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秘“动车组4S店”:每走4000公里就要保养(图)

2015年02月13日 10:2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检修库里等待检修的动车

  “终于能看到动车底下是什么构造了!快帮我留个影!”特意从南平赶到福州体验动车开放日的网友小林一脸兴奋,右手扶在动车上,左手招呼着同伴帮忙拍照。

  昨日,东南快报与南昌铁路局福州动车段合作,邀请网友参与春运开放日体验活动,在“动车4S修理店”体验动车修理过程,并模拟驾驶动车,近距离感受动车魅力。

  第1站

  动车组检修库

  采用超声波探伤检修一列动车需2.5小时

  昨日上午,东南快报记者与网友一行,走过充满浓浓“福动家园”文化气息的过道,来到福州火车南站宽敞明亮的动车组检修库。

  只见地面上铺设着一排排铁轨,几条电线陈列在铁轨上方,一旁的墙上有个大屏幕,正展示着动车检修作业流程。“检修师只要手拿ipad就可以进行检修。IPAD终端与调度室相连接,动车需要检修的地方会展示在屏幕上。”现场的讲解员说,每个检修人员根据调度室显示的作业动态信息,确认需要检测的每个部位,“每一道检修程序都将经过三层反复确认,保证检修到位。”

  “嘟”只听一声笛鸣,一辆动车缓缓驶入检修库,待动车停稳放电后,两名头戴安全帽,手持手电筒的检修人员钻入动车底部,开始对动车进行全身体检。

地勤人员在检测接触网是否已断电

  “这是要对动车进行一级检修作业。”一名地勤机械师介绍,动车组每运行4000公里或者48小时后,都需要对其进行一次完整的检修。“就像对汽车进行维修保养一样。”该人士介绍,要对动车的走行部、高压部、旅客服务设施检修维护。

  东南快报记者跟随检修人员一起进入检修地沟,只见他们时而检查受电弓,时而手握检点锤和手电筒检查车底部件,“检查完一列动车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一名检修师介绍,除了白天作业,更多的检修任务集中在晚上8点到第二天清晨7点,“一个晚上基本都在地沟里来回走动,检验完一列完整的动车,意味着要走10公里的路。”

  除了对车底进行一级检修作业外,动车组还需要进行二级检修作业。

  在一处动车组的电机轴承边,1名地勤机械师正小心地将油枪里的润滑油脂挤到一台电子秤的白布上,另一名地勤机械师则紧盯电子秤的重量数字,达到重量后立即喊停。

  “这正在对列车进行电机轴承再注脂。”现场讲解员介绍,电机的轴承补充润滑油脂,在重量和速度上有着精确的要求:重量要求精确到0.1g,速度精确到0.1cm3/s。精确注脂将确保动车组电机高速稳定运行。

  另一旁,有几名探伤工将一个装有超声波探头的自动伸缩杆探入车轴内,“这就跟人类的B超检查一样,通过回声定位形成图像,检查车轴内部是否有松动等状态。”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在超声波的威力下即使连0.001mm的细微差异也无法逃过探伤工的眼睛。

  在动车组一个侧板上,有一个“合”字形状的标记引起了东南快报记者的注意,“这是每个检修员在完成一道检修后,划一刀表示已经完成一遍检修。”现场讲解员介绍,最后的一个“口”则表示最终检测完成,“这也体现了动车组检修的严谨认真。”

地勤机械师使用摄像手电筒对动车进行一级检修

  第2站配送中心

  工具、材料使用条形码管理“一卡通”实现刷卡借还

  检修发现需要更换车闸片,面对上千的动车零部件,该如何找到自己需要配备的部件呢?满车厢寻找零部件?别急,动车组拥有一个专门的配送中心。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一行走进外门被装饰成动车组的配送中心里。整齐的配送中心,由一排排支架构成,摆设类似图书馆的形式。“这里面有辅助作业车、独立工具挂板区。”一名指导人员介绍,“各作业小组只需对照作业任务单领取本小组对应的工具包、材料包,对配件工作人员说出自己所需要的配件,就可以找到工具。”

  东南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类似螺丝帽一样的零部件,在架板上就摆有上百个设备,“每个配件都会根据对应检修部位进行划区域分类。”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这样既能保证作业任务快速完成,又能防止新旧材料更换的缺失、混用,还将实现现场作业配件不落地的管理要求。

  此外,该段充分运用动车组材料管理信息系统,将工具材料配送中心的全部单项工具、工具包、材料包均使用条形码管理,通过全段“一卡通”实现刷卡借还、条形扫描的电子化管理。

第3站

  模拟驾驶台

  3D模拟开动车可谓惊心动魄

  “哈哈,终于可以开动车了。”在动车组模拟驾驶台上,来自华侨中学的初一男生小翁激动不已。

  只见,现场有个3D动车驾驶室模拟平台,站在上面,平台立刻晃动起来,类似坐在动车上的感觉,而面前墙壁上,有个大屏幕,显示着动车轨道前面的状况。

  东南快报记者看到,驾驶台前方有三个小屏幕。“这个是车速监控器,这个有波动的视频展示的是与前方信号的距离。”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东快记者手握动车把柄,将其缓缓地上移后,车速就提升了,“为了保障驾驶安全,每段行驶路程都会输入标准的车速,驾驶员需要根据这个车速,观测多方状况。”

  “嘀嘀嘀。”突然,车内发出一声警报,“哎呀,怎么回事?”“超速了,快,减速!”当东南快报记者正全神贯注地注意车速时,突然,车上又发出一声笛鸣,“快,踩下脚上的踏板。”原来为了防止驾驶员瞌睡,每隔30秒都需要踩下脚上的踏板,这短短的一次15分钟的试驾驶,可谓惊心动魄。 □东南快报记者张婷婷/文刘朔/图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