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力争2015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2015年02月13日 10: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内容据《川报观察》)制图杨仕成

  2月12日,2015年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努力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的意见》)正式下发并公布。

  “这是省委一号文件连续12年聚焦‘三农’问题。”12日上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委农工委副主任杨新元表示,在全面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结合四川实际,突出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农民增收、幸福美丽新村建设、扶贫攻坚等重点,有很多新政策、新举措和新亮点。

  亮点1

  在农村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今年,我省将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型升级,大力实施龙头企业排头兵工程,鼓励有条件的龙头企业上市。”杨新元介绍说,届时将鼓励农民合作社自愿联合组建联合社,支持农民合作社开展市场营销、产品加工、储运物流和自主品牌建设,引导农民合作社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

  很显然,紧随时代潮流的省委一号文件,紧扣现代农业规模化发展的趋势,鼓励大家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对此,杨新元表示,今年我省还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对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和大中专毕业生投身农业发展予以支持。

  与之相对应的,是进一步强调放活土地经营权,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放活土地经营权,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完善工商企业流转农户承包地准入监管办法,完成75%以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

  一方面是支持农村创新农业经营体系,另一方面是严守底线。对此,省委一号文件明确表示,将严格在确保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粮食生产不滑坡、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推进农村改革。

  亮点2

  支持农产品买特色农业保险

  创新并加强农村金融服务,也是此次省委一号文件的另一大亮点。

  “文件要求扩大财政支持农业保险的品种和覆盖范围,试点开展生猪、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目标价格保险。”在发布会上,杨新元介绍说。

  从品种和覆盖范围来看,我省支持将水果、蔬菜、茶叶、中药材、牛羊、家禽、干果、特种水产养殖品种等纳入地方特色农业保险,并明确提高政策性农业保障赔付水平。

  文件还指出,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等大中型涉农银行要加强自身支农机构建设、优化网点设置,对农民合作组织开展的农村资金互助试点要稳步稳妥推进,提出开展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推进农村土地流转收益保证贷款试点,探索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试点。

  亮点3

  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对最引人关注的农民增收问题,省委一号文件也作出明示:“力争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

  省委农工委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四川省农民人均纯收入8803元,同比增长11.5%。如果今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那么将有望达到9683.3元。

  如何才能确保10%的增长率呢?杨新元解释说,我省将从推进农业与休闲体验、文化创意融合,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拓展民宿经济、休闲养生等新型业态,推进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发展等方面来努力,力争这一目标顺利实现。“大力支持农民就业创业,探索增收困难户增收项目到户新机制,用好增收负责制考核结果,来推进农民增收。”

  亮点4

  全省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9万

  突出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是此次省委一号文件重点关注的问题。“和中央一号文件相比较,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作,可以说是历年来四川省委一号文件与四川省情结合最为紧密的地方。”杨新元说。省委一号文件明确:将实施扶贫解困、产业提升、旧村改造、环境整治和文化传承“五大行动”,从而进一步解决农村贫困问题。

  从具体措施来看,我省今年将支持工商资本参与空心村改造,大力推进彝家新寨、藏区新居、巴山新居建设;全面启动农村廉租房建设试点;加大对农村教育、文化、公共卫生、最低生活保障、社会养老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加快农村社会事业方面的发展。此外,深入开展农村环境集中连片整治,推进农村垃圾专项整治,确保2015年通过国家验收,也是今年我省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需要落实的问题。

  提升扶贫开发水平,同样是今年我省建设幸福美丽新村的重中之重。在今年之内,全省要减少109万农村贫困人口。

  亮点5

  坚决严查农民身边腐败问题

  依法推进农村法治建设,加强农村党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是今年我省“三农”发展问题的重点工作,也是公众值得关注的重点问题。

  文件明确指出,将在我省农村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农村基层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肃处理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查处发生在农民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此外,我省还将开展基层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 华西都市报记者刘鹏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