形势下,实行项目库管理改革是首推的一项重要工作。结合部门职能开展和事业发展计划,在开展项目评估论证、可行性研究等工作的基础上,做好细化项目安排计划、实施进度的前期准备,将大额资金分解至具体用款单位、子项目、金额、实施年限和分年度安排。据统计,2014年申请纳入项目库管理的共有3877个项目,涉及公路水路、轨道交通、水利设施、文化设施等各个领域。

  2015年,省级预算遴选可实施的具体项目,编制年度项目预算126.51亿元。预算经人大批准后可直接下达预算,这些项目将比以往更快地拿到资金,更快地推进实施,充分显现财政资金即期效益。

  “账本”问答

  代表能读懂预算报告吗?

  ——特别推出“阅读指南”

  《预算报告》作为专业的“账本”一直以来都令不少代表头疼。为了让代表更容易读懂报告,记者发现此次特别推出了《预算报告阅读指南》分为“政府预算怎么读”和“财政改革和管理亮点和创新点”等两章、二十节,用60页的篇幅,重点对预算草案内容、体例、财政改革工作等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介绍,帮助人大代表读懂预算报告,了解财政工作。

  省人大代表俞雪花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今年的预算报告按照新预算法要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详细,特别是两本附表,按照前期人大提前审议的意见在专项资金转移支付等项目的说明方面比以往更加详细。但是对于许多代表来说,还是需要引导。“有很多代表就会来问我要找哪一项内容在哪里?”

  为何预算报告没有晒债务?

  ——甄别完成待财政部核定

  “在预算报告里,确实没有看到政府债务的数据,而这方面广东的一些城市比如广州就走在前面。希望广东省的账本也应该能够在这方面有所体现。”俞雪花表示。

  对此,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回应羊城晚报记者:“在预算报告中有说明,从2015年起,地方政府性债务在国务院核准的限额内举借,纳入调整预算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目前,广东省存量债务清理甄别工作已完成,待财政部核定后报国务院批准确定存量债务规模。”

  非税收入增长说明什么?

  ——意味地方财政不太好

  记者发现,在预算报告中,2014年的全省非税收入1554.17亿元,同比增长18.4%,主要原因是深圳、惠州等个别地区集中将历年结存在专户的非税收入一次性清理入库;同时,汕尾等11个地级以上市非税收入增幅超过20%。在2015年的预算中,广东省非税收入为1622亿元,同样保持增长态势。连续的增长对广东的经济健康发展到底意味着什么?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从原则上来看,非税收入的快速增长意味着地方财政的健康并不是那么好。”林江表示,这种情况的出现也说明,在广东的一些欠发达地区,可能由于经济的下行压力,导致财政收入放缓,不得不增加非税收入满足支出的刚性需求。林江认为,应对这种非税收入的增长态势保持警惕。

  房地产市场会否受影响?

  ——今年土地供应将减少

  根据预算报告显示,2015年广东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比2014年减少。具体来看,2014年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收入51.25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13.9%,主要原因是地方加快重点项目报批进度。而在2015年的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收入计划为35亿元,比2014年预算减少10亿元,主要受土地审批速度放缓、土地出让收入减少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肯定对今年广东的房地产市场有所影响。”林江认为,在新预算法出台之际,中央也加强了对地方债务的关注,地方政府肯定要控制在土地出让方面的控制,因此带来的土地供应的减少也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的影响。

  车主会不会多交钱?

  ——车辆通行费收入将增1亿

  随着汽车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广东人对于车辆的开支非常关注。记者看到,车辆通行费2014年收入23.24亿元,为年初预算的96.8%,主要原因是撤销收费站及节假日取消收费政策影响。而在今年的预算中,车辆通行费收入计划25亿元,比2014年预算增加1亿元,增长4.2%。这是否意味着车主要付出更多的费用?

  “其实,这并不一定会是静态的增加。”林江表示,由于车辆的自然增长,和高速等道路交通的便利增加,令人们的交通往来增长也会为车辆通行费带来增长。

  国有资本账本公开详细吗?

  ——还应该更加透明

  预算报告中,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78.78亿元,比上年增加75.89亿元,增长73.76%,加上上年结转1.34亿元后,总收入180.12亿元。收入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地级市从11个增加到18个,省本级2015年收缴比例提高了5%,部分企业经营效益较上一年有明显提升,企业利润增长。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公开是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执行的。目的就是让一个城市的国有资产更加透明。”林江打了一个比喻,比如一家国有企业的资产的变化是要向公众交待的,因为其债务很可能会导致政府动用税收收入来偿还,这就跟普通每一位老百姓都有关系。目前,广东从2014年开始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纳入预算报告中。这里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需要更详细地披露的地方。比如负债形成的国有资产到底是不是优质资产?这在地铁、高铁等方面的投入就非常明显,希望预算报告将来能够做到告诉公众这些国有资产是不是优质资产,是不是值得投资。(记者 孙晶 黄丽娜)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