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年梦想:西部支教学生盼高铁到家 白沟商户盼客流

2015年02月13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保定2月13日电 (吕子豪 徐颖哲)中国传统羊年春节即将到来,河北省保定市区主街道大红灯笼高高挂,年味浓郁。12日至13日,中新网记者走访此间保定学院西部支教优秀群体代表、全国道德模范“油条哥”刘洪安、首批入驻白沟大红门商户及引发全国关注的“自锯病腿”农民郑艳良等,倾听他们美好的家庭梦、事业梦、生活梦。

  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尽快开通新疆、西藏至保定的高铁

  自2000年至今,河北省保定学院先后有百余名毕业生到新疆、西藏、贵州等地支教,并全部扎根西部大地。2014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当代青年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2015年2月13日,保定学院2000年赴新疆且末中学支教的老师丁建新带着妻子、女儿赶回保定老家过年。

  丁建新说,从新疆到保定只有普通列车,加上中途还要倒两次车,马不停蹄地赶路,到家也花费了近3天的时间。因此,自己常是一年甚至一年半才能回趟家。“父母已年过七旬,每次回家都感觉他们又变老了,希望新疆到保定的高铁尽快开通,让回家的路更近。”

  王俊娟是保定学院2002年赴西藏支教的老师。由于高原缺氧,女儿体质弱,支教地区小学没有汉族班,孩子出生9个月后,王俊娟回到支教岗位上班,孩子则一直跟着姥姥、姥爷在保定生活。只有每年寒暑假,王俊娟才有回家看女儿的机会。

  王俊娟说,女儿今年已经9岁了,平时身体不好,自己不能在身边照顾,感觉亏欠孩子太多。“回家的高铁能早点开通就有机会多陪陪她了。”

  “油条哥”刘洪安:让油条的生产工艺标准化

  2012年,河北保定“80后”早点摊主刘洪安因多年坚持不用复炸油、只用一级大豆油炸“良心油条”,被中新网冠以“油条哥”的称谓报道后迅速走红,并先后当选河北省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范。

  现在,刘洪安已是两个连锁店、一个面包厂的老板,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其对店内食品的安全工作毫不松懈。前几天,有顾客反映吃的油条是凉的,这令他沉思许久。

  “诚信是坚持,也是标准,今天一个样,明天一个样,就不是诚信。”刘洪安对记者说。

  刘洪安透露,正筹划把油条的大小、火候、用料等生产工艺标准化,并进行创新,争取像肯德基一样,把食品做成半成品,到店中稍微一加工就可放心食用。

  “郭娜陆地航空班”班长郭娜:旅客平安回家过年

  “郭娜陆地航空班”是河北省保定市客运中心站的优秀服务班组,成立于2003年元旦,以班长郭娜的名字命名。成立以来,她们坚持为旅客提供航空式服务,并不断创新。班组先后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十佳巾帼文明岗”等荣誉,受到习近平、胡锦涛、王兆国、刘云山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郭娜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巾帼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年关临近,希望广大旅客都能平平安安回家过年。”郭娜的希望很朴实。作为一名客运工作者,逢年过节不能和家人团聚已是家常事,但她觉得,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旅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就是付出的再多也值得。

  郭娜透露,2015年春运,该班组不仅为旅客提供了困难基金、微信服务平台、轮滑送水以及残疾车和便民车等服务,还为特殊旅客提供了电话预约服务。为让不能及时回家的旅客感受家的温暖,年初一,其和姐妹们还将为过往乘客包饺子,并表演自导自演的情景剧《温馨驿站》。

  白沟大红门商户:希望客流量增多城区交通便利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2014年5月8日,保定市白沟新城管委会赴京与北京丰台区商务委就“大红门市场部分商户引迁到河北白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9月28日,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开业,第一批北京大红门商户正式入驻白沟。

  王健秋作为首批从北京大红门搬迁至白沟大红门的商户,切身体会了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

  王健秋告诉记者,目前自己在白沟大红门已有四个商铺,主要经营服装类,一天销售额最多能达到5万元人民币,而房租每平米一年仅1000元左右,相对于北京大红门高达数十万的房租和高昂的生活费用支出,现在的生意更红火。“但白沟的客流量相对较少,希望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推进,能吸引更多客流。”

  白沟大红门商户黄汉兵于2014年9月份不远千里从杭州搬迁至白沟,并经营着十余个童装商铺。他也是看中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给白沟带来的广阔市场前景。

  黄汉兵说,目前,白沟的客流量少,导致其销售额减半,城区内公共交通工具多为不正规的摩的,也给其出行带来了困扰。但他依然看好白沟的市场前景。2015年,希望交通和客流量问题能得到解决,并打算生产自己的产品,拓展新的销售渠道。

  “自锯病腿”农民郑艳良:尝试做手工活开始新生活

  2012年4月14日,保定市清苑县农民郑艳良被确诊为双腿动脉不明原因大面积栓塞,右腿坏死并逐渐腐烂,因需巨额手术及治疗费用其放弃治疗,并自行在家中截肢。事情经媒体曝光后,社会反响强烈。现在,在政府和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郑艳良病情好转,截肢的双腿均装上了高性能义肢,扶着助行器他已能站立行走。

  重新站立点燃了郑艳良对生活的希望:“虽然现在行动还不方便,但生活有盼头了。”

  郑艳良说,打算年后找点手工活干,补贴家用,开始新的生活。

  保定市位于河北省中部,冀中地区即指保定,与北京、天津构成黄金三角,并互成掎角之势,自古是“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的“通衢之地”。保定以前为直隶省会,是直隶总督驻地,也是河北省最早的省会。(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